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再无张爱玲

山寺微茫背夕曛,鸟飞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磬定行云。

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如果是你,你会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张爱玲?

哭,你便独自哭

她是一朵艳丽的“罂粟”,蛊惑着冷漠的可怕的世人,就连她自己恐怕都被蛊惑着,只是她与众不同,她能华丽转身,留世人一个苍凉、永恒的背影。

传奇艳绝,孤傲自恋,在水一方照着自己的背影,照着自己的灵魂。

本是贵族奈何不幸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张家府邸

1921年9月,张爱玲出生于上海公共租界西区麦根路一幢没落贵族的府邸,这就是张爱玲的第一个家。

她的家世异常显赫,祖父是张佩纶,光绪年间官至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是“清流党”的主要人物;祖母李菊耦是李鸿章的女儿。

只是曾经显赫的门庭,留在记忆深处的全是荒凉的影子。自小看尽了世事变迁、聚散离合自小懂得了“繁华落去的无奈”和“人间冷暖的可恨”。

可能对于张爱玲来说,这个家或许才是“一袭爬满虱子的华丽长袍”。

一桩不幸的婚姻,不会有人受益,每位都会受伤,而最大的受伤者便是子女。家庭的破裂,对孩子来说仿佛就是“天降横祸”,他们由于被父母所疏远而产生抑郁,不愿与人接触,对周围的人常有戒备、厌烦的心理表现出神经过敏的症状,表现出孤僻的性格。

张爱玲的父亲是贵族公子,母亲是一个受过西方文化熏陶过的新派女性。

张爱玲母亲

她父母的婚姻曾一度让人羡慕,金童玉女、风光无限。可是不久后张爱玲的父亲沉迷于鸦片,颓废而落魄,除此之外他还有所有贵族公子应有的劣根性,性格暴戾乖张。她父母原本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这样两种不同气质的结合,结局就是无止境的争吵。不久来自两个世界的人离婚了,张爱玲只好跟着父亲。

后来,父亲张志沂再婚,后母孙用蕃进门,张爱玲与父亲之间的和平被打破。继母与继女的故事往往都是悲惨的。

“我觉得我的头偏到这一边,又偏到那一边,无数次,耳朵也震聋了。我坐在地下,躺在地下了,他还揪住我的头发一阵踢”,遭父亲禁闭毒打的张爱玲曾希望炮弹落在自己家,同他们一起死。当时她听见自己的心里很清楚地说,“我对这里的一切都看不上”时,母亲的世界,就会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划亮火柴时那样瞬间出现,令她失神向往。

遭折磨半年有余的张爱玲,终于逃出魔掌,奔向了自己的母亲。

只是张爱玲没有想到的是钱的问题,最终会慢慢消磨掉母女间的情感,张爱玲写道,“她的窘境中三天两天伸手向她拿钱,为她的脾气磨难着,为自己的忘恩负义磨难着,那些琐屑的难堪,一点点地毁了我的爱”。

在她母亲回到祖国的时候,她第一时间把钱她笑递过去,感谢母亲为她花了那么多钱,“我一直心里过意不去”。她说这是还她的。

她母亲落下泪来。这一招对她的母亲黄素琼的打击,想来不比当初黄素琼把那八百块钱轻易输掉时,对张爱玲的打击小。不管张爱玲说得多么客气,她怎么会不明白,这两根小金条上,聚集着的决绝与冷酷,她这样对女儿说:“就算我不过是个待你好过的人,你也不必对我这样,‘虎毒不食子’暧。”

黄素琼再次离去,去了她喜欢的,洁净的欧洲。张爱玲随后去了美国。她们母女此生未再相见。

最终她的母亲去世,没有亲人在身边,不知道她最后的时刻是怎样度过的。

脏而美的千古纠缠

一个城市的沦陷,成就了白流苏的一段爱情,对于张爱玲来说也是如此。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流苏并不觉得她在历史上的地位有什么微妙之点。她只是笑盈盈地站起身来,将蚊烟香盘踢到桌子底下去”。

这是她在《倾城之恋》中冷漠的写下的文字,本以为是说给别人听的,没想到却是在自己身上应验。

沦陷的上海,人们都仿佛过着没有明天的生活,就在此时,23岁未曾恋爱过的张爱玲遇上了胡兰成。

张爱玲与胡兰成

1943年12月,胡兰成翻阅苏青主编的《天地月刊》,读到张爱玲的《封锁》,“才看得一二节,不觉身体坐直起来,细细地把它读完一遍又读一遍。”

他从苏青那里取得张爱玲家的地址,登门求见。可惜未被接见,他只得留下字条,本来未抱什么希望,不料第二天张爱玲回电,二人开始往来。

23岁未谈过恋爱的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那也没有什么别的可说,唯有轻轻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就这样,她选择相信爱情是一种缘分,扑进他的怀抱。她亦知她的过去——结果两次婚,目前还和舞女同居。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童年缺少的父爱,让她面对大他15岁的胡兰成时,太多的是迷恋,是一种比鸦片还让人不可抗拒的迷恋。

“晨出夜归只看张爱玲。两人伴在房里,男的废了耕,女的废了织……” 这一段神仙眷侣般的日子,永远刻划在了胡兰成的《今生今世》里。

1944年,胡兰成的妻子提出离婚为张爱玲腾出位置。于是,他们办了婚礼,写下“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张写了前两句,胡写了后两句。

然而,世事荒凉,此时已无安稳。

尽管张爱玲有“独在小楼,不管政治”的姿态,但选择胡兰成无疑成为世人眼中的污点,人们可以接受不同政派,但绝不能接受汉奸。即使只论个人感情,这次选择也是失败的。胡兰成没能给张爱玲带来安稳、静好,而是深深的伤害。

先是胡兰成去武汉办《大楚报》,爱上了护士小周;后来抗战胜利,胡兰成逃亡,留下张爱玲独自面对舆论攻讦,他则爱上朋友的妻子范秀美。张爱玲去温州找他,要他在自己与小周之间做出选择,他不肯。张爱玲责问他:“你与我结婚时,婚帖上写‘现世安稳’,你不给我安稳?”胡兰成的回答是:“我待你,天上地下,无有得比较。若选择,不但于你是委屈,亦对不起小周。人世迢迢如岁月,但是无嫌猜,安不上取舍的话。”

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的了,这次的决心,是我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彼唯时以小吉(小劫)故,不愿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1947年张爱玲写给胡兰成的分手信,随信还附了30万元作为分手费。

情圆美国

1952年,张爱玲离开上海去香港,离开时,她是孤零零一个人,没有送别亦没有告别,从此她就开始孤独漂泊。

在香港生活了3年,大体上感觉没有前途,于是决定移民美国,1955年,她孤寂的去了这个遥远的国度。在这里,张爱玲遇见了她的第二个丈夫Fedinand

Reyher赖雅先生,在他们遇到的半年内,这一对不同国籍的老夫少妻结婚了。这一次张爱玲拥有了一次完整的婚礼,婚后他们还一起畅游了纽约。

此时赖雅65岁,爱玲36岁。

张爱玲和赖雅相识经年,赖雅终于消耗完了自己的能量。在张爱玲一个人的陪伴下,赖雅走向了他向往已久的天国。他终于解脱了。他悄悄离去,没有举行葬礼,只是由菲丝安葬了他的骨灰。那一年,赖雅76岁,张爱玲47岁。

苍凉的背影

张爱玲在美国的日子并不好过,越到晚年越孤僻、凄苦。

张爱玲的性格中,有一种寒意沁人的真正的冷。在生命中的最后20年,张爱玲呈现出越来越显著的心理疾病。她对人越发冷淡,生活日益封闭,家具、衣物随买随扔。她其实是以这种方式,来摆脱内心的空虚与枯寂。

1995年9月8日,张爱玲谢世于美国洛杉矶寓所,7天后才被人发现。屋里没有家具,没有床,她就躺在地板上,身上盖着一条薄薄的毯子。一个曾经无限风光的生命以一种最凄凉的方式凋零。

张爱玲寂寞地走了,正如余秋雨在《张爱玲之死》中所说:“她死得很寂寞,就像她活得很寂寞。但文学并不拒绝寂寞,是她告诉历史,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学还存在着不带多少火焦气的一角。正是在这一角中,一个远年的上海风韵永存。”

临水照花人

从前没有张爱玲,以后也不会有张爱玲,张爱玲是此世间的绝响!

多年后,那个曾负她的男子在《今生今世》中写道:“她是民国世界的临水照花人”。

他,终究是懂她的,曾经,那时,也爱吧。

这世间,要等500年才可以出一个张爱玲这样的奇女子。

传奇、孤傲、孤僻、自恋。在水一方照着自己的影与魂。

从此世间再无张爱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