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蛋花汤·老火靓汤

        厨房是一个让我挥洒才情的地方。闪转腾挪,挥斥方遒。鲜嫩的肉蔬在生炝、凉拌、红烧、清蒸中摇曳成画。煎、焯、爆、煲,袅袅清香扶摇成诗。胎薄如纸的瓷碗中漂浮着碧绿的香葱末、半月形的西红柿片、丝丝缕缕褐色的紫菜和黄灿灿的蛋花。它们诱惑着儿子的眼睛,他总是迫不及待把小勺子伸进那些明艳的色彩。而我却更痴迷于那盆老火靓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慢慢地啜饮,它亲吻过我的每一寸肌肤。细细碎碎、远方与诗都退下了小宇宙,时光沉醉在生命的愉悦中,别的一切都淡然无存。

        紫菜蛋花汤三两分钟就可以速成,而到了嘴里,西红柿还是西红柿,蛋花也还是蛋花,缺乏食材汇合在一起的厚味。而老火靓汤在养精蓄锐、沉淀磨合的过程中味道越发地鲜美饱满,醇厚绵长。暖暖地下肚,岂止是味蕾在舌尖跳舞,整个身心都被融化了。我时常拿它们比喻学生的作文。放眼望去:有的文章如同紫菜蛋花汤一样炫目:题记、凤头、猪肚、豹尾,名言警句一闪一闪亮晶晶,仔细看来却经不起推敲。有的作品并无噱头,却令人爱不释手、赏心悦目,像老火靓汤一样润泽心灵。这样的作品厚积而薄发,非一朝一夕临时抱佛脚可以达成。

        作文如此,书法亦然。前天我还在班里表扬了一位男生,从七年级开学的第一周就开始耳提面命,谆谆告诫,要求他春蚓秋蛇般的书写脱胎换骨。这天翻阅他九年级四模考试的答题卡,我忍俊不禁:已经拿捏得有模有样了,但绝非好字。好的书法如同与古人对话,形神兼备,绝不仅仅限于字体端正。三年的时间他确实一直践行着改变张牙舞爪的字体的宏伟工程,但各科作业的堆压常常使他无法耐下性子一笔一画地书写。而今看来他的书法充其量只能算作紫菜蛋花汤。

        想要煲出一锅沁人肺腑的老火靓汤是需要时机的。12点下班,饥肠辘辘,不管它是多么地美味,也没有了煲汤的兴致。此时急需解决的是温饱问题,就让快捷的紫菜蛋花汤来抚慰一下那疲软的胃吧!譬如临近考试的时候才如梦初醒,开始挑灯夜战,也只能囫囵吞枣那些最基本的知识,至于深层内容,已无暇顾及。如果正好考到复习的内容,还谢天谢地,暗自得意。但这种依靠运气而不凭实力得来的成绩真的能让人心安理得吗?试问:如果是关乎前途和命运的考试,谁还敢下这样的“豪赌”?我所熟知的一位大学教授,在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时,时常喟然长叹:浑浑噩噩地虚度了两年中学时光,到初三时觉醒过来开始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弥补此前的空白,他的盘古开天地比精卫填海更执著,比女娲补天更勤勉。300多个日日夜夜的“浴血奋战”后,终以最后一名的成绩如愿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可是也累得大病一场,并从此落下了病根。自身的经验和教训使他更加笃信:循序渐进、万丈高楼平地起的真理。这直接影响到了他后来对待子女和学生的严格态度:要求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前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刚上了四天书法班的小朋友神秘地告诉我:每一个汉字宝宝都是可爱的,要把它们写得漂漂亮亮的哦!这是书法老师动听的教诲!也是为人父母对语文大课堂的展望,审美教育就从八个基本的笔画开始吧!

        十年磨一剑,我的学生在经历了中考之后,将在金秋9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环境之中。衷心地期望:三年的高中时光他们能用真诚的汗水煲出色香浓郁、享誉全国的老火靓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广东的人都知道,广东人非常中意饮汤水,特别是这里的老火靓汤极具特色。煲汤就成为了广东人生活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
    萧之言阅读 3,062评论 0 1
  • 星期六,先生下班后会赶回家中,短聚一天,星期一中午又马不停蹄的赶回工作地。 现在广东的天气很干燥,我打算煲一个清润...
    添一抹岚阅读 896评论 4 10
  • 第八章 当回会计师 (注:要看其它章节请点一下我名字即可) 吃过饭,我仰面朝天躺在布单上,妈妈给我揉着腿,嘴里还不...
    张译刈阅读 283评论 0 1
  • 2017年1月7日 周六 我现在看剧速度很快,42集《兄弟姐妹》两三天撸完。我看剧基本不是看,就是过去听广播剧,偶...
    魅力春天阅读 798评论 0 1
  • 有时仔细想想自己,其实是个没什么梦想的人。 我的人生理想到底是什么? 小时候,梦想自己像张宇一样,当一名万人瞩目的...
    Bog5d阅读 1,06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