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

      毕业后,我自然而然地成为“城市租客”的一员。不知大家有没有同感,租房是真的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学校后的那段日子,我才真正懂得了。那时候我家父母一直劝我回去,他们都说:“你在武汉待着干嘛,你还要自己找房子,租房子,什么都要你自己弄,你又刚出来工作,我看看你怎么养活你自己。你还不如回来工作,考个教资当老师,你看我们家又是干这个的,房子什么的都不用你操心,你看看多好。你工作累了,要出去旅行,我给你钱出去玩,哪像你找的工作啊,一年能有几个假?” 刚开始好说歹说,我就是不听,然后他们干脆给我来硬的。他们断了我的经济来源,不接我电话,也不给我打电话。

      但是一旦我决定的事,真的就软硬不吃了。后来他们还是同意了。

      那是正值毕业旺季,房子紧得很,我和好朋友约好一起合租。原本是决定住在近一点的地方,没想到那边的房子大多都租出去了,没有租的大多特别贵。我们第一个看的是在链家上,但是链家上的佣金很贵,不过环境确实是好。房子里的设施齐全,装潢也很温馨,最重要的还有一个阳台。可是房东说一租就要租半年,不租短期。还要交押金,收中介费,我们感觉不太划算。第二天又跑到中南路那边看房子,现在的房子大多都是公共的卫生间,厨房,客厅。整体感觉还不错,但那个小区还在装修中,晚上又没路灯,人又比较杂,就没有考虑那边。2号线上的基本租不到房子,我们就转向了4号线上,也是第3天,跑了一天,感觉整个腿都不行了,才终于在青鱼嘴那找到了个还不错的房子,两个人一起合租两个月,两千多的样子,还要交两千多的押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以为这样就可以过一段时间安稳的日子了,没想到一天下午我刚下班,闺蜜就和我打电话,说:“告诉你一件不好的事,我们的房子出问题了!”我当时就懵逼了。天呐,我们刚住进来才一个星期,就要我们搬走,说是我们住的是隔断间。物业说房子要拆,早干嘛去了,明知要拆还租给我们。感觉一肚子火没地方发。现在要我们搬走,是要我们睡大街吗?之后我们也是一直拖着没搬,只不过每天都提心吊胆,担心什么时候就有人拎着家伙,进来把我们的东西丢出去了。那时候我做的是插画的活,每天几乎都只睡3、4个小时。对着电脑,有时候压力大,常常失眠,再加上这个事情,我就更觉得很无奈。闺蜜也是常常有一大堆作业,都忙得不可开交,跟本无暇顾及这些所谓的破事。后来还是闺蜜的爸妈去武汉房款局里,才把这件事情解决,我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我来到了杭州,照样也要面临租房这个大麻烦。陌生的环境,我很快就适应了。因为公司的同事有一些是老乡,在外地见到老乡真的就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格外亲切,而且公司的环境和氛围都特别好,我与别人相处得也很融洽。杭州和武汉最大的不同就是,交通真的不是一般的让人舒服,在这里我喜欢上了骑小黄车,因为交通不是很拥挤,就连周末地铁上的人都不是很多。朋友们都说我很适合在杭州待着的,其实我想说这边的房租是真的很贵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来的那几天,因为没找到房子,不得不暂住在一个熟人家里,多少有点不方便,我还是想要一个独立的空间。比较了这么多天,离公司近的房租大多1300以上,只有离公司远点的才便宜一点,但是再加上每天来回的车费,不管远近也就差不多了。后来我还是选择了离公司近的,这样我可以节约上下班的时间来考个证,或者写写东西,画画图什么的。这边的房租一个人住,确实不太划算,但没有合租的人,这也没办法。我和房东磨破了嘴皮,月租也只给我少了30块钱,还要交1000块的押金,一租就要租半年,感觉这是要榨干我的工资的节奏,只得感叹一句生活不易。正好看到朋友把她家的房子抛出来转租,我一比较,这边的房租是家里房租的两倍多,而且我还需要打蟑螂。

        我看到了一个博文,是描述一群北漂族在城市中心地下室居住的生活状态。地下室阴暗潮湿,灯一关,什么都看不见,曾经有个女孩养了只兔子,因为不见光3天就死掉了。这里各行各业的人都有。白领,快递小哥,销售,小店老板,自主创业人,乐手,摄影师,作家……他们有的觉得上下班方便,有的觉得房租便宜,因为只要400就可以入住了,虽然艰苦了点,这也很省钱,因为大多都是怀揣着梦想才来北漂的。他们每天从地下来到地面,感觉就像是穿越了两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之前我没找到房子,我觉得只要房租不那么贵,就算房子里闹鬼,我也会住的。我有时候还是挺羡慕住在地下室的他们,因为不用面对房东的漫天要价,我注定要成为月光族。

      城市的租客,我觉得我也是个过客。不管是在武汉还是杭州,只要是家不在那,在哪里对我来说都是一样。家里的床让我睡得很踏实,外面的床,常常让我失眠。我们或许在外面找不到归属感吧,但我们又喜欢出来看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是租房住的,最近租约到期,房东夫妇要装修自住了,我踏上看房的路。这对和我年龄相仿的小夫妻,是我租房十几年里遇...
    超人小飞飞阅读 521评论 0 2
  • 说实话,作为一个北漂人,来北京三年多了,但依然感觉北京租房真的太不容易了!房租每年都涨,想在合适的时间找到合适中意...
    meshow阅读 2,139评论 0 1
  • 文/沉悠 北风的大雪纷飞里,我只穿了一件毛衣走在昏黄的灯光下。这样的天气里,我失恋了。索性就把简名送我的袄子脱...
    沉悠阅读 271评论 1 0
  • 院里的树都发芽了才发现春天来了,记的冬天的时候我总说好想看回你家路上那条小路两旁的树枝繁叶茂是不是很美 。你说秋天...
    御姐万事屋阅读 213评论 0 1
  • 下班回家的时候,依旧像往常一样在地铁上挤着。我旁边两位年轻人在闲聊着,我依旧是扶着扶手默默地盯着手机屏幕,听着耳机...
    境北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