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大家好:

        我是王博岩的家长,首先感谢程老师让我作为家长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前几天程老师给我说,让我在家长会上把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与各位家长交流一下,说实话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我的孩子也有许多缺点,并不是最优秀的。下面我就把自己教育孩子的一些感受和体会谈一谈,与大家一起探讨共同分享,如有不妥的地方还请大家指导。

        一,我们家长一定要增强教育子女的责任感。

        我认为教育孩子不光是学校的事,孩子的教育首先是父母的责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大部分时间和我们家长在一起,因此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深深的影响孩子。

        在家庭中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养成静心学习的习惯很重要。王博岩在家写作业时,他爸爸玩手机都是去卧室里玩而且还带上耳机。我也是在他写作业时基本不看手机。如果遇到他不会的,我让他做完一起给他讲,每天晚上他的作业我会检查一遍,看语文作业上有没有错别字,我专门给他准备了一个大田字,如果有错的生字都让他在本子上写一行。检查数学作业时,看看有没有得数算错的,应用题有没有列式错的。有一次我看他的应用题,本来该一个算式就完了,他非得列两个算式。我问他:你这样不麻烦吗?儿子说:我们老师说这样写两个算式,如果错一个还能得几分,如果列一个算式错了就全错了,一分也得不上了。

        这次开始复习时我就提醒他复习语文的生字背诵和词语,数学陪他一块做习题,遇到不会的我们一起探讨,我想说的是,只有我们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才能引起孩子足够的重视,所以我们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上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很重要。

        在我们当今的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所以孩子们除了需要学会课本上的知识以外,更要学会怎么学习,这会让学生的阅读能力变得至关重要。为了培养王博岩的阅读兴趣,在一年级的时候给他在图书馆办了借书卡,每个月我都陪着他去丹阳路上借书,平时我也在网上或者地摊上给他买课外书,特别是寒暑假会多买几本。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培养,王博岩对阅读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有时间就会看书,到了星期天看书看的入迷,喊他睡觉都不去。前几天做课课练,12课《寓言二则》,最后一题是把成语补充完整,他只有一个成语《杯弓蛇影》不会做,其余的都做完了,儿子说:多亏了以前看的那个叫《中华成语故事》啦,要不然我也不会做,看来还是多读书有好处。

        通过阅读,拓展了孩子的视野,提高了写作能力。过去,我曾经十分担心王博岩的写作能力,因为我觉得数学不会,我可以教给他计算的方法。但是写作不会,这个没法教授。但是我看了王博岩的看图写话以后,我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大量的阅读,知识有了一定的积累,他写出的看图写话句子很通顺,而且还会把比喻句和拟人句加入到看图写话当中。所以让孩子多阅读对对语文写作有很好的帮助。

      平常王博岩不光看课外书,还听国学,听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三国演义》已经听了两遍了,他知道说的是魏国、蜀国和吴国的故事,还知道诸葛亮是刘备的军师,刘备的大将有关羽和张飞,还知道华佗是被曹操杀死的,还知道诸葛亮曾经对孟获七擒七纵,他说他最佩服诸葛亮了。《水浒传》第二遍也快听完了,他知道了武松打虎,还有李逵kui为了母亲杀了四虎,还知道了梁山好汉晁盖、宋江、林冲、吴用……

          现在孩子听了这么多故事,为语文写作打下了基础,又锻炼了听力,也对三年级英语听力起到了很好的铺垫。

      三,家长要做老师坚强的后盾。

      作为家长,要当好老师的助手,孩子放学回到家之后,让他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同时帮助孩子背诵听写好语文作业,再检查一遍孩子的作业。家长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找到一条适合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办法。家长的积极努力配合,也是孩子成长不可缺少的。老师付出的心酸苦楚,不比我们家长来的少,甚至要超过很多。孩子在学校的五天,每一天老师要面临的压力和避免有可能发生的状况似的紧张,那是无形的,是无法估测的。我们在家感叹孩子不听话不懂事,被气的不知如何是好的同时,是否能体会到如果孩子在学校有这般表现时,老师的心情会如何?是何种纠结,因为她们打不得骂不得,只能用极大的耐心去给孩子沟通和劝导。

      在我看来,只有家长和老师紧密配合,才能让孩子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对于儿子取得这么大的进步,和咱们两位老师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老师的严格要求,王博岩也考不了这么好的成绩,当时升二年级时他的成绩在班里是中等,现在已经升到前几名。

        我相信,有我们家长的陪伴,有老师的科学教导,咱班的孩子们一定会健康成长,越来越优秀,最后向我们辛勤劳作的程老师和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