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是加拿大心理学专家克里斯多福.孟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撰写的一本关于爱情、亲情、友情,尤其是两性伴侣中矛盾与冲突因何产生,又如何化解,怎样获得幸福的钥匙的经典之作。
书中将亲密关系的发展过程归为四个阶段,即:绚丽、幻灭、内省、启示。
一开始是互相吸引,随之发展出浪漫的火花。进一步深入,彼此都会对对方产生过高的期望,然后由希望变成失望,最终导致幻灭。
若是善于内省,并能从中得到启示,亲密关系便可从幻灭的危机中转危为安,否则走向决裂。
简言之,从绚丽到幻灭的主要原因是对对方期望过高,总希望对方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而且还不想说出,要对方去猜测。
另一重要因素,即:人天生都是权力欲望者,总想控制别人,尤其是亲密关系中控制对方的欲望更加强烈。而且觉得理所当然。
处于亲密关系紧张中的我们,不懂得其实我们真正需要的,没有人能给予,也没有人能让我们快乐。快乐与痛苦并不是来自于对方,而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只有明白了这些,我们才能从人与人之间的权力斗争或各种期许的误区中走出来。
人与人之间最容易产生的四种行为偏差:1、引起注意;2、权力斗争;3、报复心理(你伤害了我多少我也要伤害你多少);4、自我放逐(努力有什么用呢?反正我一点也不重要)。
每个人都必须时常反省自己,克服这四种行为的发生,亲密关系才能向着正常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吿诉我们,所有的婚姻、情侣、生活伴侣等亲密关系都会有浪漫、失望、矛盾、痛苦的经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掌握化解矛盾的办法。
书中提到两条:一是无止境地追逐需求,如果有必要就操纵他人,能拿什么就尽量拿,并在其他方法都失败时选择妥协;二是了解真正的自己,放弃期望,用沟通来达成让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以及永远把自己与伴侣的快乐一并当作优先的选择。
毫无疑问,选择一必然走向失败,选择二即是用负责任的态度来处理我们心中的不快,不致说出责怪或指责的话,而用理解、体谅的话来取代。这样我们便成长了。
只要我们明白了失望、矛盾和痛苦的原因,采取正确的化解方式,便能度过难关,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的灵魂。从自身找毛病,用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胸怀去接纳不完美的对方,并善于与人沟通交流,就能化解矛盾,获得幸福。
在亲密关系中切忌权力欲望膨胀,这一天性每个人都有,是防碍人际交往的重大障碍,在亲密关系中往往被忽略,总是自觉不自觉地要求对方、控制对方、甚至命令对方听命于自己。这一问题必须克服,否则难有长期稳定的亲密关系,幸福从何谈起。
最后,用作者的一句话来结束这段文字吧,“寻找真挚永恒的亲密关系,其实就是寻找自我”。让我们记住克里斯多福.孟的这句话,将有助于我们处理好家庭、婚姻、恋人、朋友等关系。加油!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亲密关系又是其中我们所不断追寻的。每个人都有其亲密关系,而每当一个人的亲密关系出现了差错,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发现差错背后的影响因素。这本书的作者发现了,且听他慢慢道来……
他说,亲密关系始于需求,而每当这段关系的双方出现矛盾,恐惧和无知的心理又是导致亲密关系失败的罪魁祸首。通常矛盾的产生是由于至少其中一方不满足另一方的期望(通常是双方),而通向地狱的道路正是由期望所铺成的。人们无知就无知在,通常我们都难免或多或少对对方提出期望,实在很难想象能有人对另一方不抱期望。而作者表示,我们行为背后真正的需求,除了自己以外,没有任何人能给予。
——学会放手和接纳之后,你一定会明白,你原本就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所需要的一切,都存在于你心中。

每当争论产生,我们的解决办法从根本上就已经错了——我们总会下意识地解决当前吵架这一件事而忽略背后的成因。争吵是谁“开的头”并不重要,因为这并不是任何人的错。会争吵是因为我们内心的创痛需要治疗。
只有放下自己的立场,解除自己的武装,我们才能了解,伴侣对我的攻击其实是求救信号。只有不快乐的、受了伤的人才会攻击别人。有时候,当伴侣对我们使用言语攻击的时候,最好的响应方式就是感受并自行消化心中的不快,而不反击回去。同时,以同情、了解的态度来应对,用温柔的语调诉说真心的话,能收到惊人的效果——对方的攻击会转变为真诚的感觉分享。通常当我们自行消化了自己的负面感觉后,冲突也就自然结束了。

寥寥几百页,让我对亲密关系又产生了新的认识,也为我打开了世界的另一位面,在这里,相信仔细琢磨后,每个人都能受益匪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