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课程表产品体验报告


一.前言

    本文档主要围绕超级课程表的核心功能和超级社团功能进行分析。

二.产品概览

1.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超级课程表Android

      软件版本:8.1.0

      设备型号:魅蓝note3(3GB+32GB)

      系统环境:Android 5.1 with Flyme6

2.产品简介


超级课程表

      超级课程表是一款大学生课程表软件,用户不仅能通过它查看课程表,制定考试倒计时,管理社团,还能通过校园动态和校园BBS分享自己的社交动态和交由, 在跳蚤市场上发布二手买卖信息。

3.产品定位

      slogan“上大学,一个App就够了”

      从slogan可以看出,超级课程表定位于为大学生的各种需求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它基于工具性的功能获取用户,再通过社交功能来提高用户的黏性,同时挖掘大学生其他方面的需求,然后结合自身的产品提供相应的功能,比如最新上线的超级课堂功能。

4.用户需求分析

(1)目标用户:在校大学生

(2)用户细分:在个别功能上,用户的角色可以进行细分,在本文档中针对超级社团功能,将用户划分为社团负责人和普通校内学生。

(3)用户需求

       a)核心需求:大学生的上课时间和教室不固定,经常有查看课程信息的需求,但查看纸质课程表麻烦,效率低。

       b)外延需求:

            •社团:社团举办活动的前期需要拉赞助,但缺乏商家资源,在活动举行前需要宣传活动,但是传统的宣传方法成本和宣传效果不匹配。

            •普通校内学生:了解校内活动

(4)解决方案

       a)针对核心需求,超级课程表通过教务系统导入学生的课程表,同时支持学生对课程信息进行灵活调整,使得学生只需一点便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前周的课程安排。

       b)针对上文提到的外延需求,超级课程表通过超级社团功能,为社团提供如社团内部通知等社团管理功能,针对社团拉赞助的需求,利用自身资源和商家合作,为社团提供商家资源,同时,针对活动宣传,超级课程表提供活动发布功能,社团负责人可以通过超级社团发布活动,经过审核后就可以在校内动态中的校内活动模块被曝光,帮助社团提高活动的曝光度,也方便学生了解校内活动。

(5)用户场景

   a)上课前查看上课地点和上课时间

   b)社团想要举办活动,写好策划后估算活动经费,寻找赞助商

   c)社团拉到赞助和申请到场地后,对活动进行宣传

   d)社团开内部会议,查看干事们什么时候没课,从而方便安排会议时间,安排会议时间后通知干事们会议安排。

   e)学生查看最近有什么活动可以参加

5.市场现状和分析

(1)市场分析

         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56万人,按照这个数目进行估算,整个 高校市场人数大概在3000万左右,虽然大学生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生活费,而且生活费中一大部分是日常开销,假设一年可支配费用为3000,那么这也是一个900亿的市场,所以市场还是有的,而且作为未来的消费主力,有很大的消费潜力。

        大学生生活组成部分比较固定,学习上课是其中的固定组成部分,查看课程表也就成了大学生群体普遍的刚需,利用这个刚需可以获取到足够的用户,目前的课程表软件大多满足了这一个核心需求,但是都处于“工具+”的发展道路上,目前比较典型的代表产品除了超级课程表之外还有课程格子。

         不过即使手握大学生的核心需求,校内课程表软件的挑战还远不止一些 其他校内产品,还有一些社会化的产品,它们的产品覆盖了某一类人,这类人中也包含了高校大学生。就像淘宝,它已经满足了绝大部分大学生的购物需求,如何针对大学生人群特点去做差异化才是校内产品在重合领域最重要的事。

(2)市场数据

        这里围绕超级课程表和课程格子这两个代表产品进行分析,以下数据来自酷传。

(1)近一年安卓各应用市场汇总下载量对比

近一年安卓各应用市场汇总下载量

(2)IOS近7天排名对比

IOS近7天排名对比

        从下载量和排名的对比可以看出,超级课程表的市场表现是优于课程格子的。结合对周边大学生用户的调查和结合自己对两款课程表产品的体验,首先作为一个课程表软件,在查看课程表这个方面两者功能没有比较大的区别,但是在视觉设计上超表比较迎合多数人的审美,对于只想拿它当课表的用户来说,这一点区别就会直接让用户选择是超级课程表还是课程格子。除此之外,超级课程表在工具的基础上发展校内社交,跳蚤市场,校内资讯更满足场景,而课程格子则是倾向于内容,但内容方面没有特色和明显优势,而且由于各大高校微信公众号已经内容泛滥,缺乏优质内容的它难以吸引用户。

三.产品分析

1.产品结构图

超级课程表结构图

分析:校园活动入口和校园动态信息混合,导致用户查看校内活动的交互路径变长,超级课程表这么做的想法应该是把校内活动当为广告,放在首页的校内动态中,让校内活动得到曝光。

建议:把校内活动入口从校园动态中拿出,成为首页的一个模块,这个模块专门用来放一些实用性比较强的信息,方便用户需要的时候直接到达,本身大学生也有参加各种活动的需求。

2.超级社团结构图


超级社团

分析:功能分类合理,首页作为社团展示页,可以看到校园活动列表并发布活动,将通知和通讯录分开,有助于用户直接跳转到

4.用户使用流程图

      该部分主要分析超级社团模块

(1)查看校内活动

(2)发布校园活动

4.功能体验分析(任务走查法)

(1)查看非当天课程安排课表

       在改版之后超级课程表进入app后首页不再是课程表,为了方便用户直接查看整张课程表,可以在桌面添加快捷方式,点击后直接进入到课程表页面。

(2)查看当天课程安排

        虽然在首页能够看到今日的课程,这已经满足了大部分人看课表的需求,但是该页面包含的信息过多,除了包含今天要上的课程,还包含了超级课堂的入口,笔记和校园头条。关键信息不够突出,建议将用户的课程信息通过设置不同的字体或者颜色背景灯方式突出来,方便用户一眼就找到这个关键信息,提升用户体验。

(3)查看校内活动


查看校内活动

        校园活动入口位置虽然和其他动态混合在一起,但是位置固定,一般位于两条社交动态之后,在这里可以看出超级课程表做校园活动这块的思路是从社团的角度来做的,把社交动态区作为“广告位”,使社团能够方便宣传活动。因为没有相关产品的数据,我觉得如果用户在这块的点击频率足够高,那么超级课程表完全可以将入口上移到与跳蚤市场等并行的等级入口,方便用户直接去了解实行性的资讯。

(4)发布校园活动

         整个发布活动 的流程清晰,步骤流程符合逻辑。

5.竞品分析

        课程格子和超级课程表一样,也是从大学生看课表的需求切入,两者的核心功能都针对了相同的目标用户群,构成直接竞争的关系。

(1)产品定位

        课程格子基于课程表的核心功能,走“工具+内容“的路线,主要通过电台和校园两个模块,给用户提供干货课程内容和话题文章。

(2)产品架构图

课程格子架构图

6.用户意见

        超级课程表中主要的反馈是用户感受到软件的功能变多,变得臃肿而影响其看课表,在这里建议超级课程表在增加新功能的时候要时刻注意对核心功能的影响,核心功能要不断优化,因为只有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才能够发展其他部分。

7.如果我是PM

        课程表类软件是典型的工具应用,查看课程表虽然是一个高频的需求,但是用户黏性低,社交化往往是工具类app增加用户黏性比较好的路径。超级课程表走的就是社交化的路线,相比课程格子走内容路线,我更看好超表的路线,因为在内容资源上如果没有质量保证,没有明确的针对性,无法和别的专业优质内容平台竞争,而课程格子目前的内容质量不高,难以吸引用户。超表最近也正在测试新的功能——超级课堂,目前内容质量也不高,该功能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个人觉得超表可以整合周围生活服务资源,打通周边和校内,为同学们提供周边生活信息,利用自己的优势,结合自己的社交平台进行传播,这种方式不失为盈利的一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每天清晨,我都会路过这座城市。 我的目光习惯性游离在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间。 (2) 每天傍晚,我总会路过这...
    李暖安阅读 713评论 19 23
  • 月季花开(诗歌十首) 开的幽闲 开的自然 伴随着风雨 一生无悔无怨 和绿草相伴 不怕绿荫遮掩 无人处开放 享受着天...
    吉英子阅读 267评论 0 1
  •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好想回到家,打开门,换上舒适的拖鞋,切换到在家的放松模式,泡个澡,看部电影,简直是一天中最棒的放...
    菱520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