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欧杜琳告诉孩子们的那些事儿

欧杜琳是谁?

欧杜琳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她的爸爸妈妈爱旅游,于是,她和“有故事”的芒罗先生一起居住在胡椒罐大楼。她天真可爱,充满好奇心,喜欢通过管道听大楼里其他人的讲话。他不开心的时候,芒罗先生会给她梳头。最重要的是,她“爱管闲事”而又有勇有谋,一出手甚至能搞定警察搞不定的事儿!

哈哈!似乎还是没说到重点。

欧杜琳其实是英国儿童文学家、插画师克里斯·里德尔的《胡椒罐大楼里的小侦探——大黄猫的秘密》中塑造的小主人公。克里斯·里德尔用满满的爱和简单而不简单的线条,绘制了这个故事,并把这个故事献给了自己的孩子和万千和孩子一样的小读者。这本书甚至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推荐呢。

这么说似乎还是说不明白这位作家的风格,好吧,有图有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这幅画,你有什么感觉?

没错!比起儿童文学作品的色彩泛滥,克里斯只用黑色的线条和一点点的红色支撑起整个故事;比起童书市场里油画、水彩画、国画等复杂多变的绘画形式大行其道,克里斯选择用简单的线描手绘绘制整个作品;比起其他作品大多用图画来诠释文本内容,克里斯更喜欢用插画来补充文字以外的内容。

可是,就是这样的手绘书,却让我一个成年人都看的手不释卷、欲罢不能!

克里斯的这本《胡椒罐里的小侦探——大黄猫的秘密》,讲述了小女孩欧杜琳和芒罗先生查找珠宝失窃案的故事,可谓是高潮迭起、处处伏笔。有一天,小女孩欧杜琳与芒罗先生在街上散步,意外发现了一位太太的《寻狗启示》,她旋即将众多珠宝失窃案与寻狗启示和出售狗的中介广告联系了起来,在芒罗先生和好朋友大熊的帮助下,巧使妙计,顺利的破了案。

我很喜欢公众号“丹妈读童书”,丹妈提起绘本,认为好的绘本要做到:故事好、插画美、三观正、主题好。我觉得,这本《胡椒罐里的小侦探——大黄猫的秘密》完胜。

这本书极具故事性,手绘简而美,打击犯罪当然三观很正。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悬念迭起的故事背后,传递的是满满的爱意和人生道理,至少我就读到了父母之爱、朋友之情、团队合作以及勇气和智慧。

欧杜琳的父母喜欢环游世界,没有父母陪伴的欧杜琳有时候会因为思念父母而难过,但父母的明信片中却传达了他们深沉的爱,欧杜琳的妈妈无论是在北极还是在邮轮上,都会将自己的爱告诉欧杜琳,甚至用小贴示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关怀和爸爸的问候。也许,她想用这种方式诠释自己的育女之道:女儿,我的世界不是只有你,我有我的事情,所以我不能时时和你相伴。但是,我的爱一直都在。

思念父母的欧杜琳黯然神伤

梳完头发元气满满

而芒罗先生的陪伴则展示了作为朋友的忠诚和友谊。这个来自阴冷潮湿的挪威的绒毛沼泽小矮人,显然是个“有故事的小动物”。他从小陪伴欧杜琳,知道欧杜琳会为了思念父母不开心,愿意为欧杜琳一遍遍梳头和被梳头来让她开心,甚至假扮小狗帮她破案,妥妥的“暖男”好友一枚有木有?是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好朋友时时相伴、不离不弃?

至于团队合作以及勇气和智慧,在欧杜琳和她的好朋友破案的过程中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为了留点悬念,这里就不剧透了。特别提出的是,书中欧杜琳常穿的那件红色的连帽衫,代表了勇气和智慧。当然,大黄猫身上也有红色,我个人认为代表着“邪恶”。当正与恶较量时,哪抹红色会真正占据上风?

好书总是充满余味的,书读完了,余味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家门前有一条瓷砖路,一块瓷砖四四方方,分为两部分,左上一部分是黑色的,右下一部分是白色的。虽然说不上有什么...
    葫芦世界平台阅读 330评论 0 2
  • 2016.08.07 《诛仙》,一个关于人生的故事。它写的很现实: 我们终究没能和挚爱走在一起(碧瑶之死)...
    娓枭阅读 526评论 1 1
  • 1 忠玉说,姐,我陪你逛绍兴,那你得陪我去诸暨,我想了却一个多年的心愿。 好,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江浙行的最后一站...
    haoxiaolin阅读 1,142评论 2 15
  • M7: 傻瓜大脑配置傻瓜思维,启动起来才快! 问先生:“前面这辆不知道什么牌子的车看起来好可爱呢!” 先生鄙夷:“...
    诗想家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