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会过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未来(节选)

  在人生的风雨中

  总有坎坷在你的左右

  总有出忽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

  总有人要和你作对

  总有些许的不如意的事情突现在你的面前

  无论是多么大的人生灾难

  即使天瞬间就要塌下来

  你也要挺起你的脊梁     

                        一食指

                          01

    2016年初,我早早的就外出打工,却迟迟未找到事做。微商做着做着就做不下去了,屯的货也只能留给自己和家人用,足足用了一年;想去学做蛋糕又因为别人的一番话而打起了退堂鼓;工厂普工,服务员,收银员这类工作不愿意去做;想突破自己去做销售始终没胆量。我越是急着找工作就越陷入了焦虑之中,有一次还差点上当受骗,还好只损失二十元。

      时间长了,便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前所未有过的。读书时期的迷茫大概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后要学什么专业?是对自己前途一无所知的迷茫。而踏入了社会,切切实实在这个大染缸里生存时,就有了更深层次的迷茫。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我的人生要怎样走?大多数时候,都不会遇到精神导师帮你指路或者贵人祝你一臂之力。我们像蒙着眼睛走在迷雾重重的森林里,像个瞎子一样摸黑行走,找不到方向,看不见光明。而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自己度过这一段迷茫黑暗期,一遍遍的与自己进行心灵对话,一次次的去探寻自己的内心世界,多问问自己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当然,也可以借助外力。

    那段时间,我单曲循环陈鸿宇的《理想三旬》,也是因为这首歌,而爱上了民谣。我开始写日记,日记里记着生活琐碎,心情感悟,自我总结。也开始买书阅读,读的是卢思浩的《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刚开始买的时候是奔着百万畅销书,治愈系暖男等字眼去的,静下心来阅读时,也能从中找到一些答案。也因为这个,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听歌,写日记,阅读让我静下心来审视自己,不再那么焦虑。我会不停的去找自己,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以后想做什么?也会理性分析一些现实因素。渐渐的,我发现有一束光在前方照耀,温暖又动人,唤醒了我内心深处沉睡不醒的梦想。我发现我开始变得认真起来,想要去努力,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后来,我找了份普通文员的工作,利用空闲时间自学电脑,理财。我会每日列计划,也尝试着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当你忙起来时,你会没时间去忧虑抱怨,日子也过得很充实。再后来,我人生中第一个重大转折点出现,我决定重回校园,好好学门专业,在现实的基础上追梦。虽然期间也有迷茫的时候,但都能够很快度过重新出发。

    当你有很多种选择的时候,你会陷入迷茫。当你没有选择的时候,你也会陷入迷茫。成长的道路中,会因为各种原因而迷茫。每个年龄阶段,也会面临不一样的迷茫。或许,每个人都曾迷茫过,它是一个“集体”病。但无论你有多迷茫,当时有多痛苦,它都会过去,你最终也都会做出选择。也正是因为那段迷茫的经历,让你更加认清自我,更加努力的往前走。

                                02

      某一次坐客车回家,偶遇了小学校友。她比我低两届,也是同一个村的人。这是时隔八年后的第一次见面。她和我聊起了她那时正在经历的事情。或许,这世上没有比失去亲人更加痛苦了的吧!可偏偏被她遇上了。他的爸爸不久前癌症过世,她很平淡的和我诉说了一些故事,我静静的聆听。

      我是个合格的倾听者,但我却不懂如何安慰人。她说谢谢我的一路倾听,至少回家的这一路,她没有在哭了,说出来,心里也好受了不少。印象最深的是当车开过某一段路时,她说:“当年他爸赶集为了省下车费多给她买好吃的而在大冬天背着她走路回去,一走就是几小时。”我能想象在寒风大雪中一个父亲背着女儿走在雪地里是怎样的一幅画面,也想象得到她拿着好吃东西时的开心笑容”。父爱如山,虽不善言辞,但他宽厚的背永远是你最坚硬的靠山,他只想把最好的都留给你。

    她说她现在都不喜欢过年了,以前每次逢年过节都能吃到爸爸做的火锅,超级好吃。一家人坐在一起,很温暖。我看到她描述这个画面时嘴边露出的幸福笑容和眼睛里深深的忧伤。

    一路听她缓缓道来,结束的时候,我用力的抱了下她,希望能给她点力量。她对我会心一笑。她说:“最痛苦的那段时间都已经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也都会过去的。”我说是啊,“一切都会过去,一切也会慢慢变好,虽然经历的痛苦会在心中留下大大小小的伤疤,偶尔想起时还是会隐隐作痛,但这些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真实发生过的存在,既然不走运的遇到了,就好好的面对它,然后慢慢的走出来。”

                          03

      去年家里突发意外,房屋后面山体滑坡导致我家变成危房,政府不让居住,要另起房屋。可旧房不久前才装修了一两万,全浪费了,又没钱再盖新房,只好到处借钱。买地基费好大力差点没买成,最后高价买了一块地基。虽然贵了点,索性还是买到了。然后建房,爸爸那段时间特别累,几个月的时间,瘦了十多二十斤,姑姑担心这样会把我爸的身体压垮,看他每日辛苦劳累的样子。我当时还想继续去打工算了,至少能减轻点负担。爸爸说:“建房子一辈子就一次,也就辛苦这一次,再怎么样也要建起来。”果然最终还是建成了,还只是毛坯房,欠下了一屁股债。政府答应给的一些钱又迟迟未到,爸爸的压力特别大。我看他吸着烟眉头紧皱心事重重老是叹气的样子,无能为力。有时我在想,上天怎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穷人这么穷?富人那样富?为什么我们家要饱受磨难。后面想想,你再怎样抱怨呐喊撕心裂肺也是没用的,没人真正愿意去帮你,这些困难,要一家子一起度过。

      欠的账慢慢还,装修以后慢慢来,房子都建起来了,还怕什么?至少,我们还有个温暖的家啊,有地儿遮风挡雨啊!天灾不是我们能掌控的了的,明天和意外也不知道哪个会先来临。所有发生过的终将过去,没有什么是大不了的。

                            04

      一个兄弟,认识他的那年刚好处于失恋期,日日伤感,夜夜买醉,我是第一次亲眼目睹一个人失恋的模样,是要爱的多深才这般痛苦。他用酒精来麻痹自己,越是想要忘记却记得越清晰。

      他和我说他们的相识,相知,相恋。从一开始的看不惯她,到后来的深深依恋。他对她很好很好,她想要的他都会给。她也对他很好很好,他说有次他感冒家里没热水她用饮水机热水一杯杯接来给他洗头。他两在一起两年多,最后却已女方家人反对告终。他去找她,却不知道她家的具体位置在哪?分手后一段时间,她还找他要钱,他二话不说就打给了她。我说你怎么这么傻,他说没办法,我太爱她了。我心疼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女孩让他甘愿付出一切?这段爱情,足以让他刻骨铭心。

      我只能无力的安慰让他少喝点酒,伤身体。他每次都答应我每次还是会继续颓废。后来我不再劝他,再后来,时间长了,他又有了新的女朋友。你看,还是会遇上其他女孩子的啊,还是走出了失恋的阴影啊,还是要继续勇敢的恋爱啊!即便你有多爱这个人,被伤的再深,分开的时候有多痛苦,时间长了,还是会从中走出来啊,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它只是回忆。

    无论你正在经历着迷茫痛苦,还是突如其来的意外,无论你正在面临着困难,还是遭受着磨难。或许曾在深夜痛哭,或许正在默默隐忍,或许已经麻木到没有知觉。当不好的事情降临到你头上时,那些焦虑,悲伤,痛苦,抓狂的心情会伴随着你,但当你渐渐走出来时,露出的那个舒缓释然的笑容一定是最美好的时刻。我们总要经历些什么才会成长,才会懂得,上天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开启一扇窗,要相信,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一切都会过去,苦难远比喜乐更促人成长。不管怎样,日子还是一天天的过;不管怎样,我们还活着;不管怎样,我们还拥有着现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