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神仙尊卑等级如何划分?

  想谈这个话题,起因是对剧中夜华和凤九的年龄起了疑惑。小说中人物设定白浅14万岁多(至于几千几百的零头就忽略不计吧),夜华比她小九万岁,也就是五万多岁。电视剧是以第一次擎苍大战为风水岭,这时白浅7万岁,夜华还没出生,凤九已经出生了。因为这次大战的导火索就是司音要和九师兄令羽回青丘看凤九出生,才会走翼族捷径,被抓回大紫明宫去的。后来墨渊救回两个不省心的徒弟又替司音挡了飞升天劫。司音发愤图强修炼仙法的时候,白真来告诉她,侄女凤九出生了。姑侄俩第一次见面是在擎苍大战后,白浅带走墨渊仙身回到青丘,因为每天剜一碗心头血,被折颜狐帝狐后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时乐胥娘娘刚在天上生下夜华。也就是说凤九跟夜华同龄,甚至还要比夜华大上几个月,白浅边他们俩大了七万岁,小仙委实不知那九万岁怎么算出来的,上神你数学是墨渊教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本人多年看修仙小说的心得,修仙界是以实力划分等级的,凡间先修者等级以练气、筑基、金丹、元婴、化神划分已是约定俗成的设定,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看仙者尊卑有两个标准:

  一是职务,比如帝君、天君、星君、元君等等。在这里太子、帝姬不仅是身份,也是一种职务。剧情中凤九怼桑籍有段话:“你是北海水君,你的阶品还没有我高,你凭什么拦我?”。这位智商经常不在线的小殿下,这句话可真没说错。

    因为狐帝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他可不是跟现任天君同辈的,而是跟上任天君一辈的。白浅的辈分相当于是现任天君的妹妹,被四海八荒成为“姑姑”合情合理。来看四海八荒势力划分,天族掌管四海和北荒,魔族掌管南荒,鬼族(翼族)掌管西荒,剩下的五荒都归青丘,由狐帝的五个子女掌管,就是“五荒五帝”的由来。这五荒虽然面积不大,加起来跟南荒差不多,但地上鬼族,魔族以外的飞禽走兽,花草树木成精成仙都归青丘管。原作中关于迷谷的描述:迷谷老儿本体是一株迷谷树,鸿蒙之初就长在南荒的招摇山上。原招摇山唯一的那棵迷谷树,被白止帝君扛回了青丘,栽到了家门口。这棵迷谷树沐日月精华、顺四时之气,三千年之后竟修成了人形。又过三千年,坐化成了个不大不小的地仙。因做的是青丘之国的仙,便随了其他的小仙,唤阿爹一声君上。所以说,天上以天族为尊,并不是天族真的尊贵,而是他们供着东华帝君和墨渊两大尊神,镇得住魔族鬼族,又跟青丘关系不错,才得以天下归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丘政权的格局是一个狐帝五个狐君,且以女子为尊,白浅是狐帝第一顺序继承人,你看她的四个哥哥成年后都住在封地的,而她住在爹娘的狐狸洞。凤九是第二顺序继承人,从小也是跟着白浅住在狐狸洞。但白浅是未来的天后,等于放弃继承权,那凤九至少是狐君的身份,或者说是未来的狐帝,身份上跟夜华平起平坐。桑籍原本的身份是天族二殿下,按照民间皇族的等级,算是个王爷或者亲王级别的,而且很得天君看重,应该算是有权有势的皇族了,如果不跟白浅退婚,夜华继任天君后,也是要对他毕恭毕敬,退让三分的。可是他爱上了一条小巴蛇,被夺了爵号了,职务成了北海水君。试问一个国家的省水利部部长与一个国家下任皇帝谁更尊贵?所以,凤九横的天经地义呀,就算东华帝君不出面,凤九也不会吃亏,真的闹到天君那里,桑籍这个北海水君只怕也保不住。这场纠纷,东华帝君明着是帮凤九,实则是对桑籍的真性情有着几分欣赏,才出面息事宁人。帝君下凡历劫,桑籍踹的那一脚实则是心胸狭隘,格局太小。是以,东华帝君和墨渊,甚至连宋对天族一家都看不上眼的。因此,青丘与天族的联姻,完全是天族巴着脸贴上去的。剧中东华帝君多次对凤九说“你不是普通的女人,你是青丘的帝姬……”巴拉巴拉,这是对凤九寄以厚望,只有凤九登上女君之位,两人的身份差距才能缩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仙地位尊卑的第二个标准就是修为。原作中上神有这么几位:墨渊,东华,瑶光,折颜,少绾,后来枕上书提到连宋和西海二皇子苏陌叶(电视剧里成了大师兄叠风)也成了上神。现任天君不清楚是不是上神,但以东华和墨渊对他的态度,应该不是(有个细节,东华和天君去昆仑虚,墨渊坐主座,东华做了上座,天君坐了次坐,期间相互说话的语气也是天君处于低势。)剩下的就全是白家的,父母和五个子女都是上神。这其中瑶光战死,少绾沉睡,白浅的娘渡了一半修为给女儿,修为降到上仙(反正她老公强,儿女强,还有一个实力杠杠的追求者,走到哪里都是boss级人物),所以白浅就成了唯一的女上神。

  这里的修为和武力值是两个概念。就看白浅闯大紫明宫躲回阿离和墨渊仙身,差点被打得重伤不治。第二次擎苍大战,还是上仙的夜华失了一半功力就能收拾了擎苍,逼得那货引爆东皇钟,想玩同归于尽。白浅的武力值并不高,第一飞升是墨渊替他挡了天劫,第二次封印擎苍是狐后一半修为,她能飞升上神是她对于天道的贡献,她七万年里以心头血供养师傅的仙身,封印期满时独自封印擎苍,可谓有情有义,才有了经历情劫飞升的机会。这里上仙修为是一个风水岭,相当于硕士研究生,达到这个级别就可以算是中高级人才,上神就是博士级别了,只不过东华,墨渊,折颜,狐帝是博士后啊,天君心里苦,讨个上神媳妇容易吗?找个上神亲家容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上神,差距也是很大的。墨渊是战神,同时还司乐,可以说是有文艺特长的体育尖子生,不爱动脑子,不喜欢参政,所以爱了司音这么久,除了折颜东华谁都没看出来,他还嫌他弟弟挑媳妇的眼光不好。东华就是文武兼修的全方位人才,打得了狠架,玩得了权术,撩得了狐狸,能装傻的时候绝不点穿,能眼神杀人的时候绝不开口,开口也是为了怼死人,偏偏他的爱好还是喝茶钓鱼批注佛经,帝君你真的不精分吗?不过剧中有个剧情我很喜欢,凤九的爹上门为女儿提亲,东华帝君立刻坐直了身子,不仅开诚布公地说了内情,还亲自送出太辰宫,这是一个成熟男人的修养,对钟爱之人最大的尊重和呵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仙以下还有神君,神女,这些不是给人做徒弟就是给人家做小弟,不够看,就不一一分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