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不死,愿我们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你问我,查斯特·班宁顿,我第一反应还真不知道。

但你说,林肯公园的主唱,那我就有记忆了。

第一次接触林肯公园要追溯到初中时期了,那时大街小巷还传唱着周杰伦的《发如雪》,林俊杰的《一千年以后》。

同学睿哥那时每到下课就在教室里声嘶力竭的哼唱林肯的歌。

那时,我还是沉迷网络的网瘾少年,心想,唱的啥呀,一句没听懂。

睿哥让我对林肯公园印象深刻,为啥?

每次英语考试,睿哥分数都是一百三四,而且口语溜的很。

我问他为啥英语怎么好?

他说就是听和唱英文歌曲练的,主要就是林肯的歌。

我心想,擦,这也行?

那时,我觉得睿哥好厉害,能随便和老外交流对话。因为喜欢一个组合让自己身上有了某种发光的特质,真好!

后来,睿哥在四川读了两年大学,觉得自己还是喜欢音乐,毅然地跑到了北京,开启了追梦之旅,听阿光说,睿哥后来考进了北京音乐学院深造。

有梦想,真好。

最近,再次对摇滚乐有感觉是因为《奇葩说》里的藏鸿飞。

他说,摇滚就是对生活说我不服。在《奇葩说》里,藏鸿飞总是自带喜剧效果,很多话经过他口说出总是想捧腹大笑,但又让你觉得有他的道理,能引起共鸣。

《奇葩说》里有一个年轻女孩说她不认为摇滚乐必须愤怒,她觉得摇滚乐就是让大家跳舞,就是高兴。

臧红飞说,他觉得流行就是在歌中对生活说我服了,摇滚就是对生活说我不服, 跳舞的音乐可以让人快乐,但是反抗的音乐可以让你自由,摇滚让我自由。

身边喜欢摇滚乐的朋友貌似不是很多?但在他们那个年代,是摇滚乐最兴盛的时期,那个时代就是一个绝望的时代,整个世界,年轻人需要看到旗子在挥舞,你要推动历史进程,所以摇滚乐是藏鸿飞那代人的音乐。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如果我们生长在那个年代,我们就变成那样了,就像《奇葩说》里的陈铭说她女儿时有一段很动容,他说,电子阅读时代,也许近视眼就是我女儿她们这一代人的的宿命。

初中时,有次课间休息,睿哥在看林肯公园的现场视频,把我震撼到了,那场面?

真是鞭炮齐鸣,锣鼓喧天,震撼!

听说那场演唱会人数超过10万人。全场观众集体挥舞着双手跟着乐队呐喊歌唱,我想一个摇滚乐组合再辉煌也不过如此了吧?

什么是摇滚乐?

飞飞说,摇滚乐就是在这个混乱的尘世中,当所有人都心如死灰的时候,那些内心还有火焰的人发出的声音。

今天听到查斯特·班宁顿自杀的消息,我特意百度了一下。他是6位孩子的父亲,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父母于1987年离婚前,曾多次搬迁,所以他也换了很多学校就读,他曾表示在高中阶段时,他把自己归类为经常被欺负的怪胎。童年时他曾被一位年长男性虐待达7年之久。

我在想,童年阴影对人的阴影究竟有多大?童年时期遇到的坏人究竟对我们人生能造成多大伤害?

心理学家武志红有篇文章叫《关于坏人我们需要知道的一切》,里面说,恶有两种定义,狭窄的定义是,一个人反人性地对待另一个人,譬如剥削、虐待、折磨对方,让对方承受物质和精神上的巨大损失。

宽泛的定义是,一个人的自我寄生于另一个人身上,为了捍卫自己有缺陷的自我,从而对另一个人进行种种限制,最终对这个人的自我造成了压制与损害。

这篇文章很多观点蛮颠覆的,可以搜来看看。

要保护自己,首先要理解自己。有时我们要学会适当向坏人学习,活出自己合理的攻击性来。最好的境界就像心理学家科胡特诗意的表达——“不含敌意的坚决”。

即在与别人发生冲突时,自己不陷入到负性情绪中,同时又坚守自己的立场。

我小时也有过阴影,班里长的最帅的男生是我好朋友,当然,恰好我是班里那个长的最丑的。

我和他走一起,经常女生们都通过我来打探他的信息?你们有没有考虑我幼小心灵的感受!

现在我那好朋友被岁月摧残丑了,以至我经常调侃他。

由此我得出个结论,丑到极致后就是得到的过程,帅过年龄后就是失去的过程。

现在你们喜欢的那些颜值小鲜肉咱都不喜欢,我还是喜欢那种又丑又有才的偶像,例如高晓松,潘长江,伍佰?

每个人小时都有过自杀的念头吧,小时我考差了这种念头就会冒出,因为试卷要拿给家长签字。但一想又没有好的死法?跳楼万一没摔死好痛。饿死?对于吃货不太现实。割腕,想想也痛。唯一比较不痛的是安眠药?对不起,一般人很难买到!

现在脸皮厚了,我觉得活着意味着一切,另外我们要慢慢学会认识生死。

有个长者有个观点,我们要有接纳一切的准备,亲人在,我们很感恩,亲人不在,我们也接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有人是昙花,有人是乌龟。

去医院看看,棺材是装死人的,未必是装老人的。

无论发生了什么,我们都要活着。

这两年,自杀的明星越来越多,意外也越来越多,前几年,我们那边小区有家人的儿子被捅死了,过了段时间发现她们该聊天聊天,该打牌打牌,无情?

在我们的概念里,儿子都死了,你应该一辈子都活在痛苦里,你咋牌桌上还笑得出来?

我们试图用道德去绑架她。

她真的不能笑了吗?

应该笑,越乐观越对!

我们活在一个太平年代,没有经受过太大的压力训练,所以我们容易路怒,容易走极端,甚至女朋友跟我们分手我们都会跳楼……

实际上,我们需要进行压力训练,无论发生了什么,我们依然能笑对人生,不是坚强地活着,而是笑着。

说说当然容易,做到当然挺难!

就像余华的代表作《活着》里的富贵?

你怎么摧残我,我依然笑对人生。

你奈何不了我。

拾遗君之前分享了篇文章叫《死亡是人类最好的发明》。

他的公众号文章基本都是分段写法,每段一个小故事,阅读很轻松,不压抑。但是,也有缺点。除开写人物的文章,鸡汤味还是偏重,例子、观点有堆砌的感觉。

里面有句话,乔布斯说:死亡是生命最好的发明。我在想,这句话真是乔布斯说的?就像鲁迅说,人生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行,那就两顿。真是鲁迅说的?

乔布斯在生命的最后很平静吗?有没有求生的欲望?

另外,死亡是人类发明的?

文章里有些话还是很打动人的:人到了一定年龄,就要对人生负起责任来,需要去寻找能够让你燃起热情的东西,找到自己参与世界并在其中感到价值的方式。这就是死亡教育的最大意义。

那天在KTV里有个女生说她感觉自己现在的生活没有意义,活着好没意思。我假装了一把文艺青年对她引用了毕淑敏的一句话?我说,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的意义。面对死亡,我们都要补课。关于活着这件事,死亡是最好的老师。

其实,人,都会死的。

主动死、意外死、老死。

最完美的死法,应该是老死,不是有个成语吗?

寿终正寝。

意外死,这个最惨,或是遭遇车祸,或是飞来横祸,反正就是活得好好的,戛然而止了。意外,无处不在,躲也躲不过,例如邻居家的大火,把自己烧死了。我们每个人都有遭遇意外的可能。

自杀的人,是不是都是抑郁症?或者心理有疾病的?倘若做个调查:你会自杀吗?

我?

我肯定不会。还没活够呢。

所以每当在网上看到有人自杀,脑海里就浮现一句话,愿每个人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主动死得需要多大的勇气?

那是经历了多大的煎熬,绝望和无奈啊!

愿我们努力过,但不是一场徒劳。

愿每一个人,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的干草地里也拥有着出春天里的勃勃生机 尽管只是所谓人们口中的杂草 但这也是他们证明自己曾努力的向世界展...
    听风的夜阅读 229评论 0 0
  • 九月,穿过留在夏季的所有温暖,在心底留下一丝丝的不舍,让记忆在笔尖流逝。 九月也是锻炼意志力的熔...
    c迎风奔跑阅读 333评论 1 2
  • 集合: 集合中只能放对象的引用,对于原生数据类型,会自动拆包和打包 1.List接口的2个实现类 ArrayLis...
    离子来了阅读 259评论 0 0
  • 前言 女孩子都喜欢用美图工具进行图片美容,近来无事时,特意为某人写了个自定义图片滤镜生成器,安装到手机即可完成自定...
    不睡觉的鸟阅读 3,112评论 28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