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

1

       五月的傍晚,太阳褪去白天的焦躁,变得温煦起来。

       阿凉一把拂去额头上的汗珠,搬来一张老旧的小板凳,坐在小屋门前。

       夕阳,透过薄薄的云层,打在她斑驳的脸上,像是染了一层红晕,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不时微风掠起,撩拨她额前的白发,这时的阿凉,像是一幅画,美得出奇。

       今天,对阿凉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窝了”,看着眼前两层的红瓦房,她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忙活了大半辈子,如今,阿凉也算是心满意足了。

2

 人,生来幸运或是不幸,自己往往无法决定,一切都是命运使然。

       或许,阿凉注定就是不幸的。

       阿凉出生在一个姊妹众多的大家庭,在家里排行老三。除了一大堆姊妹,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温饱一直都是每个家庭的生存难题,更何况是这种人口众多的大家庭。迫于生计,阿凉打十岁那年起就辍了学,去集体做小工,靠着积攒的工分,以换取少许的粮食。

       日子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中,阿凉渐渐长成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高挑的身材,瘦瘦的肩膀,一束亮黑的马尾,圆润的脸上,勾画出一双弯弯的细眉,和一对水灵灵的眸子。眸子清澈如水,像极了一幅黑白色的山水画。

       那会儿,她是村里少有的美人胚子。

       这样的美人,上门提亲的人自然是连续不断,络绎不绝。可她生性倔强,迟迟不肯早嫁,借口是年纪还小。为了这事,阿凉不少和她爹吵架。

       然而,终究还是拗不过年迈的父母,十九岁那年,阿凉答应嫁了。新郎是邻村李家的小儿子,名叫宗生,大阿凉两岁。

       阿凉与宗生,从未有过一面之缘。只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三生三世,命运相连。

       犹记得,出嫁那天,阿凉着一身红衣,鸳鸯红盖下,她美得惊人。阿凉天性倔强,打小就从未哭过,而就在被扶上花轿的那一刻,她却泪如雨下,怎么也止不住。

3

       有人说,那是喜极而泣的眼泪。

       也有人说,那是离别不舍的眼泪。

       殊不知,那眼泪暗示了阿凉悲惨的一生。

       仿佛,阿凉早已看穿了一切。

       阿凉嫁到李家后,虽做事勤快,任劳任怨,但因性格倔强,从不服输,因此婆媳之间时常发生摩擦。再加上二位嫂嫂背后的挑拨和碎语,导致本就不堪的婆媳关系变得雪上加霜。唯一庆幸的是,宗生对自己却是格外地疼爱,毕竟是要一起白头到老的丈夫。想到这里,阿凉觉得所有的委屈和不满都已不再重要了。

       在二位嫂嫂和婆婆的百般刁难下,阿凉在李家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无奈之下,小两口自结婚后不到一年,就搬出了李家,走时没带走任何东西。

       离开李家后,为了生计,宗生和朋友合计,一起养了个鱼塘。鱼塘挖好后,宗生一门心思扑到了养鱼的大小事儿上了。自然而然,阿凉就担负起了田里和地里的农活儿。虽然日子过得十分辛苦,但想想以后,顿时就有了奔头儿。

4

       一年下来,宗生的鱼塘经营得也算是风生水起。年底的冬天,宗生的鱼塘迎来了第一次大丰收。

       好事成双,就在此时,阿凉怀孕了。第一次,她喜极而泣,一脸的幸福和满足。

       十月怀胎,宗生几乎每天都起早贪黑,婆家装作不知,亦不管不顾。自从嫁入李家,再苦再难,阿凉都独自一人承受,从没向娘家报过一丝委屈。可这次不一样,她不想让自己腹中的孩子跟着自己一起遭罪,万般无奈之下,向自己的娘家开了口。

       在娘家人的轮流照顾下,阿凉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公公给取名为阿顺,大概是希望阿凉不计前嫌,一家人相处顺顺利利。阿凉不肯,不想再与婆家再有瓜葛,毕竟那个家里早已没了她的容身之处,也就没有冰释前嫌的必要了。

       想了很久,最后取名叫阿阳,寓意太阳,常怀希望,充满阳光。

5

       紧接着,阿凉陆陆续续又生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不幸的是,二儿子在生下来不到一年就夭折了。下棺的当天,阿凉哭晕了过去,脸像一张白纸。从那以后,阿凉变得安静了不少,见人不再像往常一样热情地跟人打招呼,话也突然变少了许多。

       都说儿子是母亲的心头肉,阿凉的丧子之痛没有人能够体会。

       家里的孩子多了,再加上近年来渔业的不景气,生活的压力压得宗生快喘不过气来。渐渐地,宗生变得自暴自弃起来,不知不觉间,就重新染上了结婚前的恶习。鱼塘没事的时候,宗生总是起早跑出去和朋友抽烟、喝酒、打牌,一整天都不着家,到了深夜才拖着醉醺醺的身子回来。

       “一个成家的大男人,整天只知道在外鬼混,家里的事都不管不顾,这日子没法过了”,阿凉
看着一身酒气塌在床上的丈夫,一肚子的怒气莫名而来。

       “没法过就不过,爱咋咋地,都不管老子的事”,说着,宗生狠狠地甩了房门,醉醺醺地出去了。

        这一夜,外面静得吓人,只听得见孩子们睡觉时的呼呼声。她努力想克制住眼泪,最后变得抽泣起来。

6

       老天似乎总是爱这么捉弄人的。有时,它赐予你一时的幸运,却在你以为可以对幸福唾手可得的时候,灾祸往往再一次从天而降,狠狠地砸在你的脸上。

       1998年7月4日,这是阿凉人生中最为痛苦的日子。

       那天中午,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像是要把人烤化了一样。

       阿凉和宗生又大吵了一架,宗生甩门而出,一下午没了影子。

       傍晚的时候,宗生被人发现在鱼塘边的一个草棚里,身边倒着半瓶农药。众人急急忙忙让处于昏迷的宗生喝下了一大碗肥皂水,结果还是没有救回来。阿凉呆呆地看着尸体,眼珠子瞪得老大。突然一把扑了上去,死死地抱着丈夫冰凉的身体,哭得呼天抢地,几度晕厥过去,最终被人送进了医院。

       宗生的撒手人寰,变成了她永远的痛。

       那一夜,阿凉白了半边头。

       也许,这就是阿凉的宿命吧。

7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宗生走了,阿凉变得自言自语起来。做饭的时候,干农活儿的时候,嘴里总是在小声地絮叨着,至于说什么,谁也听不清楚。

       她的脾气也不知从何时起,变得暴躁起来。她忍受不了孩子不听话,在孩子淘气的时候,她就没了耐心,直接拿起藤条狠狠地教训一番。可每次打过之后,阿凉总会跑到房里窝在被子里不哭,尽力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娘家人常给她介绍男人,说家里没了男人就塌了半边天,可每次都被她一口回绝。最终娘家人拗不过她,也就不再强迫她了,只能任由她继续熬下去。

       村里人常劝她把孩子抱养两个出去,可毕竟都是自己怀胎十月千辛万苦才生出来,阿凉最终还是没有舍得。

       可独自养育三个孩子,谈何容易。第一次,阿凉深深地感觉到自己的无助,和内心的绝望。

       “但再苦再累,生活不是还是一样要继续吗”?阿凉苦笑着安慰自己。她知道,就算是为了三个孩子,她也不得不坚强,她怎能忍受让自己的孩子再变成孤儿。

8

       有些人,生来就是斗士。与天斗,与地斗,与命运相抗,一生一世,至死方休。

       阿凉就是如此。

       她每天更加起早贪黑,白天把三个孩子放在家里,锁上门后便去忙活地里的农活,到了夜幕降临才会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破旧的屋里,做饭,喂孩子。婆家人对她是彻底不管不顾了,只是年迈的母亲有时会主动过来帮她分担一些家务,顺便照看一下尚还年幼的孩子。

       生活的重担,几度压着她喘不过气,最终还是挺了过来。

       渐渐地,三个孩子总算是顺顺利利地长大成人。对于阿凉,这无疑是她此生最大的幸福和安慰了。此时的阿凉,刚满三十,却早已几乎满头白发,斑驳的脸上,颧骨高耸,活脱脱像个四五十岁的老妇。在岁月和生活的双重打击下,她不再是当年身材高挑的美人胚子,早已没了昔日的风华。

       但是又有谁能知道,她那佝偻的身躯下,究竟蕴藏着多大的能量,以至于久历风霜而屹立不倒?

9

       岁月如梭,转眼间,三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并且都有了各自的工作。

       然而,阿凉却始终开心不起来,每天依旧是眉头紧锁。

       有人问她:“你们孤儿寡母的苦日子已经到头了,为啥还这么操心呢”?

       “他爸狠心抛下我们母子,啥也没留下。如今,两个儿子大了,到现在也没个正经的房子,媳妇也不好娶”,阿凉一边说着,一边唉声叹气。

       都说儿孙自有儿孙福,可阿凉却始终不认这个理儿。自己的儿子,我不为他考虑,谁为他考虑。

       三十六岁那年,从未出过家门的阿凉,跟着村里的几个大老爷们,一起来到广东的工地上做工。

       漂泊在外,哪里比得上家里自由快活。每天五六点就开始上工,到了晚上九十点才能回到临时搭建的棚子里歇息。由于饮食差异较大,工地饭菜不合胃口,阿凉慢慢变得厌食,经常半夜犯胃疼。但一想到每年都能挣个万把块钱,想着离建房子的愿望越来越近,她也就不再觉得苦了。

10

       五一放假回去,我正好碰见了阿凉。她站在我家门前,傻傻地望着旁边的一块空地。空地上散落着一堆堆的沙子、石砾、砖瓦,还有一包包的水泥,阿凉告诉我,她家就要建新房子了。

       听到这里,我真心替她高兴。

       命运多舛,时运不济,却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阿凉,似乎就是石缝里的一颗杂草,虽身处荒芜,却时刻向阳。

       我想,她那佝偻的身躯,是我穷尽一生也无法企及她的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