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教你如何在与人冲突时处变不惊

冲突的定义是:至少两个互相依赖的个体在他们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其中一方察觉到了彼此的目标互不相容、资源不足和来自另一方的阻挠,并通过斗争的形势表达出来。

在日常生活中,人际冲突是件非常普遍的现象。有项调查,对象是那些对自己的人际关系有记录习惯的大学生,结果显示他们平均每个星期大约发生七次左右的争论,而且大多数是和之前发生过争论的人,继续争论同一个话题。在另一项调查中,81%的回答者承认他们和朋友有冲突。即使是宣称他们的友谊没有冲突的那19%的人,也会像“推拉”或“小摩擦”之类的词语来描述关系中不可避免的紧张。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巧妙地处理冲突呢?


作者在书中罗列了这几种方法:

1、逃避(双输):避免发生在人们不知所措地忽视或跟冲突保持距离。避免可能是身体上的(在发生争执之后故意绕开他身边),或者语言上的(改变话题、开玩笑或者否认问题的存在)。

比如,在你和好友发生争吵之后的那几天,你每次见到他都会绕道而行,避免和他正面接触;比如,在房主向你谈及下个月要涨房租的时候,你改变话题,说小区门口新开了家小吃店,口味还不错。这些都是逃避的体现。逃避是一种悲观的态度,它只是暂时把冲突搁置在一旁,没有对解决冲突起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逃避是个双输的局面,冲突双方在这场冲突中都是输家。

2、调适(一输一赢):调适发生在当你允许别人用其他方法甚过坚持自己的方法。

比如,对于今年年底发下来的年终奖,你想那这笔钱组织一次家庭旅行,但是丈夫却认为应该存下来用于还房贷,后来你同意了丈夫的意见;比如,今年的年夜饭,你希望全家到饭店里去吃,但是妈妈却坚持在家里吃,后来你听从了妈妈的意见。这些都是调适的表现。调适是个一输一赢的局面,你允许别人用其他方法甚过坚持自己的方法,你做出了让步,同意以对方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所以在这场冲突中,你是输家,对方是赢家。

3、竞争(一输一赢,有时会转化成双输):调适的反面是竞争。这种对冲突的赢——输取向只在乎自己而忽略别人,竞争者以“我的方法”来寻求解决冲突之道。

比如,你和室友一同竞争团支书的职位,结果可能你当选了,可能你的室友当选了,也可能你们俩都没有当选;比如,辅导员组织班级活动方案征集,你提供了一套活动方案,你的室友也提供了一套方案,结果辅导员可能采纳了你的方案,可能采纳了你室友的方案,也可能你们两个的方案都没有采纳。这些都是竞争的表现。竞争就是冲突双方都坚持自己的意见,并且双方都不愿意让步。竞争的结果就是冲突双方一个是输家,一个是赢家,也可能冲突双方都是输家。

4、妥协(部分双输):妥协至少给予双方少数他们想要的东西,虽然双方也都牺牲了一部分目标。

比如,对于这学期发放下来的贫困生奖学金,你想用来买部新手机,换掉现在这把充话费赠送的、卡到不行的手机,而家里人却希望你把这笔钱寄回家补贴家用,于是你们双方各让一步,把奖学金中的一部分钱寄回家补贴家用,一部分钱自己留着,买一部稍微便宜点的手机;比如,高中班级组织同学聚会,计划去KTV通宵唱歌,而父母是不允许你在晚上出门的,于是你们双方各让一步,爸妈允许你出去唱歌,但是必须在晚上十点之前回家。这些都是妥协的表现。冲突的双方各退一步,双方没有完全如愿,得到比预期稍微低一点的结果。妥协的结果是部分双输,冲突双方都失去了一部分原先想达成的结果。

5、合作(双赢):合作是对冲突寻求双赢的解决之道。合作表示同时高度关心自己和别人,而不是用“我的方法”或“你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他们重视的是“我们的方法”。

比如,对于周末的安排,你想去看电影,而室友想去外滩玩,于是你们决定周六去看电影,周日去外滩。比如,你和同学约好了周末一起去野炊,妈妈却希望你能在家多陪陪她,于是你安排一天和同学去玩,一天在家陪妈妈。这些都是合作的表现,冲突双方的意愿都得到了满足,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对于这几种解决冲突的方法,不同情况下应该采取什么方法呢?作者给我们列了一个图表,针对不同情况下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

图片选自《沟通的艺术》

逃避(双输)适用的情况是:1、当议题不重要时;2、当直面冲突的代价要大于其利益时;3、想要冷静下来获得新观点时。

调适(一输一赢)适用的情况是:1、当你发现自己错了时;2、当议题对对方的重要性大过自己时;3、当获胜的长期代价还不如短期收益时;4、为未来的冲突预留筹码时;5、想让对方从他自己的错误中学到东西时。

竞争(一输一赢)适用的情况是:1、没有时间寻求双赢的结果时;2、当议题不值得花太多的时间协商时;3、当对方不愿意合作时;4、当你坚信自己的立场正确且必要时;5、对方是一个得寸进尺的人,而你有必要保护自己时。

妥协(部分双输)适用的情况是:1、面对复杂的议题,想要获得快速、暂时的解决之道时;2、当双方都强烈地主张自己的目标,且目标相互排斥时;3、当议题还没有重要到双方鱼死网破时;4、作为合作不起作用的备用方案;5、为了想出创造性的或者独特的解决之道时。

合作(双赢)适用的情况是:1、议题太重要以至于不能妥协时;2、当你和对方之间的长期关系非常重要时;3、当对方对问题有不同的见解,而你想要合并双方的看法时;4、为了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关系,对彼此关切的问题给出承诺时。

给大家举两个事例,加深大家对这几种方法的理解,以助于大家在今后的人际冲突中选择合适的方法来解决冲突。

事例一:小A和小B是大学室友。学校每天都只给寝室供应限量的热水。一天晚上,小A想要洗头,小B也想要洗头,但是寝室的热水只够一个人洗头了。

这时,如果小A坚持要洗头,小B也坚持要洗头,那么可能会由此引发一场争论。如果小A认为争论会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伤了和气,即直面冲突的代价大于其益处时,小A会选择逃避,把议题搁置在一旁,不再继续讨论。结果就是小A和小B两个人都没有洗头。

如果小A觉得自己错了,不应该和小B争仅有的热水,因为小B平时经常让着自己,帮了自己不少忙;或者洗头这件事的重要性对小B而言大过自己,因为小B明天有一场面试,需要有良好的形象,而自己明天只是待在寝室,不出门。那么小A可以选择调适的方法,做出让步,把热水留给小B,自己不洗头。

如果小A觉得现在时间已经很晚了,不值得花太多时间协商这个议题;或者小A认为小B是个自私且得寸进尺的人,平时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从不关心他人。那么小A可以选择竞争的方法,用石头剪刀布来决定今天谁洗头。这样的结果是一输一赢,两人中只有一人可以洗头。

如果小A十分坚持自己今天晚上要洗头,小B也十分坚持自己今天晚上要洗头,但是洗头这件事还没有重要到双方鱼死网破时,小A和小B不至于因为洗头这件事撕破脸,那么他们可以选择妥协的方法。两人各分一半的热水,结果就是小A洗了头,小B也洗了头,但是洗头的水并不十分热。这是一个部分双输的结果。

如果小A和小B都认为洗头这件事对自己非常重要而且不能妥协时,并且小A和小B都认为彼此之间的长期关系非常重要时,那他们可以选择合作的方法,去隔壁寝室问问有没有多余的热水,如果有的话,去隔壁寝室打些热水,以确保两人都有足够的热水洗头。这是一个双赢的结局,两人都顺利地洗了头。

事例二:某天晚上,小A在寝室里和家里人视频,小B在寝室里背单词。小A认为小B的背单词声影响了自己,以至于自己听不清手机那头的说话声;小B则认为小A视频时的说话声对自己背单词造成了干扰。

如果小A和小B都不想和对方起正面冲突,不愿意把自己对对方的意见说出来,那就是选择了逃避的方法,结果就是小A的视频聊天进行的并不顺利,因为她并没有听清手机那头的声音;小B的背单词进行的也不顺利,因为小A的说话上常常打断她的思路。这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双方都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如果小A认为背单词对于小B的重要性大于和家人视频对自己的重要性,因为小A明天有场英语考试,而自己则不一定要在今天和家人视频,明天再和家人视频也可以。那小A可以选择调适的方法,做出让步,自己今天不和家人视频,让小B能够专心背单词。

如果小A觉得没有时间寻求双赢的结果,既能让小B专心地背单词,自己也能顺利地和家人视频,那么小A可以选择竞争的方法,用某种方式来决定到底是让小B背单词,还是让自己视频。这是一个一输一赢的局面,结果只有一个人能如愿做自己的事。

如果小A坚持今天晚上要和家人视频,因为她今天晚上有重要的事要和家人商量,征求他们的意见;而小B也坚持今天晚上要背单词,因为明天的英语考试对她而言非常重要。那她们可以选择妥协的方法,比如双方协商让小A进行15分钟的视频通话,在这期间小B不背单词。而15分钟过后小A则要关掉视频通话,让小B专心背单词。这是一个部分双输的局面,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程度地让步,没有百分之百地达到自己原先的愿望。

如果小A和小B都认为彼此的长期关系十分重要,想要合并双方的看法时,可以采取合作的方法。比如,寝室门口的走廊网络信号也不错,小A可以在走廊上和家人视频,让小B在寝室里背单词。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双方都实现了各自的目标。

在生活中,与人发生冲突时,我们常常想要坚持己见,保障自己的利益,又害怕因此上了和气;倘若做出让步,又觉得自己吃了亏。所以常常使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在与人发生冲突时,结合自己所考虑得因素,选择出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相信这几种方法,一定能让你在与人冲突时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朋友们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个“❤”,或者“关注”一下再走吧~你们的鼓励是我坚持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32评论 4 69
  • 1.我的同桌周伯通 习惯性的在写东西的时候听歌,突然听到了这首歌,笔也停了一下来,后来一直单曲循环,单曲循环的时候...
    我是九毛阅读 1,715评论 65 70
  • 寻一方布,配两尺纱把心中画,徐徐裁下世间百味,平凡伟大最真不过,柴米糖茶
    驚_鴻阅读 91评论 0 4
  •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简书,越来越想用文字记录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对待事物的态度, 不希望取悦别人,只愿自己喜欢 不知道大家...
    洁可人儿阅读 1,176评论 0 0
  • 把玩星月菩提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尤其是新手,很容易出现各种意外,导致菩提把玩失败。而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盘花了,那么...
    说星月阅读 8,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