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二零二壹已过去三天,才恍恍惚惚想起,哦,又是新的一年了。

亲友走后,在家闷头睡了许久,起来就是晌午,看着满屋狼藉,竟然感慨起来。一年一年就这样悄然过去,大多数人看似发觉了,其实都是不知道的。

前两日的家庭聚餐让我着实感到压力,除了日常的催婚,亲戚们都争先恐后地叫我拿出家里大姐的姿态,要我教训指导不懂事的弟弟妹妹们。我只好一面答应,一面深感无力,个人都有个人的路要走,我怎么能拿我自己的想法去教育旁人呢?况且我自己也还走在路上,深一脚浅一脚,不知道要踏在哪里好,踌躇满怀,生怕下一脚就踩在泥里拔不出来了。

我还全然是一个糊里糊涂的人,又怎么去说教我那些弟弟妹妹呢?

醉眼朦胧的姨夫说起自己的儿子,气得要死,恨他儿子年纪轻轻就早恋,谈了一个大他四岁的女孩,更嫌弃他儿子没有眼光,一米八的大个子,找了一个身高一米五的,真是丢他先人的脸!

姨夫醉醺醺地,扯着嗓门,他恨他儿子为了这个矮个子女孩,不好好拉小提琴,不然现在应该在办理出国留学的签证了,现在全毁了。

旁人劝他,你这是把你的想法强加于你儿子身上,你要同你儿子慢慢讲。姨夫歪着嘴,气鼓鼓,听不进去。

“我儿子他不缺爱啊!你说说,我儿子他缺爱吗?”

我忍不住回了一句,“姨夫,亲情和爱情能一样吗,你的爱是有压力的。”

大家顿时笑作一团,姨夫勾起头,歪歪嘴,默不作声了。

我看他的样子,又后悔讲出这句话,就接着说,“人啊,得先接受自己是个平凡人,然后接受自己孩子是个平凡人。”

一旁喝的脸红脖子粗的舅舅,对我伸出了个大拇哥,姨夫的脑袋勾的更深了。

我又连连后悔,前面一句话不该说,这句话更不该说。

好在旁人七嘴八舌地劝告,很快将我的话淹没了,但我仍有些坐立不安。

我实在是不该多嘴。

姨夫又和舅舅碰了一杯酒,什么话也没说,闷闷地仰头干了。

他沉默半晌,听着旁人七嘴八舌地议论和主意,眼皮耷拉着。他决计要在新年第三天和儿子谈一谈,抱着一种壮士断腕般的决心。

家里的积蓄已然供不上弟弟前往北京学艺的开支了,姨夫说他谈完之后,还要从郑州回去鹤壁上班。

五十岁的他,都可以做同事的父亲了。

我只觉得心酸。为我姨夫感到心酸,也为我弟弟感到心酸。

我姨夫和弟弟都活在了我姨夫的期许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我姨夫决计的“谈一谈”也是破釜沉舟,孤注一掷了。倘若他儿子不明白他的苦心,我不敢想象他又会如何决计呢?

我弟弟似乎也是预料到这种“决计”,饭吃到一半,在姨夫还未当着他的面提起时,就推说自己不舒服,便高一声低一声地咳嗽着,离席回家了。

真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情不知所终,一往而殆。

无论爱情和亲情,都是如此。

我开始有些感激我父亲,他对我并未有如此高的期许。或许他有,但从未对我表露过,也或许他已看开,选择乐观地接受我那套“平凡人”的理论。

不管如何,我都感谢他。

我只是女娲随便甩出的一个泥点子,摸摸索索跌跌撞撞地走在这路上,能平平稳稳地从天亮走到天黑,已经是再幸运不过的事了,还能有什么其他祈求呢?

祈求太多,人是不快活的。

像我姨夫一般,在二零二二年的新年,他的心里又该是如何地不畅快呢?

方才叫了一个收废品的,来将二零二壹年的废品卖了。来人是个老头儿,他收拾了半天,说出了价钱,我没听清楚,反问多少钱?

他又说了一遍,我说二十?

老头儿笑着摇摇头,我说五十?

老头儿笑得更大声了,拿出钱夹,颤巍巍给我掏出了一张崭新的五元钱的现金,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我决计拿这五块钱去楼下买些橘子,听说超市新进的橘子汁水饱满,特别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