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别人不想介绍工作给你?

文/索拉

1

招聘旺季,闺蜜因为发了个招聘启事,被怼了。

起因是她朋友需要招个商务经理,工资8K打底,她本身做这块,也觉得那间公司不错,所以发了条相关好友圈。

有不少人回复,其中有两个去年刚合作过的姑娘,简称A和B吧。

两人都评论表示比较想要那份工作,她一视同仁地回复,表明简历会转给朋友。

对闺蜜来说,两个姑娘都属于工作认识的人,不算朋友,所以她的态度比较符合社交礼仪。

但她那个朋友是多年相交的,工作和生活都是推心置腹那种,所以她朋友评论“必须给我找个超级靠谱的昂”,她回了“有个93年妹子忒靠谱,录用了请我吃饭”。

A是那个93年的妹子,和她合作过好几次,所以她将所有简历给朋友的时候,单独提到了这个妹子,其他的倒是没多说什么。

后来A被录取了,她就在那条好友圈单独发了个评论,告知人选已定,谢谢大家。

然而,问题来了。

她一发完,B就甩了截图她那条好友圈的截图,其中包含A和B的评论,以及她和朋友的对话。

显然,B是他们全部人都是微信好友。

B说:呵呵,我在之前的那公司比A大得多,给你们做的合作效果是她的几十倍,有能力的人就不靠谱?

闺蜜一脸懵逼,出于礼貌,她表示A的公司虽小,但做事很细致很靠谱。

B不服:那你的意思就是我做事不细致不靠谱呗,亏得帮你那么多次,呵。

闺蜜最讨厌有人呵她,于是,直接撕逼。

2

是啊。

你就是做事不靠谱!

每次和A那边合作,她该做的都是超过我们预期,该沟通配合的从来都是说得清清楚楚,合作结束给的总结报告也全部是我们需要的东西。

而你呢?管了一个60万粉的公众号,还是企业功能粉丝自然增长的那种,平台的成绩根本算不得你的,但你哪回不是鼻孔朝天好像别家攀附你。

你领导叫你重点跟进,你表面应着,该写的文案,该备的图片,质量差得要命,毫无排版,我员工提的反馈意见,你理都不理,要么就是嘴巴应了,拿出来的还是垃圾。

此外,合作是双方高层牵头,我们只是执行者,在职责范围做该做的事,这是本职工作而不是帮忙。

至于做得好不好,从我介绍别人去朋友公司而不是介绍你这件事,你不就知道答案了么?

B没有回复,之后闺蜜发觉对方删了她。

她感慨,不少在大公司呆久了的人都有一种错觉,认为所在平台的光芒是自己的,却不知道他也只是被光笼罩的一株草而已。

的确。

有些人离不开他的公司,因为离开了,他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


3

高考结束后,我开始正式写作,所以认识了一些编辑,也从同伴那儿了解不少编辑与作者的恩怨情仇。

其中不少情况是,一些作者刚开始是小透明,所以编辑瞧不上对方,将对方稿件贬得一文不值或者敷衍了事,等作者有名气了,对方死皮赖脸凑过去求大大赐稿。

也许有人会说,你不牛逼的时候,奢求什么特殊待遇?

是啊,这本就是一个现实的社会,更因为如此,那些态度如一、始终专业的人,更显得难得。

有个作者朋友和我年龄差不多,她毕业后去了一间小有名气的影视公司,熬了几年做出成绩,然后变成了项目经理。

去年她负责的影视改编项目需要一个项目策划,薪酬福利都不错,正巧曾经负责过她一本小说出版的编辑想要转到影视行业,她便邀了对方过来。

我从不少做传统出版的编辑了解到,若要转行,要么还是做编辑,要么就是做新媒体运营,工资情况和目前差不了多少。

但那个编辑成功转行获得的东西,却比过去都要多,而且还是她想尝试的行业。

据我所知,羡慕那个编辑的人还不少,我也问过作者朋友,推荐她是不是因为曾经合作过?

朋友说,与我合作的人那么多,唯独选中她,也是因为她真的值得。

她出第一本小说的时候,被N个编辑嘲讽过文笔幼稚,但那位编辑看到了卖点,坚持签了那本,从签约到上市,一直都特别走心,准备的封面文案有十几个,还全部结合了她小说里面的情节。

朋友说,我知道她不喜欢我那类风格的书,但可贵之处在于,她明明不喜欢那类型的,还是可以专业又专心地对待。而且那时候,我是毫无代表作的小透明,她手上已经有几个畅销书作家。

一个对待任何人与事都用心和专业的人,到哪儿都不会差。

而这类人,配得起他人的赏识,更配得起更好的未来。


4

有些人仗恃自己的职位、平台和经验,瞧不起名气不高的公司或个人,连该做到的效果都要打折。

有些人就职在薪酬福利一般、影响力和知名度也不高的公司,心想反正公司小做得怎么样都没关系,于是日复一日应付了事。

当然,欣慰的是,我接触过的以上这两种情况的人,隔了很久再了解他们状态,还是那样子。

得过且过,活该停滞不前。

5

职场不论出身这种话并不现实,但往后走得如何,却不是出身决定的。

不管你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不管你是管理层还是普通职员,不管你工作多年还是刚出社会,不管你长得好看还是一般,每一次与他人的接触与合作,你的态度与行动决定了最终印象分。

而印象分的高低,关系到你个人品牌的名气与口碑,将决定你未来是否可能拥有其他的机会。

那些与你接触过的人,尤其是那些有人脉有资源有地位的人士,其实都看在眼里。

所以,当别人不想给你介绍工作时,或许可以想想——

让他们出手相助,你配不配得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关注自媒体的都知道中年危机,可是仍有大多数人还是在麻木的按部就班的生活,根本不知道线上各种知识正如火如荼的传播...
    北国之秋_136e阅读 96评论 0 0
  • 雾之泪阅读 161评论 0 0
  • 来源:微信公众号表妹的EXCEL 最近经常有小伙伴给表妹留言,咨询跨表数据求和、对比相关问题的操作方法。跨表问题本...
    表妹的EXCEL阅读 438评论 0 1
  • 文:小余话 今天,走出校园的大门,多多少少都能听到关于这样一句话“原来xx被别人包养过,难怪那是……”。是被包养的...
    李科岩阅读 600评论 0 1
  • 正值“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跨年夜之际,挚友来诗一首: 随意有感抒情: 人生无处不驿站,切珍惜,空悲切! ...
    一叶知秋99阅读 1,07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