她是破译童心的高手,建议父母给孩子一个好的性格!

对于全世界的哈利波特迷来说,没人不知道魔法妈妈——英国大作家JK罗琳,在中国也有一位魔法妈妈,她被称为“中国罗琳”。她,就是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多被90后、00后的孩子们所熟知。

教育家孙云晓曾这样评价她:不但给孩子带来阅读快感,也能给一代儿童留下阅读记忆。

而在资深出版人士看来,杨红樱培育了中国童书的非功利化阅读土壤。

据了解,杨红樱的作品堆起来,有半个人那么高;在中国作家富豪榜上,她连续多年位居前十,并在2010年成为作家富豪榜“首富”。

毋庸置疑,杨红樱是一位成功人士,然而她的成就并不是刻意追求得来的。虽说今天的成功离不开的她的坚持和认真的创作,但她写作的初衷不是为了当作家,而是想把这些故事写给班上的孩子们看。

杨红樱18岁当小学语文教师,喜欢阅读,她也希望能够为孩子们带来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

那时,没有读物,她就准备自己写,根据孩子们一致推崇语文课本中的《小蝌蚪找妈妈》的作品风格,她依葫芦画瓢,写下了《穿救生衣的种子》。这一写就是坚持创作了30多年,起初是为她的学生而写,后来她为全世界的孩子们写童话。

杨红樱曾做过7年小学老师、7年儿童读物编辑,人们称赞她的作品符合“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处处闪烁着“儿童本位”的素质教育理念。

在无数孩子和家长看来,杨红樱就是一位破译童心的高手,她堪称为“作家中的儿童教育家和心理学家”。

事实上,杨红樱曾说:“儿童这两个字对我来说,至高无上。”在做小学老师时,她不仅关爱孩子、了解孩子,还认真研读了大量儿童教育学、心理学著作,不断走到孩子们当中。

同时,她坚持“性格决定命运“、“情商高于智商”的理念。

更为难得的是,她将这些教育理论和理念自然渗透到了孩子们爱看的故事中。

在她的作品中,她关注人物人格的塑造,她在探析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之间的隔膜、误区,倡导理解与沟通。

我们从中能深刻感受到她在故事中倾注了人性关怀。她写的一个又一个童话滋润了千千万万孩子的童年,这里面有自由、快乐、梦想和无穷无尽的爱,深受孩子们喜欢。

对于她的成功,主持人曾问大家为什么杨红樱能写出小朋友喜欢的书?

有一个小朋友说:“因为她没忘记自己是怎么长大的。”

这句话令人很感动,却一语道破。

据杨红樱回忆,有一段童年经历对她的人生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小时候她很笨,非常笨,二年级了,不会写三这个数字。但她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老师,那位老师从没有嫌她笨,还告诉其他同学,杨红樱为什么不会写三,是因为她比我们小。

那时候,杨红樱就告诉自己,长大了也要当老师,当一个不嫌学生笨的老师。

幸运的是,杨红樱的爸爸也并没有嫌弃她的“笨”,更没有对她寄予厚望,要求孩子长大后成为什么大家。

他的爸爸只是对孩子述说了父母最朴实的心愿:做个好人。

什么是好人呢?当年杨爸爸这样教诲杨红樱:“首先要有好的身体,其次,要有好的性格。”

就是在这种质朴的家庭教育下,花儿的成长在爱的慢慢等待下,绽放了!长大后,杨红樱兄妹三人都成了家:经济学家、作家和企业家。

多年后,杨红樱也将这份爱的等待,给了她的女儿。

杨红樱的女儿,小时候看到《幼儿百科全书》讲到小孩乳牙有20颗,她就坐在床上数自己的牙齿,怎么也数不清有多少颗。杨红樱就这样看着女儿数啊数,没有制止她,而是鼓励她。从女儿的“笨劲”上,杨红樱发现女儿身上有种东西,和她一样,就是“专注”。

在家庭教育中,杨红樱尤为觉得,应该给孩子一个好的性格。

现在许多家长在忙着让孩子报各种兴趣班时,杨红樱则认为,“让孩子学很多特长与技巧,并没有错。但最重要的,要给孩子一个好的性格。”

同样,以前作为老师的她,当社会出现成套成套的教育理论时,杨红樱觉得只有一样东西可以依托,就是善良,与人为善。她认为这也要放在孩子身上,至少她要做到不去伤害孩子,至少能够非常宽容地对待孩子的成长。

在她看来,没有一个学生比那个小时候的她还要笨。事实上,无论是在当老师时,还是在写故事时,杨红樱都不会流露出对于某个孩子的差别对待,你是优等生、中等生、差等生。她不会这样。对她来说,只有个性不一样的学生。

她的作品主角大多是普通的孩子,她一直在拼尽全力在保护他的个性,抱着一颗同理心来面对孩子的成长,面对他们成长的烦恼,面对他们所犯下的错误。在每位童话人物的背后,都隐藏着健全的人格。

比如,深得孩子们喜欢的《淘气包马小跳》,是因为马小跳的成长方式就是一种安慰。

孩子们羡慕马小跳可以像个孩子一样成长,而不是按照成人的要求或格式化的教育去成长。

后来,杨红樱还写下了《杨红樱画本——好性格系列》(全20册)。她觉得,儿童心智不成熟,需要去引领,一定要给孩子最好的、正能量的东西。在离开学校后,她仍然坚持这种向善的写作。而她说起教育,永远比说起自己童书的销量更有热情。

“成长是一种等待,在等待之时,家长可以做的,是尊重与理解。”杨红樱更是将“专注、善良、尊重个性、好性格”这些人性中最为美好的品德在她的写作中慢慢熏染开来。

对于杨红樱而言,童年受到父亲良好家庭教育的熏陶,爸爸把这种朴实美好的生命底色留给她。

她没有忘记自己的成长,在用自身经历去创作和在人生中不断成长,也把这种最美好、最鲜亮的生命底色留给了小读者。

我想,这才是杨红樱赢得“中国童书皇后”称号的最大魅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