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不是世故,而是抵达天真

之前看到马家辉的一篇文章,他兴奋地分享自己作为一个中年香港大叔学会使用支付宝、淘宝后的喜悦心情,字里行间透露着一股天真的喜悦。这份喜悦很像一位刚识字开始阅读的小朋友,第一次发现这个世界还有另一个曼妙的空间存在。

可以说,真真是位烂漫的大叔了。

我总认为可以在这个世界上活得更好的人,一定是一个在思想上足够成熟的人,而这些人拥有着一股乐观的天性。他们不会轻易被世界打倒,即使被打趴在地,也依然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从泥淖中站起来,并且面带微笑。

他们是成熟的,却更接近天真。

成熟是,越活越随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青霞说:“香港有了马家辉,将会是一座华丽而温暖的城市。”梁文道是他的忠实读者,李敖是他的忘年交,但即使这样,马家辉从不被自己束缚。

一次徐克太太开玩笑说马家辉只写杂文和散文,不是作家,于是他暗暗下决心,“要写出一部长篇小说。”

每天早上8点起床写作,写到13万字,太太突然住院,创作中断;第17万字时,U盘又突然坏掉,书稿丢失。他开始失眠,头发都愁白了。直至2015年底,才终于写完。

《心经》里有句话:“远离颠倒梦想。”意思是远离痴心妄想。马家辉却说:“我不是越老越远离颠倒梦想,而是越老越亲近颠倒梦想。我就是这样一个不可救药的放肆主义者。”

他说:“计划把日语重新学起来,写了长篇小说,学了泰拳。接下来想去拍电影、当导演。”

这一切都让人到中年的马家辉看起来有一种正当少年的状态,毕竟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总是随着心走的,勇于打破常规,想做什么就去做,去成为一切想成为的人。而马家辉却说,成熟的人亦是如此,世事万变,随心游走。

成熟是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前段时间朴树因为大哭上了热搜,录音现场,身穿格子衬衫,头戴毛线帽唱着《送别》的朴树,忽然在舞台上手足无措地大哭失声。

很多文章由此说中年男人不易云云,然而我看到的,只有他身上闪闪发亮的少年气。

有一次朴树梦见自己的狗丢了,然后哭醒了,他赶紧下楼,看看狗还在不在。另一只狗进手术室的那天,朴树又哭了,演出时眼睛都是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如他曾经二话不说借了30万给住在隔壁的年轻人,最后那个年轻人拿着30万人间蒸发了。

有记者说,朴树的天真和单纯会让人感到特别温暖。

他也不是没有经历过人生的复杂,他曾为朋友倾尽家产、为生活四处走穴,经历过贫困潦倒、抑郁症的困扰、事业的停滞……但他依旧选择怀揣天真。

而我关于朴树的记忆还停留在《白桦林》悠扬的歌声飘荡在空旷的房间。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长大,开始独立面对社会、有了成人的迷茫,他却在歌里唱着:“待历经沧海,待阅尽悲欢,心方倦知返以苦难为船,以泪为帆,今日归来不晚,与故人重来,天真作少年。”

成熟是,尝遍苦楚仍旧快乐

张国荣是一代人的偶像,他有一双亮亮的眼睛,闪烁着如同孩子一样光芒,他比谁都喜欢笑,笑起来像孩子一样不设防备。

他朋友很多,平时也对人很好,人们都说他八面通透。对于朋友的忙,他总是二话不说就帮,身患抑郁的人,却一直都在努力让别人开心。

他的成名之路很难,一生不顺,经受过很多挫折及打击,但是他没有放弃,他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一步一步地走到当时的位置,以至于香港人都说:“连张国荣都要熬十年”。

他比任何人成熟,却又比任何人天真

很多年前,黄磊和张国荣一起演出,休息的时候,张国荣对黄磊说:“你看到那个主题歌了吗?我刚刚看过,我唱给你听。”那时黄磊还是无名小卒,他没想到,哥哥就这样穿着军大衣,唱歌给他听。

林燕妮回忆跟张国荣在酒店喝下午茶,她想抽烟,哥哥看到说:“我可不可以用戒烟大使的身份叫你不要抽?政府叫我做戒烟大使的。”林说不可以,于是哥哥语塞只能由她抽。

梁家辉回忆张国荣的时候说:“他那么多才多艺,在圈中那么久仍然那么天真。”他当然懂得太多人间冷暖,但是他依然选择了坚持单纯的快乐。

成熟不是世故,而是抵达了天真

李欧梵曾这样评价过王尔德:“愤世嫉俗容易,而在俗世中保持真性情难。”

木心也曾说:“真正的成熟是你在经历过太多事情后,依然能够将内心与这个世界进行剥离。享受人生而不沉湎、历经苍凉而不消极。”

张国荣如此,马家辉如此,朴树也如此。

真正成熟的人,会懂得用超越世俗的天真来回应生活的一切刁难,真正的成熟与世故是两码事。

刚出社会的时候,总有很多人对你指指点点,“你这样不够圆滑,你要学着世故一点,come on!成熟一点吧好吗?”……其实他们不知道自己依仗的,往往只是虚假的成熟,他们不懂得人要长大很简单,但要保持孩子般的天真却是最难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起心动念、负面情绪都是能量的消耗和浪费,节省下来的就是生命,而节省的过程就是修行。
    Looloo阅读 152评论 0 1
  • 星耀小学亲子共成长,寒假陪读。六年四班崔金浩读书时长40分,爸爸陪读。
    没事一个阅读 78评论 0 0
  • zip 字典按照键或值排序 检索是否存在.pyc文件 list 去重 [1,2,3,4.....,100] 转化为...
    FangHao阅读 303评论 0 0
  • 焦点网络八期初级訾分享第118天 下午2点,九年级开始了中招体育模拟测试。我家姑娘就是九年级。体育并非她的强项。 ...
    紫smile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