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世界很忙,而你刚好有空》,我最想说的话

世界很大,看似人人来人往,其实背后都是交汇。“尺度”公众号用走心的文字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粉丝,挖掘了很多平凡个体背后的故事。

《世界很忙,而你刚好愿意为我有空》,是尺度工作室出的一本书。文中的内容如同这本书的名字一样,用温暖的笔触诉说着隐藏的故事和情绪。笔意流畅,感情抒发饱满,宛若一个在你身边低语的朋友。

《世界很忙,而你刚好愿意为我有空》




1.

艰难的事情不是打败别人,而是与自己和解。这是我读这本书,想说的第一句话。

在这急功近利的世界里,“成功”的定律让人们在失败面前有着很强的自尊心与防备心。有人幻想一夜成名,有人期盼一夜暴富。多的是各类成功人士向世人宣告他们的成功,炫耀他们的财富,却少有人会在他人面前正视自己的缺陷或是失败。

就像穆木在《世界很忙,而你刚好愿意为我有空》里说的那样:

“这座城市的空气中有无形的鞭子,抽打着这里的人们,让他们像陀螺一样转着。转的开的就站住了,转不动的就掉下来。”

世界就好像一个修罗场,不允许人们失败,因而人们更贪求功名。得不到,便觉得自己很失败。高考失利,仿佛自己的一生都将蒙上灰色的阴影。创业维艰,开始怀疑人生。面临失恋,恨不得与对方同归于尽。

人们一面夸大自己的遭遇,一面却又不愿意剖析自己,不愿反省和改变。

前段时间热播的《我的前半生》,女主人公罗子君发现老公有外遇时,起初无能为力,甚至几乎向丈夫妥协,以此来掩盖自己的无助。在离婚的那段时间里,她面临着工作、生活、经济和外界的各种压力。那段日子是灰暗的,她一度觉得自己很失败,却又不愿意承认自己活得很糟糕,反而以受害者的名义用埋怨、拒绝改变来抵抗自己的遭遇。后来,她遇到贺涵,也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认识,开始努力、改变,从一个依附男人的人蜕变成一个工作努力、经济精神独立的人。

其实,我们的生活和罗子君一样,上一秒还风平浪静,下一秒就波涛汹涌。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变动,有人慌乱无措,有人却选择主动出击,接受种种不好的遭遇的存在,然后调整自己,继续前行。

我们都不是“完人”,不必对自己太苛刻,做真实的自己就好。接纳自己所有好的一面、坏的一面。在这一点上,我特别佩服郑爽。被问到是否整容这个十分敏感的问题时,她在记者面前大方地承认了。这种坦率的回答,是娱乐圈里很多女明星做不到的。前段时间,她因为新书签售会而上了微博热搜,她素颜出镜,穿着十分随意,在媒体的镜头面前,脸上的痘痘显露无疑。她坦言:我本来就不漂亮,我只想让你们看到最真实的我。随后,她被不少网友说成“一个放飞自我的女艺人”。确实,郑爽就如她的名字一般,直爽、坦诚。她能承受得住所有的夸奖,也愿意展现自己不完美的一面。

郑爽



2.

在《世界很忙,而你刚好有空》这本书中,夫爷提及了情感生活中很多有趣的现象。常见的是“弱肉强食”的感情。很多女生喜欢的男生是可望不可即的,喜欢她们的却又轻视人家。在她们心里,很少有和自己地位平等的男生,不是仰视,便是俯视。

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女生们无法与对方建立起平等的关系。或许是现在的“速食爱情”发展得太快,更多的人把时间花在找男女朋友上,而不是认真地去了解或是与对方交心。

要改变这种弱肉强食的模式,最好的方法是和对方做朋友,建立起一段平等尊重的关系。而不是一开始就考虑把对方当做未来的男朋友来相处。

除了这种弱肉强食的模式外,女生还是个十分依赖感觉的物种,常常凭感觉恋爱。

当和某个男生相处感觉很好时,女生开始把对方当成自己的“男朋友”来对待。按照男朋友的标准来要求他。久而久之,她们依赖上和对方相处的这种感觉。依赖久了,也害怕失去。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女生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感觉才和对方在一起。

对于“凭感觉恋爱”的女孩子来说,重要的是要划分好界限。把对方适不适合自己作为是否提拔为男朋友的评判,而不是全然依靠感觉。



3.

夫爷在这本书中还提到:爱情,需要经营。这里所指的经营并不是运用某种技巧,而是这段关系在双方不断努力的磨合中走向和谐。在磨合这个层面,明确好双方的角色定位是极其重要的。

关于角色定位,很多人会联想到女主内男主外、男人要不要上厅堂下厨房这些问题。这让我想到身边一个叔叔,他每个月的收入9千,妻子是美容院院长,收入比他高,但是每天很忙到很晚回家,休息时间也很少。相比妻子来说,叔叔有更多在家的时间。所以,他也自觉地承担起了家里的大小事务,做饭、洗菜、拖地、购置家具、接送女儿上学放学。叔叔虽然是个大男人,但家里收拾得比很多女人的家还干净,地板始终锃亮,房间一直整洁。但也许是受传统思想的缘故,很多邻居都在议论叔叔:工资比妻子低,每天像个女人一样进出厨房,洗碗拖地,哪像个男人……

借着一次聚餐的机会,我问他妻子,是否很在意老公的薪资比自己低,每天像个女人一样管家里的琐碎杂事。她脸上洋溢着笑容,嘴角上扬地说道:“虽然深圳消费高,但是我一个月薪资足够维持这个家的开支了。我有面包,而他给我爱情。我努力工作,他全面管理家庭。我们都很喜欢自己在这个家里的角色。”看到她脸上的红晕,我也明白了什么是自己的生活自己开心就好,不必在意旁人的观点。

有一次,我们去叔叔家里玩,看到了一些很温馨的画面。早上,为了防止妻子上班迟到,叔叔每天都会叫她起床,准备挤好的牙膏和水杯,把做好的早餐端在她面前。晚上,他坐在大厅等着她回来,给她放好洗澡水,睡前给她按摩。幸福的模样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人们都知道自己在这段感情中的角色定位,并且愉快地达成共识。女人做家务还是夫妻共同分担家务,谁来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对于这些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其实谁做饭谁洗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了什么角色,并且认可和接受它,乐于承担这个角色带来的责任。如果双方有一个人在这场角色扮演中觉得自己是委屈的,忍耐的,那么这段关系就无法维系下去。



4.

不要做一头扎进工作的猛兽,残忍又乏味地让人不想靠近。

《世界很忙,而你刚好愿意为我有空》中的这句话让我想起一个外教。他说,中国人很忙,忙着挣钱,可等到他们比以前富有一点的时候,他们却比以前更忙,因为他们想挣更多的钱。我问他一周休几天,他说三天。和其他的外教不一样,年又一年,别人都要求上更多的课以获得更高的薪酬,但他却减少了自己的课程,利用空闲时间去世界各地旅游。朋友圈里常常看到他滑雪、跳水、玩滑板、攀岩、组乐团…。他说,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被生活所营役的人。

很多人说Time is money,但是在他看来,时间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因为时间远比钱更重要。有的人从二十几岁就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直到他们老了,也许积蓄足够过下半辈子,但回想自己的大半辈子,却也只有工作。如果你愿意少挣一点钱,多花一点时间来享受生活,学习知识,旅游,交友,到了老年,或许你不富裕,但至少精神富足。

努力平衡工作和生活,试着享受生活。有这种想法的人很多,却少有人实践。很多人忙着挣钱,忙着工作,忙着加班,忙着熬夜,却没有时间留给自己。

其实,很多时候,“忙”不过是种托辞。老朋友约你聚餐,你说自己很忙,其实你不过是宅在家追剧。常常熬夜加班导致抵抗力越来越差,朋友劝你运动你也说没时间,但是你一逛淘宝就是两三个小时。很多事情,不是你没时间做,而是你不愿意为它有空。

谢谢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愿意为我有空。

谢谢你愿意为我有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