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叫米拉

图片来自网络

“你为什么带我来山顶上?”我好奇地问。

“我难过的时候就喜欢来高处,看着低处那些比虫蚁还要渺小的猛兽和参天大树,似乎我那难过的情绪也变得微不足道了。你可能不知道兔子总是容易难过。”

难怪她们的眼睛大多都是红溜溜的,看着兔子那双似乎要滴出水来的眸子,我的心就像溪谷中的冰雪一般,快要融化了。

我心疼地问她:“是我惹你难过了吗?”

“不是你,是我自己。我太想遇到一个爱我的人了,以前我不知道世上还有爱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安稳平淡,过得倒也没有忧虑。可是后来我知道了爱的存在,便整天想找到那个拥有爱的人,从此以后不管走到哪里,我都热切期待爱的出现,可是一路上遇到这么多人,你们中竟没有一个拥有像姥姥所说的那种爱。”

我不明白,为什么兔子会把一种连她自己都不清楚是什么样的东西看得这么重要,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每天都在忙着继续明天的生活,比起迷路的我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兔子,才更有理由得到更好的明天吧。

“可是世界上还有很多好东西啊,没有爱我们不也一样活得好好的吗?如果真的有爱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你会得到的,不管怎么样,至少在遇到我的时候,不要那么辛苦地四处寻觅了,好不好?”

兔子听完我的话明显愣住了,而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在那安静的一秒钟内,我的心脏砰砰跳得更用力了,脸部开始发烫,呼吸变得急促起来,大脑也一片空白。

一秒钟之后,兔子像是为打破这种安静一样,答非所问:“那个,我叫米拉。”

“兔子也像人一样需要名字吗?”刚才的紧张终于在另一个话题中像退潮那样消失了,我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像一头轻松自然的牛。

“我也不知道,但每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米拉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是在和我说话。”

“那如果别人没有喊你米拉而是叫其他什么,但他确实是在和你说话,这样你是不是就不觉得他在和你说话?”

兔子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然后一脸茫然地说:“我不知道,这种事从来都没有过,就算真有这样的事,我也不觉得这是我的名字缘故,为什么不叫我米拉呢?”

我觉得身为一只动物,我们的独特和自由之处就是从来不会用名字来限制自己,可这只兔子似乎和我想的不太一样。

于是,我带着不悦的语气说:“因为你是一只兔子,而不是米拉,别人可以按他的方式来叫你,虽然叫的不是米拉,但他确实是在叫你。”

兔子有点不知所措地扯着自己的长耳朵,想了又想才小心说道:“我还是不明白,他既然可以叫我其他什么,那为什么就一定不是米拉?”

我这才恍然大悟,对啊,为什么不是米拉呢,可以是米拉啊。突然,我也迫切地想要一个名字,想要一个像米拉这样的名字,很想很想。要是我也有姥姥,说不好我就叫米拉了,这个名字很特别。然而,我并没有听说过我有姥姥。

“米拉,你说得对,那么你可以让你姥姥也给我取一个这样的名字吗?”

我开始有些期待见到米拉的姥姥了,那一定是一只很聪明的老兔子吧。

可是米拉却带着哭腔说:“如果我能找到姥姥,她一定会给你也取一个名字的。可是现在姥姥住在森林下面,我找不到她了。”

“你是说森林下面也有人住吗?”我吃惊地问。

“姥姥说年纪大的人就住在这片森林的地下。”

我不知道年纪大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是走路的时候必须拄着拐杖吗?还是整日只能坐在空地里晒太阳呢?我见过年纪大的人,却没有见过年纪大的牛,更别说兔子了。

我有些不以为然地感慨:“那长大真是一件让人意外的事。”

“等我的年纪变得像姥姥那样大的时候,我就可以去森林下面找她给你取名字了。”

可森林下面是什么样的呢?有鲜嫩的青草吗?那里是不是也有大片的水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可能也愿意去森林底下,只是可能。因为我还没听说过哪一头牛去过森林下面呢,也许那是一个只有兔子才能去的地方吧。

我的喉咙像是被什么塞住了一样,有点哽咽:“一想到你要离开,我突然就没有那么想要名字了。米拉,我可以每天都这样叫你吗?”

她可能看出了我的难过,于是安慰我说:“当然可以,虽然你是一头没有名字的牛,但我是一只有名字的兔子呀,以后你可以每天都叫我的名字,就像叫自己的名字一样。”

虽然我真的很想每天都叫米拉,但我觉她肯定会在哪天是不愿意再听到我叫她的名字的,但我并不生气。这就像我以前每天都吃同一种草,但说不好哪天我就不想再吃昨天的那种草一样,并不是草变得难吃了,只是我突然想尝尝其它草的滋味。

“有名字的人是不会叫自己的名字的,你想想如果你叫自己米拉,会不会感觉有点惊讶,就像是打搅了另一个自己一样,不信你叫自己的名字试试。”

米拉真的叫了一声自己的名字,然后兴奋地说:“还真是这样。”

其实,我已经在心里默默的叫了米拉这个名字好多次了,其中我把它当成自己的名字叫了一次。当我从自己的嘴里听到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就像是在唤醒另一个自己一样,一个我从来没有注意到的自己。但我把米拉当作兔子的名字的时候,却觉得很理所当然。看来,这个名字还是兔子比较合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逗逗 图/摄图网 是不是经常被朋友圈的秀恩爱晒了一脸的狗粮?不是说没有秀恩爱就没有伤害吗? 是不是偶尔被朋...
    遇见逗逗阅读 1,662评论 0 4
  • 老公回老家,带来一个很突然的消息:洋洋离婚了! 还记得是去年国庆我们参加了他的婚礼,这才多久? 其实,震惊之余,更...
    滋小然阅读 213评论 7 7
  • 应用场景:当一个类的某些功能需要由别的类来实现,但是又不确定具体会是哪个类实现。 优势:解耦合 敏捷原则:开放-封...
    翻这个墙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