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与犬

柯基

文/漠殇

少年哭丧着脸,楚楚可怜的目光直射侧躺在地上的犬儿。那只大黄狗奄奄一息地瘫倒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小幅度地挣扎着,心也随之变凉。他奔过去,关切地用自己稚嫩而又黝黑的双手将狗儿拥入怀中,“阿汪,你怎么了?累了吗?我带你回家啊!”

       阿汪是大黄狗的名字,它的品种不像是卷毛贵宾犬那些洋狗一样高贵,受欢迎。它,说好听点就是中华田园犬,说不好听只是土狗,但它晓得它的小主人最爱它了,小主人家里穷,极少能吃着肉,只要一有肉吃,小主人就要呼唤它到桌子底下,压低声音说:“嘿,阿汪快来,有东西吃哪,来,慢慢吃,嘻嘻,好吃吗?”小主人是背着爹娘喂它的,爹娘不让他这样浪费,觉得把稀少的肉给看门狗吃就是浪费,但小主人宁愿自己饿着也要给它吃,它总是缓缓抬眸,感激地瞄了一眼便闷头吃肉……

       “娘!”少年带着鼻音和哭腔喊了一声,怀里还抱着有体温的阿汪。正在洗菜的中年女子回眸一瞥,甩了甩湿润的双手,转过身来,“咋啦?”,迎面向少年走去。“阿汪好像晕了。”“我瞧瞧。”中年女人蹲下,轻抚着阿汪心脏的位置,怔了一下,如此微弱……阿汪无力地躺着,急促的粗喘着,吻上微黄的胡须也颤动着。“娘,阿汪怎么样了?”母亲摸着少年短短的乌发,声音有些抖,有点沙哑,“唔,傻孩子,阿汪只是太累了,需要休息罢了……”

       喘息的阿汪眼睛有些猩红,瞳孔中斜映着少年因紧张而泛红的脸蛋,它闪着泪光的眼睛满满的都是忧郁与温柔与温暖和情,目光如此不舍,眼睛湿润,睫毛上有泪,阿汪眨着眼,泪珠随之颤动。阿汪炽热而热情的目光牢牢锁定了少年,眼皮快睁不开了,慢慢地落下,头也垂了下去,霎时,阿汪眼中最后一丝微弱的光终于消逝了……

       “不!你骗我!”少年疯了似的抱起阿汪,发出嘶哑的声音,飞快地跑回房间,重重地砸了门,那骇人的声音回荡在狭小的房子里,可谓“余音绕梁”。母亲来不及阻止,愣了,只是站在原地,用手背抹了把泪和汗水。

       房间中少年的表情很痛苦,死死的盯着早已没有生气的大狗,按住膝盖半蹲了下来,用手握住了阿汪冰凉的肉垫,他脸色苍白,眼睛无神,自言自语般的喃喃道:“咱们不是握过爪爪吗?那天我同你说咱们要互相承诺一件事,你歪着头儿,一副很迷惘的样子,我告诉你:‘哦,我向你承诺,我永远不离开你,会永远守护你。你也要向我承诺哦,咱们永远不离开彼此,这就是约定啊。好啦,如果你愿意承诺的话,就把爪爪给我。’我向你伸手,你也向我伸手,不,伸爪。我握住你的爪爪摇晃着:‘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喲,我忘了你没手指,不过没关系呀。’我很高兴,也许你不知道我怎么了,但你看见我高兴,你也‘汪呜’地叫着。我知道你最有诚信,最听话,最乖了。我让你在家里等我回来,你一整天都没叫过几次;我让你放学后来接我,你迎面跑来迎接我的时候差点被车撞到;我让你捡回球球,你一头撞到了墙上,晕乎乎地晃了几下身子,我知道你很痛,但你一声不吭,只是把球球叼回我手中。我知道你没有忘记我们之间的约定,对吧?你只是睡着了而已。”少年说着便呜咽起来,忍不住一屁股跌坐在地板上,阿汪旁边,曲着肱枕在头底下,趴在大腿上抽噎起来……

       忽然,阿汪的爪子动了动,然后打了个哈欠,站了起来。大狗耷拉的耳朵竖了起来,然后轻轻地走到少年用脚掌扒拉着正在哭泣的小主人,“呜呜呜。”,小主人,不要哭啦。少年红着眼抬起头,不可置信地喊了声:“阿汪?”,大黄狗轻叫:“汪。”“我就知道你没离开我,没有违背我们的约定,没有抛弃我。”少年感动地拥抱住阿汪,让阿汪的两只爪子和头搭在他的肩膀上。阿汪趴在少年的肩膀上,弯着眼,咧开了嘴,似在笑,伸出了鲜红的舌头舔了舔他的脸,温热的气息喷到他耳旁。“我们出去吧,这里太闷。”“呜汪。”。在灿烂的阳光的照耀下,少年与阿汪迈着一致的步伐奔到了宽广翠绿的草坪。一阵清风掠过,拂过大地,水上溅起丝丝涟漪,柳絮摇曳着,青草飘逸着。少年脸上洋溢着幸福童真的笑容,他同阿汪在柔软的草地上旋转着,跳跃着,奔跑着。自由地像是天之骄子……

       少年在梦中笑出了眼泪……

少年:“阿汪,我亲爱的毛孩子,你在千里之外还好吗?那里有没有香喷喷的大骨头?有没有你爱的球球?记得等我哦,到时候我一定会来找你,不再让你一只狗孤独寂寞地等待。”

阿汪:“小主人,很遗憾也很抱歉没有陪你走到生命的尽头,但是我很高兴成为你童年的一小部分,成为你人生的一个匆匆擦肩而过的过路客。下辈子我还要来找你,做你的汪汪,因为你是全世界最好的主人啊❤️。我们约定好了哦,嘻嘻,我已经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啦!对了,下辈子,一定要换我保护你哦。”……

----(完)----

2016.10.29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