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里窗外林青霞

文、月方


从17岁拍出第一部电影《窗外》到56岁出版第一本散文集《窗里窗外》,岁月在林青霞的生命里渗透进多少天外神韵?新书发布会场,林青霞优雅侧坐,黑色缎面礼服衬着笑靥如花,她说:“写作出书和我拍电影一样,都是无法预料的。”

十七岁,林青霞在西门町被星探发掘,然后走进了《窗外》剧组,扮演琼瑶笔下的女主角江雁容。从此,她的演艺生涯一发不可收拾,不仅成为琼瑶的御用女主角,还被邀请做了多重尝试,从《云飘飘》到《金玉良缘红楼梦》到《警察故事》到《滚滚红尘》再到《白发魔女》……不同形象不同时代不同性别的角色,她一一演来,并且怎么演怎么成功。至此,“林青霞”三个字如恒星般灼灼闪耀,而电影院内,林青霞就代表着高票房。


完成一百多部电影,四十岁,林青霞突然宣告息影,她息影的驿站是婚姻。那个如土一样质朴的男子张着怀抱,笑容可掬地在路旁等她,她抛下一切走过去,没有犹疑……结婚后,林青霞将自己的圈子进一步收窄,她知道刑李源是个低调的人,所以她做得比他还低调。婚后,邢李源送她不少名贵珠宝首饰,但她只戴一对几卡的水钻耳环,和价值千多元的玩表Swatch,她做着凡常的刑太,生下三个女儿,她在婚姻里心满意足……是好友黄霑的离世,促使她拿起了笔。黄霑生前曾邀她写专栏,她没答应,两个月后,黄沾突然离世,她怔怔的,一下子觉得那个“不答应”多么无法弥补!心中千言万语翻滚,当晚,她就写下《沧海一声笑》以纪念黄霑,结尾她这样写:“黄霑的一生是精彩的,他尽情地做他自己,直到最后一分钟,将他豁达的人生观传达给许多许多的朋友,甚至于许多香港市民。香港少了他好像少了些什么,又好像什么也没少,因为他已经深植于大家心里,似乎他并没有走,想起他就想到他的笑声‘哈!哈!哈!’。”这是从心底涌出的字眼,如此流畅如此真诚,以至《明报》发表后,好友纷纷夸其文笔清丽情真意切。从此,她走上了写作之路,在海内外多家刊物开辟了专栏。她说,是好友黄霑引领着她,引她走上一条心灵倾述之路、“纸上做梦”之程。


对于一个十七岁就出来演戏,并且片约不断,很少有空读书的女人,展纸写文并不是容易的事吧?所以,她有许多惶恐,处处请教处处拜师。她说“看到一双手、一首歌或一张照片,都能引起我写作的冲动,但常常不知道该怎样结尾”,当她问及董桥如何结尾时,董桥说,想在哪里停就在哪里停。她听了有启发,很开心,于是想在哪儿停就在哪儿停。她认为写作上季羡林是她的老师,因为她读了季羡林的《老猫》后懂得,原来好的文字不一定是词语堆砌,也可以是心底里简简单单明明白白的真实。

林青霞说她有阅读障碍症,读一本菜单都要读半天。但因为内心的宁静和据守,息影后她居然读了许多古典名著和当代文学。自己看书很慢,更多的时候,她会选择“听书”,“ 我喜欢蒋勋讲《红楼梦》、《诗经》。”所以,蒋勋也是她写作路上的又一贵人。


爱情,林青霞在文里不大提及。曾经,她跟秦汉的爱情被舆论推在风尖浪口,令她心力交瘁,她的师父圣严法师对她说: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于是,林青霞收拢心绪慢慢放下。夜深人静独自对月的时候,都不大提及的爱情,看来是真正放下了,真正的放下就是这样:不惧不念不逃不避不亲不近。

“出道几十年,都是媒体写我,这本书,每段话,每个字,都是由我心里涌出来的……”2000多人的书会现场,掌声雷动。无论是窗外的活泼好动、还是在窗内的宁静据守,林美人都是林美人——可动可静可浅可深,林美人是真正的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觉得学校突然多了很多人,然后反应过来今天是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这也意味着,我就这么实打实地成为了大四的学姐,时...
    _SSharon阅读 300评论 0 1
  • 2016年,开始接触健身,在女王的带领和监督下,从一个每周只练舞的小白,变成了固定保持有氧无氧运动的小跟班,虽然打...
    katevivily阅读 290评论 0 0
  • 每天你身边都会经过多少人,你并不知道谁是谁,也不会记得名字;但是如果那个人每天都会从你身边经过至少七八次呢? 从小...
    骑着蜗牛看彩虹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