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等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很多常年在外打工漂泊的朋友一样,迫于生活压力,多年前生下女儿,直接把她放在老家交给爷爷奶奶带,每年就回去探望一两次,到今年,她已做了6年的“留守儿童”。

暑假期间,我和老公请假回老家时,家公向我抱怨女儿的种种不良习惯:不爱说话,动不动发脾气。一天到晚不吃饭,每天放学后都要买十几元的零食,不给买就赖着不走,学习上,不喜欢的数学,教她也不愿学,考试就在二十至四十分徘徊。言语中不免担忧,说怕我们责怪二老没给把孩子带好。家公的话加重了我内心的愧疚感,和老公商量后,决定把女儿带在身边,尽这份最为基本的,为人父母的责任。也希望能给女儿的成长带来一些好的指引。然而,对于的我们决定,女儿本能的拒绝:“去你们那,我去哪上学?”“你们要上班,谁送我上学,放学接我?”“你们那没有我喜欢的李老师”。“你们会打我的”。“不要担心,妈妈会给你安排好这些,你要相信妈妈。”女儿的头摇的像拨浪鼓似,她找不到相信我的理由。

出发时,女儿号咆大哭,倔强着不愿上车,那一刻,我几乎动摇,女儿的抗拒让我感到撕心裂肺般的心痛,止不住的泪如雨下。最后女儿还是被她爸爸强行抱上车。车上,女儿哭到累了睡着,看着小家伙满是泪痕的小脸,我也陷入沉思。

为了使女儿能尽快适应新环境,我静下心来,小心翼翼的安排着,计划着,学习着和她沟通,相处。我先请假带着她熟悉周围的环境,附近街上,公园,超市走一走,逛一逛;学习方面,我从网上找来一些题让她做,进行摸底后,针对未掌握的及较弱的环节进行辅导。生活方面,采用制定时间安排表,加上以身作则,从旁监督完成。尽管我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女儿仍常常让我感到手足无措,甚至抓狂:吃饭时,一餐饭要吃将近1个小时。一到超市,到处疯跑,自己喜欢的东西非买不可;做数学题,所有的应用题,全部用加法解答;进位加法总是不进位,退位减也总是不退位……

一天晚饭开吃前,我对女儿讲:“月月,从今天开始,我们家吃饭,谁吃到最后谁洗碗,以后这就是我们家规矩,家里所有人都要按这个规矩来。”“是吗?可我是小孩”,“小孩也要讲规矩的。”“噢。”女儿没怎么当回事。我和老公示意了一下,吃完各自忙各自事情去了。女儿慢悠悠的吃完,起身就走,被我一把叫住,“吃到最后的要洗碗”她先一愣,而后想了想说,“可我不会。”“妈妈今天可以教你,下次你就会了”随后,把她叫到面前,边说边做的教她洗了一次碗。可能是看到我有在帮忙,第二天,她仍没在意。而我也不干了,坚持要她把碗给洗了,她站在厨房里,一动不动,眼泪哗哗直流,“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妈妈先已经给你讲过,家里定了这个规矩。谁都不能例外。如果你不想洗碗,就应该改掉吃饭太慢这个习惯。”

超市里,女儿挑选着自己喜欢吃的蛋糕,面包,饼干,饮料。一股脑的往车里放,我不作声地拿着那些必需的生活用品。结帐时,收银员报出总金额,我惊讶的对女儿说,“啊,妈妈带的钱不够了耶?怎么办?”“啊?”女儿似乎第一次听说钱不够,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我不顾旁边收银员奇怪的表情,继续和女儿商量,“要不做菜的油不买了,饿了月月就吃面包,饼干,爸爸妈妈吃光饭,好不好?”女儿想了想“不好” “要不米不买了,饿了月月就吃面包,饼干,爸爸妈妈光吃菜,好不好?”“不好”“那月月的饼干和饮料不买或是少买一些,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做饭吃,好吗?”“那好吧”我这才回过头来和收银员说抱歉。

孩子都是聪明的,一来二去,她就明白了,妈妈定的家规一向说话算数。不可随意触犯;买东西要按需购买,而不是一味的按喜好去买,否则爸妈口袋里的钱会抗议,钱不够用时会很为难。

女儿的学习也一度让我非常着急,在多次尝试辅导效果仍不甚满意后,我试着与女儿的老师沟通。女儿的老师非常好,很愿意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心声。每每听我提到女儿学习掌握的不好的地方,都愿意帮忙多加辅导,同时也劝导我不要太心急,说孩子的很多问题,有时需要交给时间去解决,交给孩子自己解决。教育是留白的艺术,是三分教,七分等。这些都让我受益非浅;同时,老师的辅导方法不仅专业,有效,也让女儿找到被重视,被关心的感觉,兴趣和信心倍增。学习成绩进步很大。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没有上班,女儿凑过来,“妈妈,我想和你看一个电影”“噢,是家庭作业吗?”“不是,是我昨天在学校看的,我觉得很感人,所以想和你再看一次”“噢,那你知道电影的名字是什么?”“纵里寻你--最美孝心少年”我在电脑搜索了下,原来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3年“纵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评选”活动。那一个个孝心少年的真实感人故事,让我禁不住流下了泪水,一旁的女儿,递来了纸巾,“妈妈,你怎么哭了?”“妈妈是感动的哭了,谢谢你,谢谢你给妈妈分享了这么感人的‘影片’。谢谢你带给妈妈的这份感动”

星期天的午后,午觉睡的慵懒而绵长,老公叫我起来,我翻了个身,没有理会,老公凑过来,看到我因上火裂开并冻烂的嘴角,揶揄道:“你看,骂人骂多了吧,嘴巴都烂了。”“不要这样说别人,要是别人这样说你,你也会不高兴吧?”没等我说话,女儿就替我反击了她爸爸。迷迷糊糊中,嘴角不轻意的上扬,只为,宝贝学会了换位思考,知道替他人着想了。

而今,女儿早已习惯粘着我,偶尔也会调皮,倔强,哭闹,而我偶尔也会生气,头痛,只是少了些纠结和彷徨,更多的时候学会了陪伴,反思和等待。因为我已领悟到: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的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 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长大,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相信孩子,静等花开。 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参天大树!!

父母陪同孩子成长,孩子也让我们丰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首歌里唱“因为一个人放弃一座城,我想我是为找到了爱的平衡。”在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中,我的爱女来到了人世间...
    水墨烟岚阅读 406评论 5 8
  • 昨晚上班女儿打电话来,诉说着自己的苦恼,去学校上课了可以前拉的太多,虽然假期补课了,可还是有知识点不会,补...
    持续一致的小东风阅读 138评论 1 2
  • 还来不及回头看看,六年光阴似箭,已逝去。转眼间,孩子已是六年级,再一个六年,孩子就真的离开父母的怀抱。昨天的怡知课...
    FASHION_e018阅读 389评论 0 2
  • 我们有时太急了,忘记孩子学习需要一个过程。 有了孩子过的第一个年,他刚几个月,还不会说话。孩子...
    晨跑的小娴阅读 349评论 0 3
  • 马斯洛理论中,自我实现是刻意去寻找高峰体验是徒劳无益的。自我超越者的精神生活不是由无止境的一系列强烈的、高度兴奋的...
    读点书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