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城市”归属感无关的社会意识形态

这将会是一篇不算长的文章。

的确,在这个信息越来越爆炸的今天,几乎每时每刻,大量的新闻、资讯、热点……都充斥着人们的视觉与听觉神经,然而大部分文字往往都是媒体或是个人各抒己见直抒胸臆的自由言论——他们愤懑地发表着,我们也如同他们一样愤懑的发表着:可能是在拥挤到人贴人的地铁里,也可能是在堵得根本无法移动车辆的高峰期马路上,我们如同上班前晚饭后一样,掏出各自品牌五花八门的电子产品,刷着各大社交平台的热点消息。

我们看到了某些遭到热议的文章,难得细心仔细的阅读:“有些道理……但是或许有些偏激,但是这一句真的,我是深有体会和感触的;这句欠妥,我觉得我不能认同这句的观点。”我们随手转发,或多或少的附和上几句,边继续奔波,边抱怨工作。回家后,我们又将各自品牌五花八门的电子产品掏出来以刷新消息,却突然发现,此前某些遭到热议的文章非议远超过了赞同,以至于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关“正义的力量”“理性的认知与分析”“我们不是xx种人”的消息,我们又一次一篇篇细心仔细的阅读:“对,如我所想,xx作者怎么能如此偏激,那篇文章真的是处处漏洞啊。”于是,我们话锋一转,开始评论,全然忘记了今日中午因xxx对自己的不公评判而产生的怨气,整个人变得浑然冷静:我如同这些反驳xxx的人一样勇敢,一样自强,我从不苟且,我热爱如今的生活,是你以偏概全……

全民通缉一个人,全民通缉一个有漏洞的观点,这是一种最能体现舆论时效性的“最佳状态”——三人行,当有一人的说法不合其余二人意时,此二人会号召四人,四人号召八人……以此种形式凝结成一个庞大的数量群体,分工明确,秩序井然:少数的智囊团负责撰文批判,稍有个人表达意愿的负责评论叫好,大多数人负责点赞转发。瞬间,中华民族真的开始团结一心奋不顾身的向那一个人攻击了,我们要把它喷的体无完肤一无是处,让他没脸见人,让他知道他这一时兴起杜撰的文字是有多么令人讨厌,以至于这个作者是有多么令人讨厌。

反过头来,看看“我们”?我们大多数人,善良且勇敢,勤劳又淳朴。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我们的生活积极向上,我们会努力证明你文字的低俗粗浅,有理有据,并且绝对不带一个脏字的一五一十的写出来让你看到。

我们都了解,不出几天,这场无由的闹剧定会悄然无息的消失在大众视野里,这个团结统一的庞大数量群也会各自散去,如同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按照自己铁打不动的规律和秉性生存。我相信这两派意见不同的作者还是会回归到各自的文字世界,书写一些有关自己想法的是是非非,只要是不触动大众的某根敏感神经,日子都会过的相对安稳。

突然想起12年奥运会,刘翔因伤病退赛的消息火爆全国,当时的人人网还没有垮掉。在全民都一边倒支持刘翔的时候,我理性的表达了对此次事件的一些看法,顿时转发量无数。同时,我也收到了无数条素质低下的私信,最令我哭笑不得的是,有一位昔日同学对我评价“昔日的同窗怎么会沦落成这幅德性……”,而更令我哭笑不得的是,有一个兄弟竟将我的言论粗鄙的判定为“卖国贼”并且扬言要查明我身份揍我一顿……

回首往昔,再看看今日的这个小事件,似乎不难理解曾经的十年浩劫对于那些逆流而上并尚且明辨是非的人是何等的折磨。回到今日世界,这种因一点不同于大众的想法便受人支配的恐惧依旧存在着,只是借助网络这个包容的平台换了一种形式。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华夏民族的自立自强只能体现在针对某一小众观点极具占理的批评和指责上,那这并不是我所理解的自立自强,也并不是我所理解的勇敢无畏的生活。我并不钦羡与逃离者,也并不钦羡于守夜人,与我来讲,尽可能的保持中立并且静观其变就是最好的观察社会的方式,可现如今,中立会说你中庸,辩解会遭到责骂,唯有“踏踏实实的站在多数同胞的身边”才是最安全的选择,民众都不允许你言论自由了,国家又能如何是好呢。

梭罗说:“在我的桌子上有三块石灰石,但是当我发现它们需要每天擦去灰尘的时候,我吓坏了,我连自己头脑里东西上的灰尘还都没有擦掉呢,我厌恶的把它们扔到了窗外。”

我们或许都需要冷静的擦擦头脑上的灰尘了。无论现存的何种口水之争,用一句俗套话讲,都是社会意识形态问题,与“城市”归属感似乎毫无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