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转工的心路历程

百度外卖FE---徐冉

今天和姐姐宇哥聊了聊,同时,宇哥邀请我写写文转工的心路历程,那就写吧,算是鼓励大家。

研究生以前,我是个标准的文科生,之所以想去学计算机还真不是因为it行业的大热。我下定决心要考计算机系并且从事这个行业是大三那一年,那个时候互联网还没有现在这么热,奥巴马也没去写JS,也没有到人人都学写代码的时代。当时系里老师给我们开动员会,谈起了未来的打算,印象很清楚的是老师当时说,我们专业(当时是英语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有这么几个,blablabla……当时听着就很不爽,凭什么英专就只能干这些?所以对未来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觉得自己的生活快完了,要一眼望到头了……后来,在我室友娜娜的帮助下,我机缘巧合得知了现在的专业,计算机辅助翻译,查了查说是使用技术来解决翻译问题的专业,我几乎想都没想就确定了考研的专业,就是它了!

说起来我的计算机本身学的就不差,大一在学校组织的计算机通选课上表现的也还算不错;除此之外我还报了一门叫做网页制作的选修课,使用Dreamweaver 写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网站,貌似是介绍植物大战僵尸的……那时候h5才刚刚起步,远没有现在这样火爆,所以都是用table 去搭网页结构,印象很清楚的是那个menu都是我用table一格一格画出来的,折腾了整整一个晚上,现在想想真是有点蠢。不过,这样的经历让我对技术开始感冒,认识到了它的神奇,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后来,英语专业的课程变得有些难,我也发现自己对英专的大部分课程越来越不感兴趣,只对英美文学、英语阅读、英语演讲等部分课程有点感觉,于是,干脆把时间都放在弹吉他和鼓捣电脑上,帮班上几乎所有的同学都重装过系统。后来我想,可能对英专兴趣寡然就是我转行的真正原因吧。。。

考研的过程就不细说,如果大家想知道可以去搜搜我在考研论坛上的帖子。总之考上北大对我来说是挺重要的节点,也是我文转工的起点。

我报考的专业叫做 计算机辅助翻译,属于新兴交叉学科,毕业授予工学硕士。即便如此,专业还是分为两拨同学,一波文,一波理,各有所长。于是,系里一开始的培养方向就是双向的,分为技术流和翻译流,翻译流的同学主要通过CAT的方法解决翻译问题,也可以偏管理和技术写作,而技术流的同学则主要走自然语言处理方向,偏编程,也可以做产品。毫无疑问,我一开始就心甘情愿地走了技术流。

对自已这样的选择十分满意,因为终于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就是去改变。研一那年过得挺艰苦,被扔在大兴那个鬼地方,作业奇多,感情受挫,一度想退学不念了,但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后来回忆那一年,觉得收获颇丰。学会了编程,学会了CAT知识,学会了画产品图,最重要的,终于可以做一些自己过去想做又做不到的事情了,比如研一的时候写了人生中第一个小游戏(火柴人游戏),再比如作为CAT大赛的组织者为全国的参赛同学做了技术培训。虽然都不是什么大事,但也坚定了我自己的信心,没走错路。

研二开始一直跟着我的导师在实验室里工作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接触前端,发觉了它的趣味并一直入坑到现在。在实验室做项目的日子里,我一直觉得自己挺幸福,因为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尽管如此,平时的日子过得其实挺艰苦且枯燥的,我们导师组一开始4个人(后来扩充到6个),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我就做过理论研究+产品+UI+前端等很多工作。印象最深的是研一暑假,有个首师大的写作平台需要去做,于是我们4个人加上我导每天都泡在工作室,吃了两周米线加卤蛋,终于搞定了项目。项目结束第二天,我们所有人加上我导全都发烧生病了……当时觉得挺苦逼的,到现在想想,都是挺美好的回忆。

后来,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前端开发,于是便在导师团队里专门做此工作。也去过其他地方实习,最后校招去了百度外卖,毕业论文写的也是前端的相关内容,算是真正入坑了吧。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想表达的是,我其实一直没有觉得文转工是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对我而言,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在这么一个现实的社会,我能有机会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把它当成职业便是很幸运很幸运了。说实话前端这条路并不好走,非计算机背景也给我挖了很多坑,但是这跟转行的那份欣喜比起来又算什么呢?每当我回想过去,总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没来北大,没转专业,那自己会变成啥样?想着想着就笑了,估计也能挺开心的活着吧。

我想,很多时候,所谓的窘迫都是自己限制了自己,逼迫自己在夹缝中艰难前行。来到北大之后,愈发觉得自己以前的眼界有些窄,总觉得只有那么几条路可以走,凡事只有那么几种可能性。但是当我认识了从物理系转到哲学系的大牛、英语考专八的程序员、在职读全日制研究生的人民法官以及如此这般的很多人之后,终于明白,人生其实真的有很多可能性,也总比眼前看到的辽阔,只要去争取,就很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很多人嘴上说着追求自我、自由洒脱,但是内心世界却狭窄且保守。我所见到的追求自由民主的人既没有三天两头就跑出去放飞自我也没有动不动就歇工,而是在认认真真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想这就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吧!

好了,我想上述文字已经可以基本表达我的心意了,如果大家觉得我说的话还中听的话,就眨眨眼睛吧!

最后的最后,欢迎大家加入程序员的队伍。我目前从事前端开发工作,如果哪位亲对这方面感兴趣,欢迎去我的主页看看热闹,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下。或者发我e-mail :xuran@iwaimai.baidu.com 留言问题。随时欢迎大家的留言。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祝好,

徐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C中,要实现懒加载是用到getter方法,例如 Swift懒加载差别就很大了,懒加载属性用lazy修饰,注意结尾...
    Misaki_yuyi阅读 2,313评论 0 1
  • 我这么大年纪了,依然还是学不会如何去调节自己的情绪难道这是种不可避免的失败吗?很无助,但是也不想跟谁去倾诉这样的无...
    小缺牙阅读 230评论 0 1
  • 大雁南飞夜飘絮, 落花随水水有情。 探问农人何有路? 此去淮水三千里。
    KG水墨阅读 264评论 0 1
  • 好困!这两天整个状态都是这样。集中不了注意力。上网查了一些资料,然后看怎么看病比较好。身体不好,影响工作,学习和生...
    身体棒棒阅读 194评论 2 1
  • 有些人不联系了,可能这辈子就见不着了。 想好就好。 生活不就是这样,来来往往。
    一棵树的春夏秋冬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