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字风波

   

慢慢听我述说

“当当当”,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纪检申书记从困意中打断。

“请进!”

办公室副主任李书走到了申书记面前,顺手把材料交给了他。

申书记接过材料,用敏锐的目光从前到后快速扫描,原来是几张关于党务纪检方面的三张自查自纠报表。

“你回去吧,我仔细看看。”申书记把李主任打发走了。

申书记是在六年前班子调时,从财务部门负责人的位子上,根据干部选拨程序,被上级党组任命为所在单位的党委副书记,后来,根据所在地组织部门规定,设置党委的单位必须要成立纪委,根据这一要求,经过单位党委研究决定,由申书记兼纪委书记,这是单位从成立三十多年来首次成立纪委,因此,申书记也就成为了第一任纪委书记。

按照以往的经验,党委副书记专职分管党务工作,由于申书记所在单位是省直部门,因此,单位的党务工作就由上级主管部门和所在地区组织部门实行双重领导。

申书记在二0一二年二月上任之初,本以为做党务工作可以轻闲一些,让他出乎意料的是,在他上任不到一年后,党的工作开始走上了快车道。按照当地检查组一位负责人的话说:现在的党务工作要比以前的工作量不知要增加多少倍。

从他上任以后,特别是中央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各种会议,各种文件材料,各种学习,从组织制度建设到纪检工作等等,各种学习书籍和文件,整整摆满了大半个办公桌。

干什么,吆喝什么。新的工作,新的起点,不懂,就向书本学习。不管工作有多累,申书记从来不敢懈怠。

在李主任走后,他立马拿起材料,从头到尾地仔细看了一遍,并在重点要求和时间节点上用笔加以标注。

第一份材料是《XX省属企业“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诚信承诺书》。其内容要求:单位按着上级实施方案,坚决贯彻落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提出单位的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要求,及时上报。如有瞒报漏报等情况,公司及本人愿意接受上级组织依法依规做出的有关处理决定。

下面分别依次需要相关责任人在上面签字,顺序是: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管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等一共五人。

白纸黑字,责任重大,决不可掉已轻心。

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份“承诺书“上,党委书记李雷和办公室主任卢炳把字都已经签上了,这让一向谨慎的申书记有些犯难。

针对“吃空饷“问题,申书记对单位的情况是一无所知,最近几天才听说单位有外单位技术人员“挂证“问题,挂证属不属于吃空饷,申书记心里一直没有底。

再说,对于这么严肃的问题,单位没有开会研完,就在承诺书上签字,申书记觉得缺少程序和环节,所以,他没敢在自己的位子上签字。

他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反复在思考,在没有确认是非的情况下,就签上自己的名字,万一出现点什么闪失,自己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再说,自己还有五六年就要退休了,在工作上更不能来半点马虎,自己干了大半辈子不能因为考虑不周,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实在有点儿不划算。

在单位,申书记是个敢做敢为的人,做事公道正派,不怕待罪人,这是上上下下有目共睹的。他犹豫了半天,最后想出了一个万全之策。

对于“挂证”是否属于“吃空饷“,由于没有经过党委讨论,这是他没有签字的理由,于是,申书纪决定去跟党委书记沟通沟通,也不算为过。

由于上报材料时间要求的比较急,申书纪马上去党委书记办公室,他把自已的想法与党委书记进行单独沟通,一把手也觉得有必要针对这个问题,召开个党委会,听听大家的意见。

第二天上午,党委成员一共四人,外加一位非党的副总经理也列席了会议,会议专门对“挂证”问题征求大家的看法。

会议由党委书记,公司总经理李雷主持,他把这次上级清查“吃空饷”的情况根大家作了简要说明,并把单位的三个挂证人员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接着,由纪委书申记把“吃空饷”的八个方面情形一一地向大家进行了传达。

在八个情形中,第一个情形是:在企业挂名或签订劳动合同并未实际到岗上班,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福利待遇等待遇或企业仍为其缴纳各种社会保险的。其他七种情形,单位没有类似情况。然后就到了人人表态的环节。

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卢炳首先发言,他认为单位挂名的三位同志不属于吃空饷。

第二位发言的是一名技木开发部门负责人,党委委员,他的态度莫棱两可。

第三位发言的是单位非党籍的副总赵刚,他的表态是十分肯定的,认为属于吃空饷范畴。

第四位发言的是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申纪,他的态度更坚决,坚持认为是属于吃空饷。

轮到党政一把手了,他始终认为单位的挂证问题不属于吃空饷,否则,他就不能在承诺书上签下自已的名字。

会议上,是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按照一把手的意思是,即使有,也不能填,填上不就麻烦了吗!

在这之前,他就被单位同志举报涉嫌经济问题,被当地市纪委进行约谈涵询一次,又被省纪委进行一次为期一周的检举核查。此后,他的一惯独断专行的做法有些收敛,胆量也没有以前那么大了。这要是在前几年,早就不用开会了,直接就把材料往上一报,特别是在单位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以后,自已的行为实实在在受到了一定约束。

他不是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他的思想意识始终没有彻底戒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种思维,仍然还报有一种侥幸心理。

当然了,在这次会议上,他对纪委书记的表态非常不瞒,并在会议上公然指责纪委书记,以泰山压顶的方式,当着大家的面对申书记:“你不想承担也得承担,承担也得承担。否则,你就是工作不敢担当。”

此时,办公室主任卢炳把签字材料,按照一把手的意图,顺势推到了申书记面前,意思让申书记当面签上自己的名字。

申书记一看,这是非逼他签这个字不可,可是,让李书记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申书记真就不听这个邪,他硬是在没有弄清楚事实真相的前提下,坚持不签自己的名字。

会议还在进行,大家仍然僵持不下,此时,申书记越想越不对劲,这件事是在他六年前上任后不久,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作主,现在想让纪委来买单,谁会认你这个乱账。

就在这时,完全靠投机钻营,拍马屁门的组织人事负责人卢炳,又看到了一个溜须拍马的好机会,也站出来帮腔,他虽不敢用一把手的口气对申书记说话,也是跟一把手一个鼻孔出气,他认为申书记不签这个字不对,他还拿党的组织原则“少数服从多数”来要挟申书记。

申书记对卢炳更是了如执掌,更不屑一顾,他想,本来卢炳的业务水平是在中层干部中是最烂的一个,经常在中层干部会议上受到一把手的批评和指责,还有脸来说别人,真是有些自不量力,脸皮厚的连锥子都扎不透,一副哈巴狗的嘴脸,申书纪对他的态度更是嗤之以鼻,根本不拿他当回事。

万般无奈,一把手见申书记死活不签这个字,这个材料指定报不成,总这么僵持,对自己丽颜面也说不过去。突然,他灵机一动,他也觉得刚才对申书记说的话说的有些过分,马上把话又拉回来。

“好了,我们不讨论了,我找到了一个万全之策,散会。”会议没有达成共识,不欢而散。

会后,他把这种情况,跟上面分管领导作了汇报,上面的领导也改变了主意,要求下属单位把这些情况写个说明,交到上级,进行统一研究。

其实,在开完会后,申书记回到办公室,带着会中的不快,就把这种情况向上级纪检部门领导进行了沟通。上级分管领导也一时对”挂证”问题到底属不属于“吃空饷”,也无法判断,只好把这件事,往后放一放,等到上级回复再说。

说了半天,单位为什么要从外面找人挂证,这还得从头说起。

六年前,现在的一把手,刚刚从副职上转正,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先从调整业务开始。

为了创收,单位开展工程咨询业务,苦于无资质,就从外省三名有咨质的同志借了三个证。在国家注册登记后,取得了丙级资质,国家才允许开展这项业务。收入多少,三个人的作用如何,没有谁能一下子说得清楚。

后来,正赶上国庆节要到了,上级主管单位终于回信了,告诉单位,签不签字都不要往上报,等他们把所有下属单位和托管单位的类似情况统一研究后,拿出个统一意见再说,于是,这件事就暂时放下了。

国庆节上班后,上级领导终于回复:公职人员“挂证”属于吃空晌。于是,上级要求报表时,千万不要填报,并要求赶紧取消”挂证”做法。

事实证明,纪委申书记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最后,申书记在自己的位子上,踏踏实实、工工整整地签上了自己的大名,这场签字风波终于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点个赞再走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几天在微信群上跟家人提过29号考完试要去姑姑那里。 21号晚上,二姐问我29号什么时候能到姑姑家,下午4点...
    仓鼠大妖阅读 384评论 0 1
  • 2017年6月21日 聚焦网初五原创 张婷 郑州 分享第十九天 星期三 我从星期一住上了院,当我自...
    心愿幸福阅读 165评论 0 0
  • 搬砖摸鱼两不误。 工作 这周有两件事涉及工作时谨防浪费他人和自己的时间。周四跑去南沙,同事没沟通好,浪费一下午;周...
    柳不浪阅读 171评论 0 0
  • 开了简书,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网络暴力。 1 上过行动派的SUPER WRITER写作课之后,要写30天的写作作业,...
    ddStacy阅读 281评论 4 9
  • 很充实 有收获的一天 竟然没有困过 早上的公交很顺利,9点多一点就到公司了,看到邮件 查明天要来到访的代理所的信息...
    朱恩烟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