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的对比

一、中文摘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许多工业化的物品代替了传统的手工业,领导这这个时代,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徽墨,是传统墨块,是我国古代文房四宝之一,起源于晚唐。墨汁,是工业革命时引进的、代替墨块的书写用具。在墨汁出现之前,徽墨一直占据着大众的视野,是书写工具的领导者,有着一段灿烂的文化历史。但自从墨汁被引进后,墨汁就逐渐开始发展,渐渐地,现在的人们仿佛忘记了徽墨——这个曾经盛行一时的书写用具。虽然现在墨汁与徽墨是并存的,但墨汁有着取代墨块的趋势,传统徽墨的传承人和手艺人们也认为徽墨的发展越来越困难了,学习这项技艺的年轻人几乎为零。这两种书写用具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劣势。此次,我们研究了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的对比,也是想从中发现并总结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各方面的异同以及它们是否适合于不同需求的人群,根据结论给出相应的建议,并且弘扬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使它永远不会成为只存在于过去、只存在于某个时代的技艺。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传统徽墨比起现代墨汁有着耐用、保存时间长、层次感多、外形美、性价比高以及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等等优势,现代墨汁比起传统徽墨则有着方便这一个优势。徽墨可以用来收藏观赏,也可以当成书写用品去使用,它们的实用特性适用于不同需求下的人群,人们可以按照自己不同的需求来选择。

二、关键词

徽墨 墨汁 相互影响 差别特点 传统文化 保护传承 不同需求

三、研究背景

在中国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有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其中,墨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的部分。如果没有墨,中国的历史靠的也只能是口口相传,难免会有误差,那么历史的史实将没有办法留存于人间,也就没有办法让今天的我们看到灿烂的中华上下五千多年的文化。有了墨,我们才能更加准确的揭开古中国那神秘的面纱。

在古代,人们通常使用墨块研墨来写东西,写出来的东西可以说是万古存真,只有极少部分因经不住岁月的磨洗,而消逝了。但是从近百年来,随着墨汁的出现,因其简便的书写方式,大家常常是使用墨汁来代替墨块,而使用墨块的人也基本局限在了专业的书画家之中,这种盛行的原因又是什么,这不禁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与思考。

我们通过对比墨汁与墨块发现它们两者各有优缺点,比如墨汁的其优点就是:单一情况下比较便宜,准备时间短,使用起来极其方便;不过墨块也有很多的优势,比如:性价比很高,写出来的东西可以留存的时间也很长,写出的字层次感强……但是他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都来选择使用墨汁呢?这是因为,一小块优良品质的墨能够卖到一千块钱左右,人们往往看到它的价格就望而却步,殊不知一小块墨即使天天用也能用上好几年;而墨汁虽然很便宜,一瓶仅仅几十块钱,然而每周只练一到两次书法,不过一两个月也就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定的计算,其实墨块的性价比还是比墨汁要高很多。不仅如此,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少还有人能静下心来,慢慢的研墨,静静的体悟其中的韵味以及与其沟通而静心。

现如今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人尝试使用墨块,体会它的美妙,它也能让人在二十一世纪的快节奏生活与大数据时代下体会到悠闲宁静,在繁华的世事中找到自己的初心,让人身心愉悦。

四、研究意义

通过对比墨汁与墨块我们发现:虽然现在墨汁与墨块并存,但是现在使用墨块的人越来越少,可能只有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而且潜心学习制墨工艺的匠人亦越来越少。那些老一辈的制墨师傅们大多已经60多岁了,过不了多少年、在他们百年之后,墨块的制作工艺会因无人学习而失传。墨汁有可能很在几十年几百年之后,取代、甚至是完全取代墨块。我们不能让传统墨块在历史的长河中销声匿迹,如果真的消失了,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无尽的遗憾。所以我们需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有人说:“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加强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它对于丰富人的精神生活,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中国漫长发展进程中积淀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力量。在现代社会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传承下去。无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它都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动力、促进着社会的发展。

五、研究方法

1.学术调研法

利用网络资源、公众号、学校图书馆馆藏图书,查阅与徽墨、墨汁以及其蕴含的传统文化的相关书籍、资料、网站,取其精华。通过大量文献的阅读和学习,全面地、正确地了解问题的历史和现状的大概情况,形成自己研究的理论和思路。从宏观角度(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着手,找到各个类型的影响因素,再以微观角度(徽墨和墨汁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分析,结合宏观与微观角度,加入其他方面(如:数据、采访等)尽量准确地分析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的对比、徽墨与墨汁的现状,预测未来发展的发展趋势,为徽墨的保护与传承提出合理的建议。

2.访谈法

围绕我们的选题、结合了解到的数据、结合我们自己的疑惑之处设计有关细节性的问题。利用考察和其他时间路人,预约专家解答有关问题。用这种方法对这一方面的专家和熟悉这一领域的人员进行调查和访问。这样的调查更加个性化,有目的、有计划地了解在专业人士眼里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的对比,以及他们对此的态度。吸取专家等专业人员对于此问题更加权威的看法,再结合我们自己的了解和理解,得出最终的结论。

3.问卷调研法

通过编写调查问卷、采访路人及书画书法家,查找近些年徽墨在大众和大家心中的地位,了解徽墨的发展趋势,以及墨汁出现后徽墨使用波动的规模、波动程度和变化范围等情况,对它和墨汁出现之前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和研究,分析他们的差异以及关系,看到其间的相互关系、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从而看到变化的规律性。再把这些情况以及自己的分析和研究加入到论文中,进行正确解释和合理预测。

4.分析法

通过比较分析(墨汁出现后徽墨的使用情况)、横纵(以时间为轴或以徽墨出现为轴)分析等各种分析方法,分析我们所能收集的所有资料,得出结论,加入到论文中。

5.推测

在前期准备中我们调查到了很多数据,采访时也看到了很多人对于徽墨及墨汁的不同观点和认识。通过调查到的数据、分析出的结论,我们将根据自己的理解推测以后徽墨的发展趋势,对它的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6.比较研究法

比较研究法就是对物与物之间和人与人之间的相似性或相异程度的研究与判断的方法。比较研究法可以理解为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对两个或两个以上有联系的事物进行考察,寻找其异同,探求普遍规律与特殊规律的方法。我们将通过比较徽墨及墨汁的特点来验证他们的区别。

六、研究内容

1.传统文化与徽墨

首先来定义一下“传统文化”: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化。并且文化有几个性质:1.传承性,在历史长河中不断传承,即使有变化,但也不是大的改变;2.民族性,传统文化涉及民族,有着民族特色;3.历史性,历史悠久,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有着深厚的底蕴;4.包容性,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是传统文化的核心。[1]

我们这里所涉及的传统文化与徽墨有关:徽墨无疑是传统文化的代表,身为文房四宝之一,它首先是民间文化,其次是技艺类文化,占了两个大的版块,但是前景并不乐观。我们将把传统文化的代表——徽墨与新兴文化的代表——墨汁进行对比,希望能够对于保护这种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古徽州与歙县

徽墨,产于古徽州,主要在今安徽歙县、休宁,江西婺源一带,这次我们前往考察的是安徽歙县。

1)古徽州

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新安。古徽州一府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府治在歙县,前四个县在现在的安徽省黄山市,绩溪县今属安徽省宣城市,婺源县今属江西省上饶市。

徽州向号“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澈,溪水回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多少文人墨客对她产生了念慕之情,有的游客甚至“爱其山水清澈,遂久居”。由于徽州的山地丘陵地形与金衢盆地及杭嘉湖平原形成落差,此处的溪流大部分呈东去之势,更无形中加深了徽州与杭州的联系。钱塘江的北源(正源)新安江发源于徽州休宁县怀玉山六股尖,南源衢江亦发源于徽州休宁县龙田乡青芝埭尖,因此休宁堪称是真正的钱江源。

2)徽州文化

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主要内容有:徽州土地制度、徽商、徽州宗族、徽州历史名人、徽州教育、徽州科技、新安理学、新安医学、程大位珠算法、徽派朴学、徽州戏曲、新安画派、徽派篆刻、徽派版画、徽州工艺、徽州刻书、徽州文献、徽州文书、徽派建筑、徽州村落、徽州民俗、徽州方言、徽菜、徽州宗教、徽州地理等。

3)歙县的地理环境

歙县属于亚热带,东北与绩溪县和浙江省临安市交界,东南与浙江省淳安县、开化县毗连,西南与屯溪区、休宁县相邻,西北与徽州区、黄山区接壤。

歙县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

(2)徽墨

徽墨是产于古徽州的墨。

1)徽墨的历史沿革

徽墨历史悠久,始于唐代,唐代时有名匠奚超、奚廷圭因为避战乱来到徽州,看到黄山松树、新安江水,又积极的与当地制墨匠人沟通,发明出了松烟墨,奚廷圭制的墨深受李煜赏识,李煜封奚廷圭为墨务官,赐国姓李,从此奚廷圭变成了李廷圭,他制作的墨——“拈来轻、嗅来馨、磨来清”因此有“黄金易得,李墨难求”之说。

宋代徽墨兴盛,文人墨客都是墨的爱好者,例如苏轼、黄庭坚等等都对于墨十分重视。他们不仅自己喜好制墨,也常与墨工交流,都是很好的朋友,推动了墨的发展,与此同时,宋代出现了一批制墨名家,如潘谷、张遇等等。

元代是徽墨的衰败期,由于战乱和对于南人的不重视,制墨业也是低谷。

明代是徽墨的兴盛期,由于南京是首都,徽州地位也提高,在这段时间内,出现了油烟墨,徽墨分出来两派——“歙派”与“休宁派”,歙派主要做的是集锦墨(就是以套为单位,一套几锭),休宁派主要做的就是实用墨(直接研磨使用)。

清代又是一个新高度,不仅继承了明代墨的技艺,并且数量多且质量精,同时墨汁出现。但是在清代末期由于战争,制墨业开始凋敝。

新中国成立后,徽墨逐渐恢复。

2)徽墨的制作工艺

徽墨的制作原料很多,首先松烟墨和油烟墨两种都要用到烟,不过不同的是松烟墨是黄山松烧出的松烟,油烟墨是由桐油烧出的油烟,其次在制作过程中都有辅助材料类似于鹿角胶、麝香、冰片的参与。在制作过程中掺加鹿角胶可以使墨粘合在一起,加入麝香、冰片等药材可以使得墨有特殊的功效例如可以使纸不受虫蛀、多年不坏还可以使墨有香味、使用时墨汁更加饱满等等。

在制作时主要有几步。

第一步是取烟,以油烟墨为例。在一个密闭的只有四扇窗户的小屋子中放上许多碗,碗中放上桐油,桐油中有根蜡烛,通过点燃蜡烛逐渐点燃桐油,从蜡烛顶端会冒出黑烟,这时用另一个碗扣住取烟,每次四十多个碗一起,但是取烟量也很少。

第二步是和胶,这一步我们没有体验。入料之前,烟煤需先漂洗,并用四十目筛清除杂质,胶的配比应按烟料粗细,胶质优劣,制作时令,销售地区等因素酌定。

第三步是杵捣,这一步我们没有体验所有的制墨原料和胶以后,要竭力搅拌均匀,然后杵捣。古时制墨以青石作臼,檀木作杵,捣时如干燥粘杵,可反复洒少许中药汁,直至捣匀捣透才能出臼。故有墨不厌捣之说。[2]

第四步是成型,墨团需要在热的时候首先用双手握锤捶打,使其绵软,在用手揉,方法类似于和面,在揉完后继续用单手握锤捶打,捶打与墨的质量有关,反复捶打可以提高墨质。之后把墨放入墨模,凭借杠杆原理压墨。最后是晾晒,晾晒一年后的墨才可以使用。

3)徽墨的分类

首先是松烟墨与油烟墨,其次分为实用墨和观赏墨,最后根据图案不同再进行分类。

4)徽墨的特点

色泽黑润、坚而有光、入纸不晕、舔笔不胶、经久不褪、香味浓郁、防虫蛀[3]

(3)墨汁

墨汁出现于明代,现在是人们的新宠,有必要介绍一下。

墨汁的主要原料为炭烟、胶料、添加剂和溶液等,一般经由机械的加工而成。炭烟的种类繁多,包括各种矿植物及动物原料经燃烧或热分解而成。胶则除动物胶外,多采植物胶(阿拉伯胶)或各种合成胶如压克力胶、聚醇树脂等。添加剂则有各式稳定剂、渗透剂、湿润剂、防腐剂、芳香剂等等。

墨汁的主要成分是骨胶和炭黑。一般墨汁污染织物,都是附在织物表面,而且易溶于水,因此可用水淀粉浆去渍。先准备适量的江米或白米饭,把米饭涂抹在织物的污染处,反复轻劝揉搓,用力要均匀,让米饭中的淀粉粘性物把渗透到织物纤维中的炭黑带出来,经这样处理后,再把衣物用洗涤液洗涤。最后用清水漂净。

墨汁的特点集中在方便,同时也适于初学者使用。[4]

(4)徽墨与墨汁的现状

徽墨与墨汁现状相差甚远。

1)徽墨

徽墨如今前景并不乐观。首先是主观因素,因为任何一项文化的传承都需要年轻一代的力量,而现在年轻人的主观意识是对于徽墨的不愿意学习、不愿意了解(不了解),嫌弃做徽墨脏又累并且经济效益不高,因此年轻一代对于徽墨的传承并不关心。老师告诉我们,现在的工厂里年轻人只有两三个,因此可以从侧面看出年轻人对于徽墨传承的不上心。其次是客观原因,徽墨身为一项古老的文化,有些与时代脱节了,换句话说就是不适应时代了。现在的社会逐渐变得商业化,一切行为都讲求利益,而徽墨的制作学习要三年,十年才会有经济回报,与现在的时代精神不能融洽相处,总结起来,商业化的社会对于徽墨的传承有着逆向推动作用。

2)墨汁

墨汁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大众基本都认可,因此在以后的发展中有着渐渐取代徽墨的趋势

2.具体考察过程——徽墨与墨汁的对比

1)老师讲解

在老师的讲解过程中确实专门提到了徽墨与墨汁,因为这个问题确实比较严峻,老师讲解完,我们对于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更加深刻的印象。首先来说,墨汁与墨的制作原料就不同,墨汁使用的是化学原料,墨块使用的是纯天然的自然原料;其次,使用材料的不同导致了保存时间的不同,墨汁保存时间短,可能一百年以后就消失了,但是墨块“万载存真”,不仅能保存很长时间,还能让纸的寿命延长;继续探究,墨汁使用动物胶质,导致画出来的层次感不强,而徽墨可以有五种颜色分别,最多甚至能达到七种;同时,使用墨汁虽然很简便,但研墨可以使人预热手感,也是人与墨的交流。

2)大众心理

我们针对我们探究的问题做了一个调查,为了探究大众的心理,现在将调查结果展示出来。

我们使用了“问卷星”这个软件进行了调查,调查的题目名为“关于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的对比”,共收到49份答卷,其中一份因为答非所问作废,有效答卷48份。

问题一:您平时写书法吗?

这个问题是一个引入题,在48份有效答卷中,有18份回答写(占37.5%),30份回答不写(占62.5%),其中18份回答写的进入第二题,回答不写的进入第三题。

问题二:您平时写书法时会使用墨块还是墨汁?

这个问题是从实际层面入手,从个人喜好的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在这18份有效问卷中,只有2份回答墨块(占11.1%),15份回答墨汁(占83.3%),1份回答都使用(占5.5%)。

问题三:如果您写书法,是选择墨块还是墨汁?

这个问题是从虚拟角度入手,从个人喜好的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在这30份有效问卷中,只有3份回答墨块(占10%),25份回答墨汁(占83.3%),2份回答都使用(占6.6%)。

问题四:为什么您会选择这种材料呢?

这个问题就是仁者见仁的一个问题,每个人可以说出自己心目中较好材料的优势,让我们明确一些。在48份有效答卷中,又有4份答非所问,所以这道题的有效答卷为44份。其中选择墨汁的关键词为“方便”、“操作简单”、“好用”、“快捷”、“可调”等;选择墨块的关键词为“美观”、“有文化”、“携带方便”、“意义深刻”、“专业”等,但这些关键词仅仅出自两份答卷。

问题五:在上一题的基础上,您觉得您选择的材料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每个人可以说出自己心目中较好材料的劣势,让我们明确一些。在选择墨汁的回答中,有“味道”、“携带”、“保存时间短”、“色泽”而选择墨块的只有“墨块质量参差不齐”。

问题六:您认为您没有选择的材料有什么优势?

让我们对于大家看墨块的角度更明了。因为大多数人在此题都讲述的是墨块的优势,所以只列举了大家对于墨块的看法:“保存时间长”、“心静”、“存放方便”、“传统”、“清晰”、“香味”等等。从这道题我们可以看出大家对于墨块的印象很好。

问题七:您认为您没有选择的材料有什么劣势?

让我们对于大家看墨块的角度更明了。因为大多数人在此题都讲述的是墨块的劣势,所以只列举了大家对于墨块的看法:“准备时间长”、“价格昂贵”、“不容易操作”等等。

问题八:请您简要说说对于墨块的看法?

直接让回答者阐述对于墨块看法。有:“质量好”、“传统文化”、“漂亮”、“不太了解”,以两种答案为主——一种是说徽墨很好,另一种是说不太了解,这也是一个针对我们选题的突破口。

问题九:请您简要说说对于墨汁的看法?

直接让回答者阐述对于墨汁看法。有:“使用方便”、“省事”等等,多是讨论墨汁的便捷性。

3.对徽墨的分析及最终建议

从上面的采访可以看出来,徽墨的优点大家有目共睹,但是徽墨输在了它的研磨过于麻烦。前面提到,其实墨与砚的接触也是交流,人研墨也是交流,缺失这种交流可能会缺失一种意境,但是为了迎合现代人口味,首先我们认为可以改变制作中各种材料的配比,因为胶可以使得墨更加黏,所以可以少放胶,多放烟;而兼顾价格,我们认为可以多做小块的墨。然后多卖,是一种薄利多销的心理;最后需要国家推崇传统文化,让文化真正渗透入人心。

4.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从建立小组,到收集资料,到确定选题,到阅读书籍,到撰写开题报告,再到实地考察,最后到形成成果,我们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我们争吵过,我们求助过,也通过解决这些困难,加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结。

(1)确定选题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最痛苦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大家总是无法统一,一直拖拉,我们的选题由于要涉及我们未知的领域,所以我们一开始就选择了非常大的选题,导致必须修改;第二个选题由于现实原因无法实施,也进行了修改,最终才确定了这个选题。后期对选题的讨论也是让我们头疼的一件事,我们在考察前的资料查阅中,在实地考察中,总是有选题无法实施的危险性,我们每天都提心吊胆,生怕又需要改选题,于是一次一次的讨论,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最后到了今天才有了良好的结果。在这段过程中,我们所有人都在为了证明选题可以实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从个人的思考到小组的采访,从思维导图到资料书籍,我们都是用行动在坚持。

(2)独立考察对我们来说是最没有把握的。我们选择采访的老师当然是本地人,首先我们就担心语言不通,老师说的话我们听不懂,没法进行记录,后来发现我们仔细识别还是可以听懂的。其次是担心老师也答非所问,因为在之前几组的考察中,我听到了老师回答问题与小组提问不匹配的情况,但是这个问题也迎刃而解,尽管老师是向我们所有人讲,不是直接回答我们的问题,但是我们组一直在从老师的语言中剖析出对我们有用的信息,最后制作出思维导图的形式,同时,在另一个老师的讲解中也主要提到了我们的选题,我们就可以直接进行记录,并且获得了更加有用的信息。

(3)我在考察中遇到困难最大的一次可以算是6月5日与我们自己考察项目有关的那一天。 那天我们的压力很大,首先要采访工艺人,然后要进行徽州古城的活动,最后还有中期汇报等着我们,所以我们整个组都压力很大,尽管我们在其他人脸上看到的都是笑,但我们都知道今天的危险性。

开始进行采访后,我们仔细识别,可以听懂的。老师是向我们所有人讲,不是直接回答我们的问题,但是我们组一直在从老师的语言中剖析出对我们有用的信息,最后制作出思维导图的形式,同时,在另一个老师的讲解中也主要提到了我们的选题,我们直接进行记录,并且获得了更加有用的信息,这其实让我们有些沾沾自喜了,因为我们的选题就是针对社会上的现象去发表看法,希望有些实际上的意义,而老师对于这个问题的重视也就证明了我们选题的正确重要。

下午的徽州古城十分紧张,我们需要在两个小时中找到17个景点并拍照,尽管我们小组完成了任务,但也非常疲惫,都有些迷迷糊糊的了。

最大的问题出在下午,我们组在做中期汇报PPT时都有些散漫了,因此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原先的计划直接被否掉,但还好,我们采用了新的计划,才在晚上的时候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展示出了应有的效果。

我们感触很深的一点是:正如那句话所说:“有志不在年高”。研究一个问题或做一件事情与做这件事情的人的年龄并没有关系。“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的冲击”问题确实是我们这个社会上当前的一个热点话题。在本次文化魔方少年行中,我们以一个初中生的角度来搜集资料、做采访、最终来以我们自己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由于生活的阅历和经验并不是那么丰富,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不是那么全面,思维不是那么缜密。最后导致我们得出来的东西可能不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当然,和那些专业人员的研究也没有可比性。但毕竟这是一次能够提升我们能力的综合实践活动。我们在尽自己的努力做这件事情,虽说可能不是那么完美,但至少我们投入了很大的努力。我们的研究内容和最终得出来的结论是有迹可循的、是经过认真的研究的。

七、结论

1.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的对比

(1)制作传统徽墨,匠人们只做最好的,所以一定会使用好的原料并且加入辅料,如加入珍珠粉可以增大摩擦力从而增加墨量;加入冰片可以防虫防腐等等。而墨汁只是具有基本的书画能力。

(2)现代墨汁由化学原料制成,保存时间短,传统徽墨使用天然原料,墨迹可以保留成百上千年。

(3)墨汁含有的动物胶质多,无法体现层次感,而徽墨可以达到7个层次。

2.分析现代墨汁的出现对于传统徽墨的影响

前文提到了现代墨汁的出现。从现代墨汁出现起,传统徽墨一开始并未受到十分大的影响,市场购买量没有大幅度的降低。但过了一些时间,墨汁的使用频率以及购买量开始上涨。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现代墨汁对传统徽墨有着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于当今这个越来越现代化、工业化的城市来说,墨汁的出现方便了书画创作,更加便捷,于是虽然传统徽墨与现代墨汁是共存的,但是由于墨汁的方便,传统徽墨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制墨人的数量来讲。

3.对于徽墨的保护与传承的建议

就以上的对比与分析,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1)加大对徽墨的宣传力度。现代人往往会不理解为什么放着现成的墨汁不用,非要拿一块沉甸甸的墨条自己磨,觉得麻烦,没有任何必要;也有一些人看到徽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会买回家摆着收藏,也不用,不能够物尽其用。归根结底,是大家对传统徽墨不了解、没有清晰的认识、。所以国家应当大力宣传徽墨,让更多的人了解徽墨,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

(2)增加大众接触徽墨的机会。人磨墨,墨磨人,研墨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更是对于当今喧嚣社会人们愈加浮躁的考验。现如今徽墨的传承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没有人去学习,嫌制墨活累、脏,经济效益不明显、年轻人放不下外面的花花世界等等。国家应大力支持徽墨业的发展,从小孩子做起,在学习中、实践中融入我国更多的传统文化,让每个人都有接触它的机会。

(3)多元化产业。众所周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进步,网购成了现代年轻人最常使用的购物方式。而有名气、品质保障的传统徽墨制作工坊往往是实体店,只在一个地方、甚至“藏”在小巷子的最里面,不易被人发现,让人想买到正宗徽墨却找不到地方。对于这种情况,徽墨制作工坊可以考虑发展线上产业,成立自家的网店,让有需要的人足不出户便能购买到耗材。

4.对于购买墨材人的建议

选择徽墨与墨块,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不同需求去选择。如果是已经练习绘画或书法多年,已经画或写得不错了的人,可以考虑用徽墨来提升自己作品的质量并把自己的作品长久地保存下来;如果是一个初学者,则可以先考虑使用墨汁,它方便、快捷,会使练习的效率会大大提升,等到技艺娴熟时,使用墨块。

by 山鸡小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