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的重建》读书笔记

从出版的角度来评论,这本书做的一般,但是我却认真读了,并且做了笔记。原因,一是这个年龄自己关注这个方面,二是里面还是能够淘宝出一些有道理的语句引人深思品味的。

2018年每月写一篇书评或读书笔记,特别选择这篇,因为这个2018我和先生重整旗鼓,做好自己,互相积极影响,有着一个良好的开端,于是,以《亲密关系的重建》抛砖引玉。


笔记如下:

p41:关爱有五种形式,静观是达到关爱的途径。静观是无条件地给予五A, 而且不被自我的习性所制约。

五A(基于静观): 1.关注(意识到万事万物之间的相互关联性。例如:我感觉到自己和人类全体及大自然合而为一。我留意它们的痛苦和喜乐,我决心让自己和万事万物更亲近、更契合)。 2、接纳(无条件迎接既定事实、生命的事实。例如:我接纳既定事实,无论是好是坏。我顺服于无法改变的事,相信它在我生命里有其意义。 3、欣赏(意味着感恩。例如,我感激从前的一切,并打开心胸迎接未来)。 4、情意(意味着我们对他人及对宇宙的爱。例如,我的每个思绪、话语和行动都充满了爱)。 5、包容(意味着我们承认他人活得自由且有不受控制的权利,并也保护我们自身的这项权利。例如,我重视自己活出最深的需求、价值和愿望的权利。我也尊重别人的这项权利)。


五A的反面(基于自我习性):1.忽视、拒绝倾听、不关心、害怕真相。 2. 试图改变某人,以符合我们的期待、欲望、幻想。 3. 批判。 4. 自私自利或不顾对方感受。 5. 控制、命令、操纵别人。

想想自己和伴侣的关系在这正反两方面的质量如何。将你的观察与伴侣分享,请他给些回馈和窝心的回应。


P45:映照意指,……所展现出的无条件关怀。静观是要让自己感到被爱,不受恐惧、执着等各式自我加工品的扰乱。


p48:我能不能独自站在月光下,感受它犹如本性的映照,并以此为满足?

(思考: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让自己可以自我映照和在大自然的怀抱疗伤。)


……人的核心需求,那就是映照。映照是一种体察,是接纳与支持对方感受的绝美和音。当感受被排斥或漠视,我们听到的情绪音阶并不完整,于是内在的某个部分成了音痴。想想看,一旦遇见全心全意爱我们、接纳我们所有感受的人,听到对方所应和的美妙和音,会有多么欣喜。和这样的人建立关系,我们的心打开了、解放了。这印证了自体心理学所强调的,人与人之间感同身受的体察和专注所带来的疗愈力。


P49:大自然也会映照我们,它无时无刻不扶持着我们。我们居住证宽容大量的宇宙里,当然时时接收它的映照,端视你如何察觉。


p51:勉强自己去回想或哀悼,只会让自己受到二度伤害。我们回应伤害的方法,总是把受伤的感觉隔离开来,即便已经长大成人,我们还是需要隔离保护。真正进入哀伤的历程,我们会重新体验那些被尘封的痛苦。所以关键在于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且,也唯有你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已准备妥当。



p53:他没糟到让你想离开他的地步,但也没好到能满足你需求的程度。

我们陷入令我们受挫的关系,深信事情可能会好转。这么一来,我们的力量便被这两种信念所削弱:我们认定自己无法摆脱伤害;同时,我们也紧抓着毫无根据的妄念,一位伤害我们的人会改变。这些就是我们屈就于不快乐的情境中,所学到的自我欺瞒。如同莎士比亚说的:“我含泪握着害怕失去的东西”。


p55:我身上流着祖先的血,我的后代也将流着我的血。我的生命只是一整本书中的一个篇章。


p59:静观是我们把内心的裂缝化为灵性潜能的方法之一。静观向我们揭示出,内心的破洞其实是条通道,不是窟穴。我们感觉不到扶持,脚底下没有可以承接我们的护网,修行就是那层护网。


P60:纵使是儿时所受的伤害和背叛,也有正面的意义。父母每一次的疏失,无不帮助我们从分离、失望、挫败中,获得面对未来的力量。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颗愿意开放的心,自愿造访过去并留住于伤痛之中,直到我们从中受益。



P61:我们无法忘却痛苦的过去,但也无须重新体验它。我们无法放开它,也无须紧抓着它。


我们的自我屡遭袭击而破碎分裂。有一段时间,我们就这么火灾四分五裂的状态中,直到启动了搜寻和缝合这两股女性力量,把自己拼凑起来,使我们再度变得完整。古代巫师收受门徒时也会象征性地举行肢解仪式。……破碎往往是我们从受辱和伤害之中,蜕变为自信而慈悲的必要过程。受难英雄之所以能解救其他受苦之人,就是因为他尝过破碎和复原的滋味。心灵的残垣断壁之中,藏有一条通往爱的道路。


P62:爱是一趟始于孤单,历经亲密与对立,止于融合的旅程。

成熟的爱是人生旅途的目标,英雄注定觅得爱侣,并与这世界共生共荣、相生相息。


P63:检视你的安全感:我能不能冒险活出自己,并增长你我之间的爱?这段感情是否给了我安全感,让我内在被埋没的部分得以自由呼吸?即使我对你显露最糟糕的自己、最不讨人欢喜的感受,我依然会被拥抱、被珍惜吗?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割断与父母之间的脐带,而是和我们的伴侣在未来的旅程携手同心。一如莎士比亚在《李尔王》一剧里说的:“独自受苦的人,受苦最深”。


P64:成熟的追寻:成熟的人期待伴侣适度地满足其需求。他们只从对方身上寻找四分之一的满足,其余的部分则是由自己、亲友、事业、嗜好、灵性或宗教,甚至宠物来补足。


P67:人之所以筑起心墙,还是源于对爱的渴望受挫所致。这说明了我们需要用慈悲而非羞辱来对待自我。


P68:念给自己听:

我是否失去过什么?我失去过,我已释怀。

我是否拥有过美好的事物?我得到过,而且我相信这宇宙将再把美好赐给我。生命里不会全然只有快乐,也不会只有痛苦。生命总是悲喜交加,而我有化解痛苦、享受快乐的能力。

我的母亲总是对我很好?我的父亲一直很体贴我?不然。但我明白,“始终如一”在人类的关系中是很罕见的。既然如此,我不会期待任何人或任何事永远令人愉悦,或者完美无缺。我对此作出调适,从而变得健康成熟。




P75:当我们使出浑身解数追求爱情时,依然要忠于自己。若不想谈了一段感情,最终却落得贬低自己,我们就得在人我之间划出界线。我们不能容许任何人的欺侮,我们会对自己说:“我想要有个伴,但我可以照顾自己。”话说回来,我们也不能过分的谨慎。愈能抒发心中的渴望,活着的感觉就愈强烈。


P76:成熟的承诺,是真挚长久的爱,这需要双方愿意不停地沟通,正视、因应、解决问题,之后,两人自然相敬如宾,幸福美满也就随之而来。


迷恋让人作茧自缚,动弹不得;相反地,真爱让人破茧而出,有所成长。


P105:在爱中昂扬,得要清醒理智,勇敢果决,并保有完整的人我界限。在爱中该努力修持,而不是把某人当救兵。健康的恋情是相依相恃的关系,不健康的恋情会沦为一方依赖一方强势。

P106:恋爱是一种心灵高度活跃的状态,有助于探触更高深的本我,鼓舞我们放下控制,无条件地去爱,因宽容而自在。

P107:对爱上瘾的人,不论是赢得美人芳心,或失恋黯然独憔悴,这两个结局都同样刺激迷人。

P110:我们会一辈子期待、要求别人,以我们所熟知的被爱方式来爱我们。

当我们对爱人变得不讲理,或对爱贪得无厌时,这表示我们开始怀疑自己不讨人喜爱。因此,我们往往会要对方一再证明他的爱。这类举动,透露出我们对自己没有信心。事实上,我们希望爱人把我们捧在手心,是为了消除“没人爱我”的疑虑。

我们要如何克服这种疑虑,试试一个简单的练习:以行动表现爱。讨人疼爱和付出爱其实是一体的两面。相信自己的人疼爱的,都是能够付出爱的人。这关乎放下自我,以别于以往的心态来面对:当我们和伴侣起冲突时,别去争输赢,而是怀抱爱意,并将之表现出来。


P124:事实上,没有破坏就没有建设。

人生必然会遭遇乱流,甚至死亡,这都是蜕变的节奏。

自然界可是不遗余力地积极超越自身。大自然为春天的新芽嫩枝而欢欣,也同样为秋天的落叶缤纷而激赏。而秋天的落叶不正预告了更繁茂的来春?

陷入混乱,旧有形式崩溃,都是健全进化的征兆。我们能不能用同样的乐观态度来看待冲突?


P125;冲突也可能带来美好的结局。……化解问题是迈向亲密、通往改变的一个关卡。当我们成功地通过这项考研,犹如把栅栏改建为桥梁。于是我们说:“我们可以好好协商,我们可以愈吵愈恩爱。我们的爱不是你侬我侬而已,而是相知相惜的成熟承诺。”


每个人皆有各自的爱情功课,不愿意下工夫等于拒绝长大,不肯以成熟的方式来爱人。假使做了种种努力,事情却毫无转机,关系就该告一段落,双方可以考虑分道扬镳。


P140:当问题出现时,我们不见得能够马上面对处理,迷惘困惑是解决问题必经的过程。我们得在暧昧含糊、不确定性和混乱之中打滚,最后才能看清问题的来龙去脉。……问题有其生命,就像面团需要静置一段时间来发酵。若我们尊重自身的步调和心情,我们会在信赖自己之中成长。


P147:阴影使我们否认、压抑、拒绝,且将之投射到他人身上的那部分自我。……我们的功课,就是与阴影为友,也就是说,承认它是自身的投射,并把它纳为自己的一部分。


P151:关于恐惧,最不堪的,是你躲起来的时候它对你做的事。——尼可拉斯 克里斯多福(作家,诗人)


恐惧也许如影随形,但绝不能被它牵着鼻子走。

P153: 一旦我们努力修持,我们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受儿时创伤的影响,愈来愈能作出成熟的决定,而且面对改变和转折,愈来愈有弹性。我们不再一味要求这世界、父母还有自己十全十美,反而能接收拆强人意的情况。我们不再怀疑现实,争论不休;转而承认现实,达成共识。我们把自己的遭遇或他人的反应看成是信息,而不是不可更改的定论。


P157:伴侣出轨的人也会有遭遗弃的恐惧,这就是他们的无力感和痛楚如此剧烈的原因。


一旦我们明白,我们的苦恼其实和伴侣无关,便走上了通往心灵深处的幽径,而长久以来默默等着我们关注的心灵内容,将沿路在我们眼前一一展现,提醒我们下功夫修持。如此一来,伴侣的背叛便成了我们跃向成长的跳板。


忠贞的意义不仅是遵守誓约,也意味着下决心解决问题。这包括把不忠当成定数,两人从此劳燕分飞,而是去厘清这件事的含义,并弥补彼此的心,使破镜重圆。一旦婚外情画下句点,双方重拾忠贞,便能带着宽恕之心和新的动力,携手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P158:人不可能享有无尽的满足,就像我们不可能永远待在百花绽放的明媚春天,得经历四季的更迭变化,才能参悟生命。内在生命唯有经过彻骨寒冬,始能在春天吐露芬芳。我们要接受的挑战,是果敢坚毅地走过人生的四季变化,这包括失落、遗弃,以及感情的结束。

我们的心事我们编织了一辈子的繁复绣帷,边缘悬荡着无数条被失望磨损的丝线。也许一路走来,小小的失望不计其数。也许有那么一回,爱情带来的巨大失望猛然敲碎了我们的心。失望是一种失落,是希望的幻灭。我们失去的,其实是我们依恋或倚赖的幻觉。唯一会失去的东西,说来终究是幻觉。


P159:当我们逐渐成长并看清现实,视某人为完美无缺而值得信赖的幻觉,会慢慢瓦解。

失望时“破除幻象”,或者说,抛开幻觉、投射和期待,只留下静观。

失望能赋予我们力量,我们借由它找到自己、信赖自己,从而经营爱情。相反地,假使我们因为失望而懊悔,或不停指责对方,失望便会夺走我们的力量。而悔恨——“要是我当初没看走眼就好了”“要是我当初没那么做,他就不会背叛我了”——更会削弱我们的力量。悔恨会变成遗憾,遗憾让我们无法体验失望的完整过程:理解它,为它哀悼,并从中成长。


P165:佛陀说,放纵欲望不能带给我们满足,唯有放下执著才会心生喜乐。


P168:打从我们在婚礼那天,告别原生家庭另组自己的家庭开始,心灵便失去了成长所不可或缺的孤独。

如人类这般复杂难解的存在,需要从群体中隐退,回归自身,探索人的内涵与天命。我们需要规律地与自己独处,以补充心灵能量,找出创造力和认识自我的新来源,并发觉我们和他人相处时所看不见的心灵潜能。

孤独是人发现内在进化和主要机会,无论内向型或外向型皆然。


P169:金钱就像钓竿,只是个工具,重要的是欢喜慷慨地分享收获。


P170:自恋的自我追逐外在的身份地位,很容易沦为浮华世界的猎物。

真正有意义的事物来自于灵魂,以及来自属灵的本我具有的自我超越的力量。


P173:你是否甘于被忽略,被遗弃,被抹杀,变得微不足道?如若不是,你将无法真正改变。——劳伦斯


自我是亲密的绊脚石,换句话说,喜欢强出头的“我”,难以在爱情中和对方融为一体,成为“我们”。


P174:健康的自我能够和人的本质和平相处,不管这些本质多么令人不快,并仍有能力去爱。


P180: 耗竭型自我中日惶惶不安,唯唯诺诺,老觉得自己受害,难以与人建立对等的亲密关系。

P182:要使耗竭的自我蜕变,需要从建立自尊心、自信心和与人合作的技巧着手。困难之处在于如何坚定立场,但依然与人维持联系、相互关怀,这是成为成熟之人的功课,也是达到亲密的先决条件。


P183: 若不想受神经质自我的束缚,你得彻底接受现况,不把自己看成是已知事实的受害者,也不与之为敌,而是以成熟的心智坦然面对它们。所谓的已知事实包括: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世间事不见得公平公正、有痛苦才有成长、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世人未必个个忠实可爱。接受既存现实的第一步,就是承认我们面对它时的脆弱。放开应当如何的心态,才算准备好去爱。


生命中的已知事实无论多么凶猛骇人,都不是惩罚,而是磨练。

当我们停止和现实争辩,纯粹去面对它、处理它时,我们内心会生出一股平静,从而着手去改变仍可更改的事、接纳改变不了的事。如此一来,我们为自尊自重打造了坚固的基础,它克服了我们对匮乏和剥夺的恐惧,于是,爱和自由源源不绝地自内涌出。


P185:以接纳的姿态面对生命的各种情境,便是以泰然平静面对生命的风浪,最终将化险为夷。


P249:花上那么长的时间来化解哀伤,不代表我们有所不足,事实上,这缓慢反而证明了灵魂的深度。




�����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