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你的人生的故事。

你是一个内向的女孩子,沉默寡言,相貌也是平平。

但是内心亦有一些自己的小骄傲。你相信自己是不一样的。

从小的时候开始,社会的大环境就告诉女孩子们,只要做的一般即可。社会并不逼迫普通女孩子勤奋向上,更加倾向于把机会留给男孩子们。

所以你从小习惯了惫懒。

而那时你对未来的期待呢,也十分符合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就是成为一个家庭主妇,像你的妈妈一样,因为大家都告诉你,这种生活很轻松,而你相信了。

所以你从小就胸无大志,从不努力学习。

其实随着你的渐渐成长,你读的书越来越多,即使平庸如你,也开始感到不甘心,高三的时候,让你发现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于是你下定决心要追求心中真正的梦想。

你没有这么累过,努力读书,起早贪黑,从不努力学习的你开始觉得做不到,因为觉得这样很累。

在手机电脑上的无数娱乐和辛苦读书这两条路之间,你选择了前者,于是你就放弃了。

你进了一所不好的大学,不好不坏的混4年,险险地拿了毕业证,并且成功地什么也没学到,除了逃课,毕竟迟到你早就会了。

进了社会,你觉得自己什么都有,除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有用的知识技能。

这样的你出了校园就找不到什么好工作,最终还是依靠亲戚把你安排进了有关系的公司,让你在公司继续混日子,你每天任务就是发微博、刷微信、看天涯、追新番、上B站,你觉得你的人生丰富多彩。相比之下,你的业绩平平,同事对你视而不见。

但是你并没有放在心上,你觉得反正女孩子也就这样。

后来年纪大了,你的父母开始安排你相亲。

你觉得反正以你内向的性格你注定你找不到你的灵魂伴侣,于是你随随便便找了一个看上去很靠谱实际上根本没有多少共同话题的人,随随便便地结婚,因为你只有这样的选择。你的工资就那么一点点,甚至有时候还要靠父母帮助,你也没有自己的房子。所以你不得不守着他们给你安排好的人生,反正也这是你小时候的梦想不是吗?

虽然想起自己的青春时那一段奋斗时光还是觉得有点遗憾,但是也就这样了吧,很快你结了婚。

开始的时候你还想着女人要经济独立,你还去上班,虽然也挣不了几个钱。但是毕竟是你最后一个依托,你的工作还能给你带来一种错觉,就是似乎你和你的梦想还有所联系。

可惜好景不长,过了几个月你怀孕了,这也是你父母安排给你的人生任务之一,你必须要去完成。

家人纷纷劝你辞职,反正你的业绩也不好,家里不缺你挣的那一点啊,这个时候你还不知道,这是你最后一次选择机会。

你匆匆忙忙地想着不劳而获的生活,于是你放弃这最后一次机会,你确定选择赋闲在家,彻底开始你平庸的一生。

过了几个月,你生下了你的女儿,你的女儿的到来没有受到很热烈的欢迎,事实上,大家还是比较喜欢儿子。

你的婆婆不想帮你带女儿,你不得不和你的妈妈一起开始照顾女儿。

你的丈夫更不会管你们,事实上他和你更没有多少共同语言,他娶你就是为了生儿子,而且你现在靠他挣钱养活。所以他理所当然的选择无视你的辛苦,他告诉你这是你必须做的,你就必须要为他照顾家里,你无话可说,因为你确实已经必须得靠别人养活了呀!

这个时候你才知道原来带孩子是这么辛苦,你整宿整宿的睡不了觉,不得不每天晚上起来给女儿喂奶换尿布。

你的丈夫告诉你一句他很忙就去公司睡了,而你从他那毫不掩饰的不耐烦表情里知道他是嫌你们太吵,于是你对着一个吵闹不休的婴儿开始你彻底的平庸生活。

你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没有时间发微博上微信,这个时候你才发现,原来家庭主妇生活是这么辛苦,以前怎么没有发觉呢!

你以为待在家里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用出去挣钱,可是你不知道家里做不完的事情终究会拖垮你的人生。

你很累,你的身体疲惫,生孩子不仅痛,还让你开始频繁上厕所;你的心理压抑,觉得这不是你想要的生活,你多么想要像以前一样,再逃一次。

你以为可以逃避困难一辈子,可是你现在发现自己比前二十几年加起来还要辛苦,而你已经没有退路了。你只能咬牙去做,去承受那些你觉得自己承受不了的。

你开始渐渐习惯了忙碌,习惯你的丈夫三天两头的不在家,他有事,他很忙,他很有压力,他要养家,所以你去照顾家和孩子。

终于几年过去了,你原以为自己可以轻松一下,这个时候家人提醒你国家早就已经提倡生二胎了,而且你还没有生儿子。

你终于生了儿子,你的婆婆来了,说是帮你,其实是对你指手画脚,所以你要继续自己一个人奋斗,甚至比以前还累,你还要照顾你婆婆,即使她各种挑剔。

这个时候的你早已习惯了在家蓬头垢面的带孩子,没有怨言,年轻时的快乐时光一去不复返,仿佛它属于另一个人,而你从来就不曾拥有。

你都不知道多久没有上网了,没出去逛街,没出去买衣服,没出去吃饭,没有朋友可以相聚,你为数不多的时间都消耗在家里的灶台和地板上。

你当自动电饭煲洗碗机吸尘器洗衣机,而你的丈夫和婆婆还在抱怨你为什么不能当电冰箱。

又过去几年你的儿子终于上幼儿园,你也可以轻松一些了吧?

你开始出去购物买东西,你想好好犒劳自己,可是你别忘了家里所有的钱其实都是你丈夫的。他愿意你把钱花在这个家庭上,可他不愿意你把钱浪费在自己身上。迫于压力,你过上了你最痛恨那种节约的生活后,才发现自己经济独立是多么重要。

于是你试图回到社会重新找工作。这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几年过去了,你的专业知识早就忘一干二净,比你有本事的年轻人一大把,都在找工作,况且你的家人也不支持,他们觉得你的孩子们需要你,没有了关系你更没有机会再来一遍,你不得不回到家里。

生活还在继续,实际上你已经年轻不再,又本就相貌平平的,而你的丈夫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变得有钱有势。

你知道会发生什么,你很快根据蛛丝马迹发现他并不是只有你这一个女人,可是你没得选择,离婚?那就意味着你自己一个人净身出户,你得不到你想要的一切,新婚姻法都规定不会认可你对家庭的付出,你无房无车无存款,你的家人也不会支持你,所以你怕离了婚你会流落街头,会变成孤身一人,更何况还有自来社会的压力,你不敢承受别人异样的目光。

无可奈何的你只好继续勉强自己,假装没有发现,告诉别人你相信他,别人夸你贤惠,你的眼泪只能在深夜中流淌。

你想起一句话,“没有在深夜里流泪过,不足以谈人生”,你十几岁的时候想要努力到流泪,终究没有成功,而现在,晚了十几年,你最终还是要承受生活的苦涩。内心深处你还是个需要照顾的小女孩,希望有人把你揽在怀里为你擦去眼泪,十几岁的时候你就在期待有这么一个人,可以让你不再孤单。可是他从没有出现。现在妈妈老了、孩子大了、爱人冷了,你更明白不会再有人抱你,从此直到死去也再不会有。

孤独从未离开。

自己的郁郁不得志让你把目光转向你的儿子女儿,你希望他们出人头地以酬你当初的壮志,毕竟你觉得自己已经一无所有。

时光荏苒,你从当初的一个青春敏感的少女变成了一个中年妇女,你当初的几分灵气早就已经不在了,只剩下一个大嗓门。

儿子女儿都渐渐长大了,他们的确成功,然而也离你而去,丈夫也常常不在身边,你等同于孤身一人。

你一个人无聊,翻开以前爱看的书,却怎么也读不下去,你已经被时光打磨的这样粗俗,怎么用当初的心境去热爱那些书呢!

人到中年,你站在镜子前,看着自己的样子。你心宽体胖地安慰自己:没关系,这就是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周围的中年妇女都说你有个和美的家庭,儿子女儿有出息,老公有钱。

平淡也许是福,但也是郊区的破房子、拥挤的公共交通、劣质的服饰箱包和没完没了的琐碎日常。

你心里知道有多不甘心,你自己心里知道有多么的后悔,你后悔自己小时候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学几门知识技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能够养活自己的人;你后悔自己长大了为什么不好好工作,而是浑浑噩噩混日子,你后悔当初为什么辞掉工作变成一个和社会没有联系的人,那时候你不知道,那是你最后一次选择的机会。

那时候你以为你还年轻,你没想到衰老来得那么快,结了婚,生了孩子,待在家里,你就这样老掉了。

这个时候你才发现,你自以为的退路其实从不存在。你一直都是这样,没有资本却自以为是。你自以为是个内心丰富的女子,你以为自己就该是玛丽苏故事里的女主角,其实你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

你以为你可以轻松的过完一生,实际上你却付出了一生的自由为代价。

而你懵懵懂懂的走了下去,眼看着自己渐渐滑向年轻时决心绝不陷入的境地。你想实现的梦想一个都没有实现。你想怪这社会,想问它为什么给你不上进的动力,可是后来你想了又想,发现最后在耽误你的一生的,是你的懒惰。

人有青年焦虑,多半是因为在十几岁的时候不努力,那如果二十几岁还不努力,中年危机便会到来。

原来命运早已为每一次逃避安排了代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小区进行业委会委员选举,对世事漠不关心的我受一位邻居的委托投她亲戚一票,虽感觉她这位亲戚没啥能力,但还是应承了下...
    侠骨丹心9号阅读 452评论 0 0
  • 2017.11.22星期三,今天是入世佛教会议的第一天,活动议程是参访法鼓山。 从桃园到法鼓山开车要2小时,所以一...
    乾坤化王阅读 1,942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