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你俩且慢,我有两个问题要问你们

第一个问题:

为什么是在农历七月的初七?

周围有纷纷扰扰的声音在说:因为重数好记啊,你看,二月二,三月三,五月五,九月九,现在还有双十一了呢。

那为啥不放在八月八?

……因为八夕没七夕好听……

好吧,对这种倒果为因的回答,一笑就好。

牛郎织女太遥远,即使请光带去我的问题,我也得等上几十年才能得到回复,我估计我等不到了,还是自力更生,自己找答案吧。

既然他俩是天上的两颗星,这个日子的确定必定跟古人夜观天象有关。翻寻古书,跟织女星有关的最古老的记载应该是在《夏小正》里。《夏小正》被认为是我国最古老的历法,虽然这部历法在现在看来疑问很多,但中国古人一般认为这是夏朝的历法。

《夏小正》按月份记载了各个月的天象地象和人事,对七月的记载中,有一句“初昏织女正东乡”。意思是在当时的七月黄昏时,织女星朝向正东方。“乡”就是“向”,朝向。远古的古人夜观星象不是为了谈恋爱耍浪漫,而是为了确定时间,因为天上的星象会在一个阳历年内呈现周期性的变化,“七月初昏织女正东乡”是当时七月的重要天象,这个天象到了,七月就到了,秋天就来了。

为什么一颗星星会“正东乡”?因为织女星附近还有几颗小星,古人把这几颗星连在一起,想象成了织女织布,在人们的想象中,织女的脸朝那边,织女星就朝那边。织女星之所以“正东”,是因为在当时的七月黄昏,织女星正好升上一年中的最高点,就在人们的头顶,之后位置就慢慢变低,逐步西沉。织女星升到一年中的最高点时,就是七月,秋天来了。

(注:天上的星象会缓慢变化,现在你看到的星空,并不是千万年前的星空。)

织女星最重要的帮助确定季节的星象出现在七月,那么,跟织女有关的传说和节日放在七月那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在别的月份里,织女星都没这么重要。

这可以理解为什么是七月了,但为什么是七日呢?

其实,中国在春秋战国以前都是用干支纪日的,七月甲子日、乙丑日之类的,数字纪日战国时在民间使用了,官方正式使用是在汉朝,汉末魏晋期间就流行把干支纪日里的节日改成数字纪日,比如上巳节从三月第一个巳日改成了三月初三。七月七日在民间出现的时间不会比战国更早,至于为什么不是七月一,七月八,我想,这就是人们对重数的喜爱吧,反正在农历的七月,你不管定在哪一天,都很难和织女星“正东乡”的天象吻合,那就挑一个最好记最顺口的日子吧。

(注:织女星“正东乡”作为天象,属于纯阳历概念,它表示的是季节的变化。而农历是阴阳合历,七月初七在阳历日期里会在30天内波动。用农历的日子来标注纯阳历的天象,注定很难合天象。只不过到这时候,人们已经把这个日子当成节日了,是不是符合天象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第二个问题:

牛郎织女,你们俩在天上相会和小姑娘乞巧到底有啥关系?

回答是:没啥关系。

“七夕节”,也叫做“乞巧节”,我们现在的概念里,七夕就是牛郎织女相会,但在古人那里,七月七,先是女儿乞巧,后来牛郎织女才在这天相会。

女儿乞巧和织女有关,和牛郎没关系,女孩们向天上的织女星祭拜,秀针线活,乞求织女赐予一双巧手,做出好的针线活。

乞巧习俗在西汉初年就出现了,东汉《西京杂记》记载在西汉初年,宫廷内“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俱以习之。”历代乞巧的活动都很兴盛,唐朝林杰的《乞巧》诗:“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崔颢的“长安城中月如练,家家此夜持针线。”权德舆的“家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宵。”写的都是乞巧习俗。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向织女乞巧?

因为秋天到了,女人们要纺线织布做秋衣冬衣了。织女是纺织女神,此时又是织女星“正东乡”的特殊时期,此时不拜,更待何时?

所以乞巧跟牛郎没关系,跟牛郎织女相会更没关系。

牛郎、织女是跨银河相望的两颗星,他们谈恋爱的最早记载是战国晚期睡虎地竹简《日书》里的一句话:“牵牛以取(娶)织女而不果。”到西汉《淮南子》时情节增加了一些:“乌鹊填河成桥而渡织女。”东汉的《风俗通》已有渡织女的时间:“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东汉末年的《古诗十九首》则有最早的牛女情诗: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汉末魏晋之间,牛郎织女鹊桥会的完整故事才成型:织女下凡和牛郎恋爱、结婚、生子,再被棒打鸳鸯,飞到银河两边成了隔河相望的星星,喜鹊为牛郎、织女搭七夕相会的鹊桥。

牛郎织女、孟姜女、梁祝、白蛇传是中国四大民间故事,四个故事中牛郎织女故事的影响力最大,留下的作品也最丰富,究其原因,牛郎织女故事的民俗化应该起到了不小的作用。魏晋后牛郎织女故事和乞巧习俗才逐渐融合,唐宋以后,牛郎织女成了七夕的文化标志,女儿乞巧则是七夕的民俗活动。

牛郎织女故事本来没有民俗活动,没有民俗的故事容易被淡忘,而没有好故事的民俗也难以普及,牛郎织女故事和乞巧民俗的融合,让两者都获得了旺盛的生命力,七夕也成了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是古人最爱书写的一个日子:

月帐星房次第开,两情惟恐曙光催。时人不用穿针待,没得心情送巧来。(唐代罗隐)

未会牵牛意若何,须邀织女弄金梭。年年乞与人间巧,不道人间巧已多。(宋代杨朴)

乌鹊桥头双扇开,年年一度过河来。莫嫌天上稀相见,犹胜人间去不回。(唐代赵璜)

七夕诗文数不胜数,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诗词一共三个,第一个是前面提到过的汉末的《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第二个是唐代白居易《长恨歌》里的四句名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白居易在《长恨歌》里把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定情日放在七夕,奠定了七夕的情人节定情日的地位。第三首是艺术成就最高的宋代秦观的《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两人若是柔情似水,哪怕聚多离少,也都会放大了离情,何况世间往往聚少离多。这首词把感情写得细腻美好,并且升华了人间感情,给痴男怨女带去心灵的安慰,直到现在都是七夕的文化标签。

现在七夕又被称为中国情人节,牛郎织女的故事还在流传,乞巧的习俗已经堙没。乞巧是男耕女织时代的反映,和现在的时代文化已经脱节,但牛郎织女代表的美好感情始终是人们的追求和向往,一代代的父母们,就在这个暑热渐退的夜晚,给孩子们讲述着天上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自古以来神话传说颇多,四大爱情神话更是脍炙人口。孟姜女触长城、梁祝化蝶、董永和七仙女,还有源自星辰的牛郎织女。...
    霜月寒烟阅读 1,602评论 0 4
  • 牛郎织女传说是我国四大爱情传说之一。“梁祝”、“孟姜女传说”、“白蛇传”基本已考证了传说来源地的问题。牛郎织女传说...
    打算盘的月亮婆婆阅读 1,838评论 0 2
  •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夕节始于汉朝。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之...
    白丁平民阅读 720评论 16 28
  • 微信在昨天的深夜又放了一个重磅炸弹,以至于今天各大科技资讯网站的首页的第一篇文章都是关于这个“小程序”的。这个应用...
    大胃鱼阅读 10,166评论 5 9
  • 出发咯!十个小时的高铁从武汉坐到成都,胃没受罪屁股先受罪了。 成都的气温不得不说真的爽,让我以为已经进入秋...
    冷光丶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