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母的相处之道

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做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复杂。

一开始,我们是父母的孩子,只需要讨父母开心就可以了。

后来,我们成为了别人的妻子/丈夫,与父母变成了两个家庭,需要处理两个家庭的事情。

再后来,我们成为了父母,需要维系自己家庭内部的关系。

在成家之前,父母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成家之后,配偶成为我们最亲近的人。

这种关系的转变,不仅是状态的一种转变,更要从心理上做好准备。

当我们不够成熟,或者思考问题没有那么周全的时候,及很容易产生一些矛盾的情感,让自己不知所措。

然而,并没有一本教科书,教大家如何做好这样的转变,如何去把问题思考周全。

如今,我正处在这样一个环节,想通过自己碰到的一些事,以及自己的一些看法,反思一下,自己要如何处理好与父母的相处之道。

-----开始讲故事-----

我与男友同居两年,见过双方父母。双方父母已认可彼此的关系。

中秋节,恰逢国庆,中秋放假8天。由于国庆前已经请年假出去玩了一下,国庆节不想出门凑热闹了。跟男朋友商量,在家里休息,看看书,随意走走,过过小日子即可。

中秋这天,我父母和我弟一家人来广州找我我。来广州之前跟我商量过,国庆放假,我不用上班,我爸、我弟5号开始上班,我小侄子也是放八天假,我妈想带着我小侄子来我这住两天,我自是非常欢迎。

中午我们一起吃了饭。吃完饭,我男朋友回家,我带父母在珠江新城附近逛逛。

吃完饭,一点多,天气非常热。附近也没有好去处,我提议,去省博物馆转转,在室内,有空调,刚好可以走走消化一下。

省博物馆很多人,于是我跟我妈先去排队拿票,他们先在隔壁的图书馆等。非常顺利,我跟我妈拿到了所有人的票。喊他们过来,非常快速的进入博物馆里面。

假期,人很多,我小侄子一开始非常不配合,一直吵着要抱,不抱就不走,还大吵,我跟我妈说,不要惯着他,又不是走了很多路了,但我弟和我弟妹一路都非常袒护,能抱还是抱着。

我爸对于里面的一些文物、历史非常感兴趣,我弟则是走马观花,一会儿就觉得没意思了。后来,就干脆直接出去了。

后来,我爸就一直拉着我小侄子看这看那,看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准备出去走走。

走出博物馆的大门,我爸一直在拍照,录视频,我却非常不以为意,还在那边催他们,走快点。【tips1:其实父母不经常出门,偶尔出来玩一下,是应该耐心的帮他们拍拍照,甚至一家人拍照。在别人看来这是俗气,但这样的留念,多年以后拿出来看,你一定会心有感触,记忆马上回到这一刻。千万不要催促,不要嫌弃。】

我爸他们要当天回去,于是,从博物馆出来,就在花城广场、海心沙四处逛了下,又下着小雨,感觉一下子什么心情都没有了。我爸又一直说,天气不好,早点回家也好。他们自行买了票,就离开去汽车站了。我一直很不满,他们这么早就走,显得更加不耐烦,直接告诉他们坐地铁去到那边就行了。其实我也没去过。

tips2:作为唯一一位带领大家出来玩的人,你的情绪是能影响大家的情绪的。这时候,你是主导者,如果连你都表现出不耐烦、烦躁不安,那跟你同行的人也绝对不会好到哪里去。所以,如果你承担起带别人出来玩的任务,那么,管理好你的情绪。】

我继续带着我弟、我小侄子、我妈在花城广场逛,其实也没什么好逛了,就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喝东西。我弟他们也想回去了。就一起去取车,取车的过程中,我弟妹抱着我小侄子睡着了。这么一折腾,我小侄子没睡好,一直在哭。到了我家,我妈说,走吧,去你姑姑这里玩,我小侄子死活不愿意,说不想妈妈走,要跟妈妈在一起。我们拿她没办法,只能由着她。我妈就说,那我也回家吧。我看了下时间,说,我爸买的那趟车还赶得及,要不赶紧买个票,跟我爸一起走?我妈说行,走吧。于是,我弟送我跟我妈去汽车站。

从下车到走到车站,我妈一路都在说,其实来的时候,就想着要在你这住两天,你也正好放假。正好带着我和小侄子一起玩一玩,说我小侄子这几天跟她妈妈惯了,特别粘她妈妈,现在他去她妈妈那,我也不好跟你们一起住,又不是只有你自己,还有你男朋友呢,我们要是不出去玩,整天在家待着,他会不会烦,会不会不方便之类的。

我一路都很郁闷,一直在想着,怎么我妈她们这么善变,把我定好的计划都大乱了,我小侄子为什么突然不想来我这玩了,我弟也想我小侄子跟我妈一起回家,是不是在下午的相处过程中,我哪里做的不好,让他们不开心了?却一直没有留意到我妈在说的那些话。

后来,我爸出来接我妈,我就回去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在想,为什么都到了家楼下了,我又把我妈送走了。难道,我仅仅是为了陪我小侄子玩,才让妈来我这住的嘛?

并不是!我其实真的只想跟我妈好好相处一下。就像以前大学寒暑假,每年放假我回去,都在家里待一个暑假,跟我妈买菜、做饭、看电视、聊天。这样的日子,不知道多么美好,然而,自从工作以后,这样的日子就不复存在了。周末放假,回家也就一两天,住一晚就回来了,有很多事,我妈还没来记得跟我说,我就又离开了。

好不容易有个稍长一点的假期,我又不放假,为什么就变成了陪我小侄子玩了?

我可真是蠢到家了。我妈又何尝不是在等我挽留她。她深知,可能会影响我跟男朋友,但如果我极力挽留的话,她一定会留下来陪我的吧。

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特别难过,发微信告诉我妈,以后想来我这住,不管我小侄子来不来,只要你想来,就没有不方便。但我不知道我妈,是不是已经对我有点距离了。我真的是一路大哭回来的,因为觉得自己做的决定非常不合适,感觉在一步步拉远跟父母的关系,其实,并不是,仅仅是自己,没有把事情考虑周全!

tips3:与父母之间的关系,纯粹一点,不要依附于第三者。跟父母的沟通,更直接一点,不要顾左顾右,患得患失。长大的你,应该多点心思陪陪父母,而不是等着父母来陪你!】

回来的路上,翻看手机上仅存的几张照片,发现,在拍照的时候,父母的笑容,真的很美。

-----故事讲完了-----

与父母的相处之道,其实尽在细节之中。有很多你可能没有留意的地方,却在无形之中产生了距离感。所以,多多发现生活中的细节吧。

多拍拍照片,多留意一下父母的喜好,多点与父母沟通。。。

在人生这条路上,我们需要通过一辈子的学习,才能真正做到此生无憾。

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母与子女之间永远都有观念上的差异,因为我们和父母之间的差异是年龄的差距。 我感觉自己的父亲已经是很时尚很能理解和...
    思漠静思阅读 246评论 0 0
  • 15分钟挑战500字,失败。用了17分钟,494字。 可能是我关注了文字的内容吧 我更想写点有美感的文字,而不是一...
    圈圈o0阅读 166评论 0 0
  • 中午趴在床上,想在Kindle再看一会儿挪威的森林之后再睡 看着正入迷的时候 手机上网易云蹦出了推荐弹窗 我突然想...
    Thrill韩阅读 596评论 0 0
  • 11.10 早上学习编程神课的最后两个视频(总结性视频,完成)。11.10 早上学习一节计算导论。(完成)
    爱跑步的coder阅读 112评论 0 1
  • With the persistent effort, Sniff and Scurry finally foun...
    罗马假日_778c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