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李云龙学习,如何激励下属的责任感?


李云龙大骂大柱败家乱用炮弹,结果发现自己错误,用地瓜烧哄柱子

和李云龙的老奸巨猾比,柱子还是太嫩了。李云龙在发觉自己错怪柱子后,马上赔着笑脸转了个话题,提出以半斤地瓜烧酒来作为奖励,即给柱子提了要求,又让他看到能获得的好处。 而柱子的表现就老实和淳朴的多。这也就是为什么部队招的都是18岁左右不到20岁的,不喜欢老兵油子的原因。容易控制啊,否则部队会没有战斗力。接下来就是完成不了的处罚,以及完成了之后奖励的半斤地瓜烧,一边奖励引导,一边鞭策,这个在管理学中称之为叫胡萝卜大棒理论,接下来,我们就重点分享这个理论。

它的来源:

美国心理学家道格拉斯·麦格雷戈提出Y理论,他认为,一般人本性不是厌恶工作,如果给予适当机会,人们喜欢工作,并渴望发挥其才能;多数人愿意对工作负责,寻求发挥能力的机会;能力的限制和惩罚不是使人去为组织目标而努力的唯一办法;激励在需要的各个层次上都起作用;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人类广泛具有的。他把X理论对人性的假设,叫做“实利人”,就是唯利是图的人,Y理论对人性的假设,叫做“自动人”,就是主动积极的人。那到底人性是怎样的呢?这有点像中国从来没有停止过的辩论: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

后来,美国管理心理学家莫尔斯和洛希,在亚克龙工厂和卡默研究所,同时进行X理论实验,他们用严格监督和控制的办法对工人进行管理,施加精神的、心理的和物质上的压力,期望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结果工厂生产效率提高了,而研究所的效率则下降了。他们又在史脱克领研究所和哈特福工厂同时进行了Y理论实验,为职工创造一切条件,为他们排除一切前进障碍,满足他们各种需求,以此来激励职工的积极性。实验结果正好与X理论的实验结果相反,研究所工作效率提高了,而工厂的效率降低了。

根据以上两个实验的结果,莫尔斯和洛希认同“复杂人”的提法,并据此提出了超Y理论,就是不要仅仅崇尚强调“激励”的Y理论,强调“压力”的X理论也有它的合理性,关键是因人、因时、因事,灵活使用。简而言之三个字:看情况。

所以就有了胡萝卜大棒理论,关于运用大棒的三个建议:

第一,坚守底线。

有些错,是可以犯的错误,比如创新失败;有些错,是不能犯的错误,比如道德底线。阿里发现高管有违规行为,严重者甚至移交司法机关,给大家清晰的红线。

第二,提高要求。

工作目标,一定要是员工跳一跳才能够到的;工作任务,一定要是管理好时间,才能完成的。松弛的工作状态、轻易的业绩指标,容易使员工松懈。所谓闲来是非多。

第三,赏罚严明。

受Y理论影响,有些管理者只喜欢表扬,只擅长奖励,却不会批评和惩罚。相当于手里只有胡萝卜,没有大棒,这样的管理者并不称职。他们容忍低业绩,挫伤高业绩员工的士气。

大棒,是通过外在施压,然后用压力,迫使产生内在动力。而胡萝卜,就是通过激励人心,然后通过人心,自动诱发内在动力。

关于运用胡萝卜,也就是激励的三个建议

首先,你要懂得区分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区分哪些是“应得的”,哪些是“太好了”。保健因素,通常包括环境、福利、公平,和工资等等。工资为什么是保健因素?因为在员工心里,那是“应得的”。激励因素,通常是工作带来的表现机会、喜悦和成就感。除了这些,对应工资,奖金是一个重要的激励因素。因为良好的工作成绩而得到奖金,会让员工非常喜悦。所以,工资和奖金的搭配,是最基本的双因素激励手段。

第二,多研究激励因素,研究人性。

保健因素需要被满足,但真正激励员工的,是激励因素。怎么做?关键是让员工有种“太好了”的感觉,很多管理方法,都是心理学家提出来的?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要对人的心理,或者说“人性”这个东西,多琢磨,多研究。我们前面讲过“意外幸福感”,就是用“偶然和不可预测的激励”,让员工觉得“太好了”。

第三、防止激励因素,变为保健因素。

因为适应性偏见的存在,激励因素用多了,就会变成保健因素。管理者要懂得用“对比幸福感”来规避。

感谢阅读,期待看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