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你们的夫妻感情,被“与公婆同住”的时光,消耗殆尽!

家和往事兴!

隔壁赵阿姨一家六口人住在一起,120平的房子,三室两厅,四代同堂。

有赵阿姨和她老伴,赵阿姨的公婆,以及赵阿姨的儿子和儿媳。现在还有了两岁多的大孙子。

我亲眼看着赵阿姨的儿媳,周慧,从刚结婚水灵灵的小姑娘,熬成现在只剩一张被黑眼圈,雀斑霸占的脸。

经常在街道上碰到周慧,因为都带孩子,熟络的特别快。

1.

周慧娘家离得远,每年春节和中秋节才回去两趟。

她说,最近经常跟老公吵架,不是因为他们之间的事,而是家里鸡毛蒜皮的琐事。

她说,不想再这样住一起了,没有一点自由空间。

每天做不完的饭,打扫不完的卫生。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下床走动都困难,公婆有生意要做。

家里她看着孩子,还要做六口人的饭,打扫卫生。

每次,周慧讲到这些,委屈又憋屈的眼神,特别让人怜惜。

确实,周围的朋友同事,很多都和公婆住在一起。

2.

在中国,老人都希望儿女在膝前。

许多男人结婚后选择与父母住在一起,既可以享受老人的照料和帮助,又减少了独自承担家庭琐事的压力。

可是两代人,生活观念的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私人空间还会受到干扰,还会带来很多困扰。

许多男人婚后,选择和父母住在一起,老公似乎很享受目前的一种状态,更喜欢在一个亲情多的环境里生活。

而作为女性的你,感到很困扰、烦恼,在你的家庭概念中,可能更需要一个比较私人的、只和老公分享的空间,而不需要那么多亲友围在周围。

因此,和公婆同住一屋,你很难欣然接受。

我们要怎样,才能既与公婆相处融洽又不委屈自己呢!

我根据自身体验,加上身边人的案例,总结了几点:

3.

换一个角度看问题

许多女性婚后和公婆一起住,感到非常不适应。

或许你结婚后还是喜欢和朋友出去吃夜宵到很晚,老人却不喜欢。

或许你喜欢在家穿的随意些,老人在场却不方便。

或许你喜欢夫妻打打闹闹的生活,老人却看不惯。

许多人因为这种种约束而心烦、郁闷,沮丧,或者压抑自己,或者把情绪发泄到伴侣身上。

如果经常为了这些事情而烦恼,夫妻感情容易肯定会受到影响。

但是,如果你换一个角度看,

其实和公婆住在一起,也可以为夫妻带来诸多好处。

有时候被约束利于你早点休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学习中。

很多女性说很难管住自己的丈夫,有时候,他的母亲更有说服力。

如果抱着感激的心,感激他们为你培养了一个优秀的丈夫,心情自然不会那么压抑,也更有利于你融入这个大家庭中。

4.二人世界是可以创造的

一辈子的婚姻好与不好,跟婚姻中男女双方积攒了多少快乐时光成正比。

如果结婚后与男方父母一起住,女方容易在婚姻情感的积累上出现耗竭,在婚姻中对男方有过度的情感需求。

这跟存钱一样,如果情感财富在婚后三年积蓄饱满,婚姻更能经受风吹雨打。

婚后要尽可能单独生活一阵子,除非孩子出生,需要一方父母帮助,或者一方父母体弱多病,需要照顾,不要太快结束夫妻共生的那段蜜月。

对于这种情况,有些夫妻最初会选择在外租一个房子,白天与公婆一起,晚上夫妻俩在绝对隐私中自由自在、甜甜蜜蜜。

在养育孩子之前,把夫妻恩爱积累多一些,等到需要与公婆同住的时候,你与丈夫已经形成了一种共有的亲密关系,公婆更易接受你们共建的情感模式,对双方来说相处的尴尬会少很多。

5.建立与公婆、丈夫不同的情感边界

婚后立即与大家庭密不可分,在心理层面女性仿佛嫁了一个家庭。

男方是获益者,既可以完全享受原生家庭的情感,同时也拥有妻子全部的情感关注。

可是,家庭往往会有一种关系惯性,不管公婆多喜欢媳妇,在心理上多少有点尴尬:如果公婆对她特别好,她是要感激这对老人还是丈夫?如果公婆对媳妇相敬如宾,她又如何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如果丈夫跟父母的关系比较密切,妻子在情感上可能被边缘化,找不到自我价值和身份感,仿佛自己是这个家庭的“入侵者”。

公婆、丈夫、妻子三方都会处在一种假性互惠中,看起来是为了对方好,内心却压抑了许多情绪。

如果内心压抑了情绪,可以尝试把心中的烦恼跟他说一说,让他意识到,在成长过程中,总有一天要从家庭中分离出来。

这种分离,首先会建立起自己的新的情感,旧的情感会慢慢退到第二位。

这样,夫妻才能够共同去面对这个问题,设置与父母明确的边界,保持夫妻间情感的交流和亲密,给予彼此支持和安全感。

6.学会细节上与公婆相处

比如对于饮食习惯的问题,

像番茄炒蛋放盐还是放糖,如果与公婆口味不一致,不妨尝试和公婆沟通,让他们知道你更喜欢哪种口味,协商寻找彼此满意的处理方式。

对于夫妻两人觉得私密空间不够的问题,

可以尝试演“双簧戏”,比如趁公婆在时,相互之间有稍稍亲密的举动,并且让他们看到,因为两人要建构一个属于自己的爱的边界。

这样,公婆就会意识到,儿子是大人了,而且他有自己的亲密需要,他们以后就会建立一个边界。

7.

与老人一起生活时,无论双方有什么想法和意见,都要学会两个人共同与公婆沟通,因为两个人代表的是一个家,一个家庭的核心。

当你们站在一起,他们也会愉快地接受,因为看到你们两个好,公婆是高兴的。

通过这些尝试,你可能会发现,

自己与公婆相处更和谐,婚姻也更加甜蜜和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