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为什么赵丽颖总是乐此不疲地接拍玛丽苏剧,毫无突破?

文 | 徐亨福

赵丽颖主演的《楚乔传》在轰轰烈烈的开场中展现了高开高走的架势,从开播首日便破亿到接近结束超过300亿的网络观看点击率,的确是刷新了国产剧尤其是大型古装玄幻爱情剧的新认知和登上了新高度。

然而和同期播出的《我的前半生》高开高走且高话题度的电视剧相比,伴随着《楚乔传》这样高的离谱的网络点击率,《我的前半生》网络点击率也刚刚只是过了100亿,的确匪夷所思。

我们暂且不讨论一部拍给粉丝和低龄观众看的话题度平平的IP大剧为什么会有如此高的网络点击率,只讨论讨论如赵丽颖们一样的一线女星们为什么总是热衷于接拍同类型的玛丽苏大剧,而且一部一部毫无突破且乐此不疲?

首先,我们要肯定的是赵丽颖是在同年龄甚至一线女明星中,也是一个有颜值、有演技、有粉丝而且还非常努力的明星。然而凭借《花千骨》大火之后,同类型的IP玄幻大剧也就接二连三地找到赵丽颖,并且在同一市场中也出现了众多同类型但是无法超越《花千骨》的玄幻剧。那些只是为了蹭热度的IP剧最终都成了炮灰,唯有赵丽颖主演的IP玄幻剧一部接一部地大火。

当然,在这个既有市场规律似乎又被金钱主宰的影视剧市场中,一个即使是成名的演员也有被动屈服的一刻,在电视剧市场呼风唤雨,在电影市场差强人意的赵丽颖和孙俪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她们同样凭借大女主剧成名,但是在抢占电影市场中却屡屡不尽如人意,无论是影片评分还是票房与美誉度,都让人倍感失望。《恶棍天使》、《我们的十年》就是最典型的证明。

然而,在电视剧方面,她们主演的剧集基本都是高质量和高口碑且高收视的保证。

有句话说的好,“当金钱出来说话的时候,一切正义都变得沉默了。”

也许,有些人样样出众,但是就只是适合演电视剧而且每一部都成功,但是一旦转战大荧幕就会出现不适应。

这样的演员还有很多,尤其是在女星方面,等她们成名之后,就渴望主演一部玛丽苏式的大女主电视剧证明自己已经功成名就,从草根逆袭成了一代女王。

这种源自家庭出生和多年耕耘最终有所收获后的喜悦和想要洗刷之前黑暗历史的心态就越发明显地想要在玛丽苏电视剧中加以证明。

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渴望重视”的心理。即人人都渴望得到重视是普遍现象,但其强烈程度是因人而异和随时间变化的。

一些人渴望得到经常性的表扬、正式的奖励和奖章上的认同;而另外一些人则满足于偶尔的爱抚或鼓励。尽管我们都希望得到更多一些关注,但当生活顺意时,我们之中的大多数都满足于一个认可的点头或微笑。

在那些获得了希望得到的认可的人中间,在极端的案例中,人们会陷入对得到重视的渴望中无法自拔。

一些人希望在大舞台上得到重视,他们希望得到大奖,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认同,这对于那些只能单独给予“小爱”的人们来说很难使得这些人满足。

而另一方,女性意识的觉醒,男人主导社会的主流观依然严重且无法改变。女主想要通过反抗甚至破坏男主制订的游戏规则,从而上升为统治阶层,最起码也能够与之有分庭抗礼的力量和权利。

这就是类似《楚乔传》这样的大女主剧中,赵丽颖主演的楚乔从逆境中崛起,在协助建立新政权过程中关于守护、背叛、信仰、爱情的故事总是一个套路但是又深受喜爱。其中,其实多多少少也有她自己的影子。

而女性观众的增多,她们希望在影视剧中看到自己或者自己的影子在剧中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最终成功与男权社会并驾齐驱甚至林驾驭之上的故事和女主角。她们更多的是在看自己,将自己意淫的梦想通过虚幻的电视剧加以实现,从而让自己的梦想有一个寄托。

没有更多选择,所以如赵丽颖和孙俪一旦成功塑造了一个玛丽苏女主角,且有了不错的收视率,就会被导演和市场多次简单粗暴地重复。因此,这种多与少的选择有两种情况。

第一是有演技有颜值有粉丝的女演员似乎被定型,没有更多的选择更多剧本和戏路的机会。虽然有时候并不是她们真的想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同样的玛丽苏角色,但是市场规律不可违,她们很难有自己的选择或者选择成功。

第二是观众在看似很多实则雷同的电视剧面前,很难有更多的选择。这就好比大部分的观众选择烂片仅仅是因为被烂片包围的别无选择。比如你去外面吃饭,附近唯一餐馆里的菜你都不爱吃,可是你饿呀,已经来了,于是只好挑一两个相对不那么垃圾的菜填饱肚子。你能说是因为你爱吃垃圾菜,所以才有垃圾餐馆吗?不,只是因为人们别无选择!

玛丽苏大女主电视剧的产生也是如出一辙,虽然有些剧从演员、剧本、角色塑造、制作水准乃至配角都非常精良和优秀,但是如果你从番茄台换到芒果台,再调到荔枝台,甚至二、三线地方电视台,都是赵丽颖的《花千骨》、《蜀山战纪》、《青云志》再到今年的《楚乔传》,以及孙俪的《甄嬛传》、《芈月传》和即将播出的《那年花好月正圆》,都是同样的配方、都是熟悉的味道,就算她们再盛世美颜、演技爆表,也架不住红烧肉吃多了会反胃。

究竟是她们跳不出这样雷同的戏路,还是市场的选择太窄?

在影视剧越来越开发和倚重大IP、大制作、小鲜肉小鲜花的市场格局下,只要有一个IP误打误撞或是口碑传播取得了各项佳绩,用不了半年,就会有相同的换汤不换药的剧集轮番上星,最终将好好的一个IP彻底玩死,然后再去寻找下一个猎物,根本不考虑长远发展和培育优良市场。

就像每个女生都幻想拥有一个芭比娃娃一样,每个成名的女演员都渴望演绎一部历史中的女性励志传奇大剧,于是林心如之于“窦漪房”、范冰冰之于“武则天”、赵薇之于“花木兰”、周迅之于“九儿”、孙俪之于“芈月”、唐嫣之于“李未央”、杨幂之于“洛晴川”、 刘诗诗之于“若曦”、赵丽颖之于“花千骨”以及最新的“楚乔”……

这些角色和电视剧,让她们一夜成名或者完成了玛丽苏女主的逆袭之梦,为自己从小角色到大明星的演绎生涯的皇冠中增添一颗大大的珍珠。

仿佛只有主演了这样的玛丽苏大女主戏,剧中所有的男人都围绕她死去活来、所有的女人都和她争风吃醋被踩在脚下,才是完美的人生。

所以,她们才不管这个玛丽苏是不是胸大无脑、一无是处、傻白甜,也不管是不是好剧本、好导演、好配置,先站位演了历史中的霸气传奇女人再说,不论是真实的历时人物还是虚构的女强人,从而证明自己也是一个传奇励志女人。

其实,自古以来能够成名成凤,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姓名和背影的女人,要么背后至少有三个有权有势的男人撑腰,要么懂得用美色利用更多的男人杀死无法利用的男人和女人。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在5000年男性主导统治的社会中,哪有那么随随便便就能够一手遮天,统一天下的。在成功的路上,要么付出了身体,要么狠心决绝,唯此,别无他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