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扬州,千里运河旁的千年名城

文/萧烟    图/毛国清


我们一家三口拼车从镇江出发,经过汽渡,在午后的阳光下横穿了浩瀚的长江,在瓜洲古渡一带登岸,就进入扬州地界了。

瓜洲古渡,与对岸的京口渡(俗称甘露渡)、西津渡,以及湮没于历史长河中的蒜山渡等等,均为有着千年以上历史的古码头,可见这里水路的重要。因为这一带就是京杭大运河的咽喉要道,而大运河也不是一朝一代修建,瓜洲渡的历史似乎就更加久远。

从瓜洲进入市中心不足二十公里,现在的市中心,基本重叠着历史上的扬州中心。这条依漕运而生的城市,在历史上有着太强烈的个性。在中国古诗词中,江南扬州出现的频率一度高于杭州,只是杭州后来做过南宋都城而声名鹊起。扬州位于江北,但在传统中国文化中,扬州景物与江南一体相融,属于吴文化发祥地之一,自然也就归类为江南小城了。

扬州之名,为夏初大禹设置的九州之一。当时地理界限不甚明确,华夏九州多限于江北,而中国南方各地都称隶属于扬州,可见扬州的外延极其宽广,拥有面积应在九州前列。但是,当时扬州治所未必就在这里,至少在隋朝以前,其治所在寿春、和州、丹阳(即现在的南京)等地变动。今天的扬州城,始于西周分封建邦时的邗国。邗国后来为吴国所灭,续建邗城;吴王阖闾为了称霸中原,在经过邗城的原有水系基础上将长江淮河二水系凿通,凿出一个邗沟,这就是地跨数千里、时跨数千年的运河中最早的一截。楚汉争霸,项羽曾在此临江建都,因而有了江都之名;后来西汉设广陵府,又有广陵之名。到唐初武德八年,扬州之名才由这里专享,算而今也有1392年了。

因为地属黄淮平原带,受黄河周期性改道的影响,扬州一带的地势几乎跟中原一样平坦,呈现在我们视野里一派田园风光,但也不乏密集的村屋、厂房,又一派华东经济圈的热闹;纵横的公路如同古时的阡陌,不时又穿越了一条条河流。

在古代,水路为最快捷通道,等同于现在的高速公路。而当时能通达南北的水道,唯此一条运河。因而运河一带的区域自古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运河串连起来的南方古镇,都成了江南名镇,出类拔萃的有杭州、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高邮……。这是因为处于江河出海地带,低海拔造就高水位,加上这一带地理并非一律地平坦,水系流淌不息,灵动而富有韵律。发达的水网,滋润着一方土地,华东一带至今仍然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而扬州是运河上的必经之道,在历史上经济更胜一筹,带动漕运、盐业、钱庄、行旅、娱乐等行业的高度发达。可是在上世纪因为传统运输模式的改变,铁道运输成为主流,华东铁路为了穿越省城南京而偏离了扬州,让这个城市的竞争力急剧滑落,类似无锡、常州、镇江这些当年更小的江南小镇,都将扬州一一甩在了后头。

进得市区,古城韵味就出来了,建筑更多地追求古韵;汶河路上的两座古砖塔雄踞街心,使这条大街不论古代当代,都应该属城市的文化轴线了。

我们选择古城区一家酒店入住后,没做太多停留,就驱车来到东关街的运河码头。运河虽已辟为世界文化遗产,但在这里遗留并不多,河堤怕是建国后改建,但码头的千年条石还有存留,矗立的牌坊却是崭新的。旁边的东关街广场,设立有马可波罗的骑马铜像;在他的游记中对这座城市着墨颇多,他甚至在这座城市担任过地方官,但搜遍元代史料,也找不出有外国人在扬州担任地方官的记录。可见即使著名游记,也会有很多戏说成份。

由东而西,可穿越东关街城门,在这里刨出过数层城墙,隋唐五代的叠层关系清晰明确;城楼是新近建成,但也叠压着历史留下来的残墙残垣。历史上的城墙数建数毁,见证着一座城池的兴衰故事。扬州因为地处交通要冲,世道稳定时经济高度发达,每逢乱世又常遭觊觎,引来毁灭性灾难。隋末炀帝受困江都,在这里被部将缢杀,天下大乱。自黄巢乱唐,江淮之间群盗蜂起,本人的长篇历史小说《南唐悲风》更多这时期记录:当时的走卒贩夫、盐枭恶囚,皆可起身草莽;孙儒、秦功权都曾攻略扬州,直到后来庐州人杨行密在江都建立吴国,历三君之后又被南唐取代,之两国都隶属于“五代十国”之中的“十国”,但扬州在南唐时被降为陪都。南宋时期,金兵两次南侵,扬州几成废城;“废池乔木,犹言厌兵”。再到清初的“扬州十日”,扬州城屠戳一空;当然,文献所记载的遇害人数达到80万,肯定就存在很大的夸张成份了……

与东城门相连,就是著名的东关街。

这条街因为紧邻运河,两千年来一直都是扬州的商业重地,均为青砖建造,青石铺路,古意盎然,但绝大多数是近代兴建,古建不太多,却不乏精品;譬如其中的个园,就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还有壶园、华氏园、淮南书屋等一系列遗留……可惜时间紧迫,不得一一而访。这时夕阳西斜,暖融融的阳光照耀着青砖墙面,洒落在青石地板上,沁出的暖色调让人心情愉悦。商铺琳琅满目,以情境的别致、布局的新颖、陈列的美观吸引眼球,叫卖声不绝于耳,以美食小吃最为诱人,六岁女儿一下子就迷上了这里,吵着要这要那……

东关街西头的延伸路,少了些青砖青石的陪衬,也少了些商业的做作,多了一些混和时代建筑的沧桑,却更接地气,更显出老街的风韵,我们就在这里享用晚餐。夜色里的扬州城,两座砖塔点缀着梦幻灯光,与远近景区的艺术灯光交相辉映,使得这片文化区域又有了另样的情调。

第二天上午去的是瘦西湖,巧逢周末,门票150元,平常时间折半。这规定让我们很恼火,要是前一天下午两个大人时园就可以省去一人的票钱。其实,瘦西湖周边基本都是园林古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与景区一体相融,透出浓浓的古典意境和休闲情调。

五月的太阳已经很有劲道,我们舍弃水堤在园中的密林小道穿行,林中有一种彩羽之鸟悠闲飞掠,发出动听的声音。走进中心园区,人流多起来,水上游船也穿梭频繁,水声阵阵。

瘦西湖经历过隋唐以降各朝代修建,本来拥有很多积淀,但现在却看不到太多古迹;包括莲花桥、二十四桥、大虹桥,无一不是仿古建筑。只有钓鱼台、白塔等为数不多的遗留,有些还被粉刷一新,看不出时光的沉淀,难觅历史的沧桑。好在整体园林很精细,沿续江南风格,大区小境的灵动、高低起伏的变化、水体搭配的巧妙等等,显得温婉妩媚且也清新脱俗。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叫吹萧”。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二十四桥,这里本该是月夜时分玩赏,大中午到来就很难找到古诗文的情境;况且这桥只是今人的臆想之作,跟古时模样可能相去甚远。附近湖域却有野鸭子自在游弋,偶尔飞起来能有数百米之远,这在以前从没看到过,属横生的野趣。

春风十里,瘦西湖景区总面积达2000亩,“园林之盛,甲于天下”。走了好半天,我们也只游历了一个角落,后方的林区则呈现更多的幽境;我们乘电瓶车从后门出园,经过的花廊也是出奇地美。浏览地图,发现瘦西湖其实是古扬州城西北的一遍湿地,因与运河沟连,水网发达,生出大小十几处湖域,历朝历代都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来此造园,使这一带文化昌盛,而其延伸区域远远跨出了现代的景区范围。

扬州因为上世纪交通衰落,却有幸保留了更多的初貌。至今还很便利的水网运输,让扬州的传统经济也并没有落后,得到了平稳发展,不矜不骄不急不躁,存留了某种从容的气度,这一点要好过其它江南小镇许多。到本世纪初,扬州的发展再度觉醒,兴建了铁路和跨江大桥,经济奋起直进。尤其凭借厚重的人文沉淀,旅游业成为一枝独秀,大明寺、汉陵苑、炀帝陵等等,大量与运河相关联的古迹在一一恢复,并且成功打包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

扬州是一座时光堆积出来的城市,只是时间匆忙,一天的旅程只能走马观花,权作惊鸿一瞥,留待他日来细细品玩了。


2017年10月下旬

载于《现代青年》2017年12月刊

上一篇:巍巍太行山,东方文化沃土上的文化名山

下一篇:瓯越文化的原点——会稽山大禹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