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独行月球》|泛着泪光的笑

原创/古月祥日

电影海报

我知道《独行月球》这部电影是因为儿子,因为他知道沈腾很搞笑,所以想看“郝建”的新电影;知道这部电影改变自赵石的漫画,是看到电影刚开场时的字幕介绍;知道赵石是韩国漫画家是通过网络查询,毕竟对漫画领域不甚了解。于是在7月30日看完电影后,为了求证电影是否忠于原著,又刻意去欣赏了一番原著漫画,得出的结论是:电影内容改编还是挺大的,而且改得特别中国味。

电影的简介是这样的:2033年,为了抵御小行星的撞击,拯救地球,人类在月球部署了“月盾计划”。全员撤离时,维修工独孤月(沈腾 饰)被领队马蓝星(马丽 饰)落在了月球。不料“月盾计划”失败,独孤月成为了“宇宙最后的人类”,开始了他在月球上破罐子破摔的生活……

很接地气的简介,最后一句尤其搞笑。没了希望的生活,对于普通人而言可不就是破罐子破摔地活着嘛,况且还是一个人在毫无生机的月球,这可比在地球上那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境遇惨太多了,真可谓是老惨喽!“沈马组合”的电影出现“神马”奇迹都有可能,毕竟作为有话剧、小品表演等扎实功底的喜剧电影制作团队,“开心麻花”在国内喜剧电影圈还是相当有分量的。至于个别网友评论的科幻硬核不够、喜剧包袱笑点老套等评论也仅仅算是个人见解,丝毫不影响这部堪称佳作的电影票房。

在文章开头我就说过,其实电影版对原著的改动还是挺大的,我们先来看看漫画原著与电影改编的相同与不同之处:

相同的地方,是保留了故事主线。就是为了阻止一颗命名“π”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在月球上建立了导弹基地,通过发射导弹将“π”摧毁以达到保护地球的目的,即“月盾计划”。

漫画版

最大的不同有这样几处:

一是增加了“独孤月”暗恋“马蓝星”的感情线。这在原著中是没有的,包括“马蓝星”这个名字都是电影版给起的,我猜想姓“马”大概是用演员马丽的姓,而“蓝星”则是代表了地球—“蓝色的星球”。这么猜测是有依据的,剧中也多次给出了暗示,这在后面会说到。说实话,“独孤月”和“马蓝星”这两个名字我都挺喜欢,很有意境,虽然原著中“独孤月”的名字是韩国作者赵石给起的。

二是“独孤月”的身份由原著中的“动物学博士”变成电影版的“设备工程师”,这为后面一系列的设备维修改造、天体物理计算、疯狂冒险旅程等做了很好的铺垫,要不一个专业研究动物的人懂得这么多航空专业设备和天体物理知识就显得太不科学了。

三是原著中没有马蓝星,仅有一个没有名字、编号为[75号研究人员]的女助理出现,而且原著中不坐轮椅的光头指挥官戏份很足,是“月盾计划”的真正组织与实施者。电影版却是由一个虚构的女副指挥官马蓝星导演着一切。

四是剧中包括多处暗恋告白、以地球做背景的袋鼠拉滑板、驾月球车疾驰逐日等悲壮式的浪漫桥段,以及“独孤月”阴差阳错成为“颓废”地球人英雄的过程等等,都是而为了剧情发展需要基于原著所增加或者改编的。

五是原著漫画中还有一个同样被遗落在月球上的人—疯掉、死掉的专家。其角色的存在作用,我认为一方面是与不断“折腾”的独孤月做一个心态对比;另一方面是通过救了独孤月而在月球上唯一的人类伙伴却死了的残酷现实,加强独孤月在月球上孤独感的效果。电影版没有这样一个人,更多的是独孤月一个人的独角戏,消极与颓废的,积极与乐观的。

六是原著中独孤月和地球方面早就知道了“π+”的存在,原本爆破“π+”碎片的方式也不是自杀式的,会有一年的准备时间,由身处月球的独孤月协助地球指挥部手动发射导弹引爆“π+”碎片,并且独孤月还被告知了一个藏身之所,他可以暂时活下去,不用马上就死,虽然可能活得过程或许寂寞、孤独得生不如死。而电影版独孤月是在抵达空间站后从马蓝星未关闭的耳麦中,从地球指挥部的讨论中得知 “π+”的存在,这才有了由即将回家的喜悦变成了手动推送核弹—“雷神之锤”平静地撞向“π+” 碎片的悲壮画面。

漫画版独孤月

或许还有其他不同,但本文是为了说说电影本身,在让大家知道了一个漫画与电影大概比较之后,就不再做过细的对比了。电影很精彩,若要真正体会个中滋味最好还是到影院身临其境地观看。下面按照电影版逐步铺开的剧情,来重点聊聊我认为电影版很“中国味”的地方。

一、体现了中国人含蓄的爱情观—只要你过得好

与“开心麻花”团队之前喜剧作品无厘头式的搞笑不同,该部作品带了几分笑后想哭的不畅快感,当然,这种不畅快恰恰是中国人传统的那种欲言又止式的含蓄与委婉,不违和,恰恰好。

传统中国人大多是含蓄的,很多话是委婉地去说,很多事也是委婉地去做,处处留有余地,不至于尴尬到无法收场,这就是中国人为人处事的智慧和替他人着想的风度。暗恋的桥段,也同样是中国人含蓄的表现之一,总感觉有些事做得,说不得。

独孤月因为一次面试而一见钟情地喜欢上了马蓝星,为了马蓝星宁愿放弃高大上的工程师身份去当一名普通的维修工,而那份爱却又因为自小便是一直默默无闻的“中间人”或者说是“透明人”而卑微到不敢告白优秀的副指挥官马蓝星,只求每天工作时过道相遇或是偷偷一瞥,即便情愫的倾诉也是委婉的,以信物,凭书信。

前后呼应的还有开篇与结尾。当开篇独孤月亲眼目睹地球毁灭后,给马蓝星设了灵堂,立了牌位,祭奠完后就想方设法要追随马蓝星而去,这才出现了尝试着各种折腾去死的笑点。这倒颇有些梁山伯与祝英台以死相随的影子。

可当独孤月一心想回家,却又突然面对推送“雷神之锤”英勇赴死的时候,一句“马蓝星带我回家”让马蓝星按下了核爆按钮,结束了他原有的生命形态,而以小行星碎片光环的“新生命形态”永远环绕着地球,陪伴着“蓝星”。

地球与月球的关系是什么?月球围着地球转。而现在,在地球与月球之间又多了一圈光环,这个象征独孤月“新生命形态”的存在,隐喻着满足了独孤月没变成距离地球很远的星星,而是又以他擅长的“中间人”姿态出现在地球与月球之间。诠释着:我就这么日夜看着你,守护着你,只要你过得好。

电影版独孤月

二、体现了中国人天下大同的世界观—合作共赢

金刚鼠的出场确实带来了足够多的笑点。在与金刚鼠相处的过程中,有为了保护月球基地的棍棒相见、拳脚相加的场面,虽然各有损伤,但面对拳击高手和弹跳专家,独孤月吃了不少苦头,知道了有一种叫“袋鼠”的鼠不好惹,尝到了什么叫“多么痛的领悟”。

再后来独孤月使出了一招“美人计”,制作了一只“风华绝代”的母袋鼠以图与金刚鼠和谐相处,却没想到金刚鼠居然会“将计就计”,独孤月差点没被“刚子”给羞羞了。这一段也是笑点满满。

到后来一人一鼠透过月球基地的窗户看到了共同的家园地球,才开始慢慢地和谐相处,直到后来的情同手足,共同克服在月球生存中的艰难险阻,一步步踏上回家的旅程,同时也上演了励志环节与浪漫镜头:

为了保持太阳能蓄电池始终在太阳的照耀下提供持续动力,独孤月和大“刚子”驾驶月球车逆向而行,不眠不休地追逐太阳,誓把核弹“雷神之锤”从另一个不近的地点运回基地。这是不是像极了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夸父追日”?足够励志吧。

当最终太阳还是落下去了,死亡再次袭来的时候,由对头变成战友的大“刚子”,发挥出弹跳健将的本领,拉着“独孤月”乘着滑板在月球表面浪漫奔驰。以往更多是以地球的视角想象月亮的美,把月亮作为背景,而这次当“刚子”在独孤月单人喷射器的辅助下拉着独孤月在陨石坑上空腾飞而起的时候,是在月亮上把蓝色地球作为背景,这与鹿拉雪橇的圣诞老人、骑着扫把的哈利波特,抱着玉兔飞向广寒宫的嫦娥,都有异曲同工之妙。画面唯美且浪漫。

这些励志与浪漫的着墨,其实也是在告知世人一个道理:天下大同,合作共赢。连动物都有自身的优势与长处,都可与人和谐相处,取动物之长补人类之短,何况同为地球村的人类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维,在面对人类共同遇到的危难与灾难时更具实际意义,合则共赢,争斗俱伤。

独孤月与金刚鼠

三、体现了中国人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历经磨难中华文明灿烂依旧

独孤月独自一人生活在月球上面对的种种困难与艰难生活的场景(当然有“刚子”同志的存在也不算完全孤独状态,但毕竟不是人类)会让我们想起中华文明历经磨难一路延续到今天的不易,毕竟历史上的四大文明,有三个文明已经被称为古文明,只有中华文明是那个一直延续至今的文明,在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这着实不易!

作为普通人,遇到不可抗拒的天灾人祸时的消极反应是很正常的,有“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才是真实的人,没有人天生就会笑对艰难困苦,那是脑子坏掉了的傻子。独孤月的“破罐子破摔”是因为突发事件造成的内心恐惧与茫然无措。而当其受到金刚鼠不小心拨动通信线缆产生疑似地球通信信号时,他又乐观地活动起来,各种“折腾”。

而尚且不知被地球在同步直播生活日常的他,误打误撞地成为了被小行星撞击后科技水平倒退50年、大气层被尘埃笼罩无法进行地面活动的颓废地球人类的全民偶像。地球人都被他独自生活月球仍不懈努力的精神所感化,久违的精气神又回到了身体里,变得积极而有活力起来。

而到后来独孤月偶然发现了“刚子”无意摇动尾巴促成与地球疑似联络信号假象的破灭,独孤月万念俱灭,再次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与动力。而这时,地球人类通过直播发现了独孤月的绝望,做出了同样激励独孤月活下去的举动:点亮地球上能使用的全部灯光向在月球上独孤月传递地球人类还活着的信号。就这样支撑着独孤月坚持到地、月通信信号的重新连接成功。

历史上的每个阶段,我想也正是在这种相互激励、支持、帮助的作用下,才使得中华民族能够挺过一个又一个磨难,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是深入骨髓的,被称为民族脊梁的品质也都是由每一名普通人中淬炼而来的。

面对地球漫画版独孤月

四、体现了中国人的人生价值观—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英雄只是平凡人做出的无私奉献

独孤月是不是英雄?我想当他义无反顾地推着“雷神之锤”平静地撞向“π+” 碎片时,独孤月毫无疑问地成为全体地球人的英雄。曾经“破罐子破摔”的他,就在那一刻仿佛成为了超人,没有彷徨,没有茫然,没有恐惧,只有坚毅,在此之前,谁会认为他的身上具备英雄品质与气概呢?

他原本是一个毫不起眼、被人漠视的“中间人”、“透明人”,卑微到面对喜欢的人都不敢表白,可在面对死亡时他却平静的表白了,而后从容地牺牲自己挽救了人类。他真的就是一个普通到再普通不过的人,而手推核弹“雷神之锤”爆破行星碎片“π+”的英勇行为,像不像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明知必死但却义无反顾,在此之前,董存瑞与黄继光也是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普通的中国军人。

独孤月为了爱情自降身份变成维修工追到月球,为了喜欢的人和人类活着又选择了死亡,不论他喜欢的人是否喜欢他,这是他危难之际做出的个人选择。

那个被独孤月爱的马蓝星则成了集体利益的化身,她的每一次决定都要以集体利益为重,而不是凭个人感情行事。比如,撤离时明知有人被遗落,但集体的安全更重要,必须按既定计划实施撤离。马蓝星回答独孤月如果重来一次的问题时,答案是还会这么做,这是她的职责。独孤月的回答是“你是真冷血,我是真喜欢”,一句听后令人先笑后欲哭的回答,他理解她。马蓝星同样是英雄。

对独孤月来说,这是他唯一的抉择,只有牺牲自己,喜欢的人和人类才有可能继续存活。

对马蓝星而言,人类存续的使命高于个体生命的存活,她的理智必须总是要战胜情感。

就像电影《流浪地球》,也是典型的中国人思维和家国情怀,即便是去星际流浪也要带上地球,而不是抛弃家园。

中国人的英雄通常都是普通人,通常是为了集体荣誉、国家利益而放弃个人利益甚至是献出生命,更多的情况是依靠集体智慧攻坚破难。麦贤得、马伟明、李中华、王忠心、景海鹏、程开甲、韦昌进、王刚、冷鹏飞、印春荣、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等13位八一勋章获得者,既是普通人又是中国新时代的英雄。在国家利益、集体荣誉面前,个人利益总是放一边。

而美国人的电影里通常都是孤胆英雄拯救世界,一个人几乎无所不能,主角通常都会有惊无险,层层过关打怪,结局完美。这就是东西方文化差异,西方世界崇尚自由主义和人权至上,热衷维护个人利益。

月球基地

五、体现了中国人越来越强的文化自信—哪怕只是拍个电影

近年来,以《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等为代表的国产电影制作水准越来越高,几十亿的票房就说明了问题,甚至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代表的动漫电影也拍出了新意,同样被观众认可而取得了高票房。这是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结果,更是民族文化走向自信的表现。

这部《独行月球》虽然改编自韩国漫画,可开篇我就说过了,改编得很中国。有沈腾和马丽这对黄金组合,加上“刚子”刚中带柔的表演,还有黄子韬青岛话的插科打诨,笑料还是挺足的。影片的后期制作也是可圈可点,特效做得还是很不错的,据说是《流浪地球》的特效团队,月球场景、基地内部和航天器的模拟基本是过关了。

不管怎么说,能把一个含有科幻元素的喜剧拍成这样的水准,开心麻花团队进步很大。同样敢于尝试在喜剧题材影片中杂糅硬核的科幻元素也是自信的表现,也算是具有开创性。哪怕纯粹就是一部喜剧电影,我认为它也值得大家去影院消磨一段时光。

最后强调一点,这仅是我自己的观影感受和天马行空的思想飘渺,可能里面的解读有些会连导演都吐槽从来没这么想过,权当作是我面对浩瀚星空时,激动之下发出的脑电波吧。

思考者造型的电影海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