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标点、一个词语引发的思考

        5月31日下午,四间房镇各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和二年级全体教师来到我校参加研修活动。我代表我校上了一节研修课,作课课题是《羿射九日》第二课时。

        《羿射九日》是二年级下册最后一篇课文。本单元主要围绕“世界之初”这一主题展开,编排了《祖先的摇篮》《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羿射九日》3篇课文。既有追想首先在原始森林中生活场景的诗歌,也有编织出世界之初简单自由,童话般生活的故事,还有想象神奇的中国古代神话。单元教学重点是“根据课文内容展开想象”。

      《羿射九日》是一个古老的神话故事,讲述了古时候,天上的十个太阳,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苦难,羿为了帮助人们脱离苦海,历尽艰辛,射下九个太阳的故事,充满了神奇的想象。

        这节研修课有教学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值得大家借鉴和思考。

        一、静心备课

        在备课时,我反复阅读文本和教学参考书,试图找到一些思路。但读完后,虽然了解了课文每一段的写作思路。如何教授本课,我还是一头雾水。之前,神话故事教学,我都是让学生说出几个自己知道的神话故事,进而概括出神话故事题目的特点:主人公+所做的事情。接着,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让学生在读中分别找到答案。最后,指出:神奇的想象是神话故事的一大特点。请同学们找找课文中哪些地方让你感觉到了想象的神奇。这种教学设计,课堂容量大,整个教学环节完整,但又总免不了让人感觉哪里都没有讲透彻。

        《羿射九日》课文篇幅较长,用上面的教学方法显然会给人轻浮的感觉。怎么讲呢?我决定尝试新的方法。经过一天的整理,我终于有了大致的教学思路。

        二、大胆尝试

        第二天,走上讲台,我信心满满。

        1、谈话导入: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羿是我国神话故事中的一位英雄,因为当他看到十个太阳炙烤着大地,人们的生活非常艰难时,他不怕艰难险阻,毅然射下了九个太阳,使大地重新现出了勃勃生机。这节课就让我们走进这位英雄,细细品味英雄的人格。要分析人物,我们可以从他的语言、动作、心理等进行。

        2、抓关键词语,引导学生品读课文。          请大家默读课文,找找描写羿动作、心理的句子,画出来。

      (1)交流动作部分。从句子中,你读懂了什么?看图,说说羿是怎么射日的。能不能通过朗读让大家感受到羿的勇敢?

        板书:翻过山    拉开弓  搭上箭     

      (2)只剩最后一个太阳了,它心里怎么样?哪个词可以表现出它害怕极了?一个人的行为往往反映着它的心理状态。联系我们的生活,如果一个人很着急,他会怎样跑进教室?如果他很高兴,又会怎样跑进教室?

      (3)羿是怎么想的?也就是说,羿留下最后一个太阳的原因是——

        3、那么羿射九日做对了吗?读读第三自然段和第七自然段。能不能从这两个自然段中分别找出一个句子来证明羿射九日的做法是对的。

        对比分析:

        人类的生活非常艰难。

        土地渐渐滋润起来,花草树木渐渐繁茂起来,江河湖海奔腾欢唱,大地重新现出了勃勃生机。

        板书:艰难      勃勃生机

        4、请大家看着板书,讲讲羿射九日的故事。

        所有的环节进行下来,整体效果还不错。

      三、反思与提升

        整体效果不错,同时,课堂上也出现了许多生长点。

        学生的两个问题彻底暴露了我无知。问题一:“老师,为什么羿想后面是逗号?不应该是冒号吗?”问题二:“老师,我们学过ABCC式词语生机勃勃,但这儿用的是勃勃生机,两个词有区别吗?”我不得不说这两个问题提得很有价值。但如何解释,我还真不知道。

        就这样,在些许的遗憾中,我结束了本课。

        下课后,我翻查资料,各种“百度”、“搜狗”。

1、关于第一个问题——想字后面的冒号与逗号,答案如下:

        想后面的标点符号

        “想”后面的文字通常有三种情况, “想”字后的标点也随之而别。

(一)“想”字后的文字属于心理活动描写时, “想”后一般用冒号和引号。例如:

①扁鼻子军官把书扔在地上,伸手往皮包里掏,雨来心里想:“掏什么呢?找刀 子?鬼子生了气要挖小孩眼睛的! ”只见他掏出来的却是一把雪白的糖块。 (《小 英雄雨来》 )

②这时,我的朋友又发现“嗒嗒”的声音,好像在严厉地责怪我。我也赌气一走 了之,心想:“我还有很多好朋友,少了你一个也不要紧。 ” (《我的新朋友──电 话》 )

心理活动描写的前面常常有提示语“心里想”之类话,相当于“心里在估算(估 测) ”或“心里在嘀咕” 。如例①中的“心里想”相当于“心里的估算(估测) ” , 例②中的“心想”相当于“心里在嘀咕” 。

这种用法的“想”有时可用“想道” 。例如:

③但是我还不服气,口头答应着,心里却想道:“图还是我画的不错;至于实在的情形,我心里自然记得。 ” (《在仙台》 )

(二) “想”字后的文字不属于具体的心理活动描写而只表示所想的内容时, “想” 后一般只用冒号不用引号。例如:

④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 无所谓无的。 这正如地上的路;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鲁迅《故乡》 )

⑤我想:电脑也许会有失误。 (《我的新朋友──电脑》 )

例④⑤中“想”字后的文字都表示所想的内容,并不是心理活动描写,其中例④ “想”字后的内容实际上是作者的一段富有哲理的议论。

        这种用法的“想”字,不可换为“想道” 。

        “想”字后的文字只表示一个比较简单的想法时,“想”后只用逗号,后面也不用引号;有时“想”字后什么标点都不用。例如:

⑥我想,这么冷的天,那个拉车的怎么能光着脚拉着车在路上跑呢?(《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⑦“喂,西蒙!”桑娜喊了一声,心想,莫不是出什么事了?(《穷人》)

⑧我不知道你们看不看电影;我是看的,但不看什么“获美”“得宝”之类,是看关于非洲和南北极之类的片子,因为我想自己将来未必到非洲或南北极去,只好在影片上得到一点见识了。(《给颜黎民的信》)

        例⑥⑦⑧“想”字后的文字都比较简短,只表示一个比较简单的想法,也都不属于心理活动的描写。其中例⑧中的“想”字后之所以不用逗号,是因为这是叙述性的语言,“想”字后面不需要语音上的停顿,加上逗号反倒隔断了连贯的语气。

        这种用法的“想”字,也不可换为“想道”。

      不过,上述三种“想”字后标点的使用情况,并不是绝对的。由于各个作家(者)使用标点的喜好与习惯的不同,常常在遇到上述三种情况时在标点的使用上存在着差异,尤其是第二和第三种情况,“想”字后很难说用冒号对、用逗号对或不用标点对。我们在教学时,只要大体上分清这三种情况就可以了,不要一口咬定只有用什么标点才对。

        另外,“×想”作插入语用时,表示引起人们的注意,后面用逗号。如:“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一句不在上述三种情况之内。

        2、关于“生机勃勃”和“勃勃生机”

      作业帮中给出的答案:生机勃勃是个形容词,必须用来形容什么东西才行,不能直接接在动词后面。而勃勃生机是个名词,比如,你可以说他表现出生机勃勃的样子,他焕发出勃勃生机。但你不能说,他焕发出生机勃勃。

        当我向孩子们讲解两者的区别时,我班孩子提出,在《小毛虫》这篇课文中出现了生机勃勃一词,课文是这样写的:

        一条小毛虫趴在一片叶子上,用新奇的目光打量着周围的一切:大大小小的昆虫又是唱,又是跳,跑的跑,飞的飞……到处生机勃勃。

      这里生机勃勃没有来形容什么东西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