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未思考的,那些摆在眼前的秘密——《我·世界 摆在眼前的秘密》


《我·世界 摆在眼前的秘密》与其说是一本关于科学的书,倒不如说是一本关于启发思想的书。

我在读《苏菲的世界》时曾跟着苏菲游览了西方的哲学之路。后来读杨绛先生的《走到人生边上》,又再一次探索了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本书则是将科学、宗教和哲学三者融合在一起,让读者更好地认识自己。

翻开这本书,最先看见的是三个小问题,分别是:

01+世界从何而来?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从6岁开始,家里就开始信仰基督教。从儿时起就开始随着妈妈去做礼拜,开始读《圣经》这本书。

因为年纪小不懂事,所以只翻看圣经前面的十来页,记得最清的便是开头的:“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虽然也并不明白具体是什么意思,但当时觉得信仰耶稣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觉得自己站在了同龄孩子们的顶端,在她们还只会跳皮筋、玩洋娃娃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懂得在这个世界上,万物都是由无生有的。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对自己的信仰产生了怀疑。从书里的课本得知人是进化而成的,开始明白,原来这个世界上曾经有过宇宙大爆炸,原来除了地球还有火星、土星、水星……

开始对自己的信仰产生了怀疑,但对于“进化说”也没有完全的相信。因为我觉得两者都没有绝对的正确。

如果我相信前者,是神,造了万物。那神是从何而来?当然并没有明确的答案。

但是,如果我相信后者的“进化说”,那地球是怎样产生的呢?宇宙又是如何生成的?谁来回答这样的问题,据我所了解,至今仍没人能够正确的回答这样的问题。或许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

“科学恰恰能证明,神必须存在,因为永远有人类尚无法理解的智慧和力量。即使科学搞清楚了世界某些部分的原理,永远会有更多的未知涌现出来,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当我们的知识之圆扩大之时,我们所面临的未知的圆周也是一样的。’”

02+我为什么活着?

这是书中第二个问题,也是我们大家的问题。从出生到死去,人们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在世界这个熔炉里,我们赤裸裸的来,赤裸裸的去,在某一瞬间,我们突然仰望星空,发出“我为什么要活着”这样类似的感慨。

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赚钱、养家,我们忙忙碌碌,在尘世中渐渐抛弃了那个曾经激情澎湃、意气风发的自己。我们开始屈服于残酷的现实,在金钱面前放弃了热爱的东西。在日复一日麻木的工作中,我们失去了我们人最宝贵的东西——自我。

什么是自我?人怎么会失去自己呢?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我们难过、后悔、绝望。有些人会一蹶不振,有些人会得过且过,只有极少数的人会卧薪尝胆,等待着东山再起。

生活中,人们往往忘记了自己才是命运之车里唯一的司机,能让车子避免掉下悬崖的,只有自己。

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在身外,“为什么活着?”静下心来,听一听内心的声音。

正如文中所说:“人生是一次探索和创造迷宫的神奇经历。”

人生,这一场迷宫之旅,只能自己去开拓创新。

03+我死后世界还在吗?

这本书关于这部分的内容阐述了,世界是以“我”为中心,我不在了,世界相对于我是不存在的。读完后,总觉得是偏向于唯物主义,所以并不是十分感兴趣。不过我赞同作者的一点——“价值因人而异”。

正如文中所说:“世上物件不计其数,它们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只有人的意识可以给予他们价值。”

我想起小时候考试,总会在早上买一份枣糕,不吃就觉得自己考的不好。其实,只是因为在之前的某次考满分的早晨我吃了一份枣糕,从此枣糕就被我赋予了特别的寓意。但是,这世界枣糕千千万万份,哪能每一份都是“过关枣糕”呢?

《我·世界》这本书还有很多有意思的问题,例如“世界是被设计出来的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和妹妹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我们脑洞大开地想,如果这个世界只是一本书,我们只是这本书的一部分,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况?看我们这本书的世界会不会是更为高科技的存在?

当然,讨论在最激烈的部分被爸妈泼了冷水。大人们永远认为小孩子是异想天开,但是他们忘了,他们也曾经是个孩子。

这个世界的谜题还有很多,不知道什么才能全部解开,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家里躺了一天.不爱出门.这两天接送张嘉浩的差事都教给爸爸了!晚上儿子回家后就问我妈妈你不是说晚上你去接我吗?...
    跟孩子一起成长阅读 308评论 0 0
  • 这几天在检视最近培养的那些习惯,有的习惯坚持了下来,比如写晨间日记,到现在为止已经写了大概两年多了。再比如阅读,虽...
    阿林Karen阅读 267评论 0 0
  • 命运究竟是什么?在寂静的夜晚,独自一人难以入眠回忆往事时,有多少人会询问自己这个问题?冥冥之中,究竟有一股怎样的力...
    HF的平方阅读 1,321评论 4 4
  • 许多自媒体新手写文章的时候,总是把文章写的很散,自己想表达很多,读者看起来却是言之无货,对于这样的新手,只需要学会...
    王通专栏阅读 466评论 0 1
  • 我已读了很久。自从今天下午, 雨幕淅沥,隔着窗户。 我再听不见外面的风声: 我的书本变得很沉。 我瞅着它的页子如瞅...
    我心飞扬3666阅读 7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