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密码

最近几日听了几次大咖分享,思路总是在脑子碰撞,决定自由书写写点东西,把它们放出来,进而整理。

来,看看,饿不

职场人应该都想一个问题,领导有什么?怕什么?缺什么?

领导有资源、信息、思路,最贵的是时间。怕麻烦。缺佩服、尊重、关爱。

普通职员有什么?怕什么?缺什么?

普通职员有时间、精力。怕没机会、没事做。缺认同、资源、发展机会、信息、缺支持。

如果你想在职场有收获那该怎么办,是不是有答案了?主动去获取资源和信息,帮助领导解决麻烦,给予尊重和关爱。

近日橙子学院 王奕霖老师的分享关于职场上的一些规则,作为一名职场工作8年的白白来说,经过工作几年的实践和反思,对于老师讲的内容感同身受,很有收获,其中夹杂着自己的想法,现分享如下。

上司到底是干什么的?

上司对团队有绝对的管理权。但要注意的是公司没有义务给你安排一个你喜欢的上司,管理者往往是有主观和个人风格在的,这就是现实,要清楚管理者的行为风格。

上司的权力哪里来?

高层授权,而非民选。高层在意的是你上司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具体怎么开展工作,怎么安排工作基本不会在插手和在意。

如果你有这种想法。领导技能还不如我呢?对领导的不服气?这样类似的想法,那么“恭喜你”你很危险了。在职场中无论什么样的人能当领导那他一定有过人之处,如果技术不行,那没准搞政治有手腕呢。如果执行不行,那没准人家就能契合上级的目标和思路呢。在职场中如果没有马云、王健林爸爸,身怀一身技能无法施展,觉得领导不懂得识别“千里马”,靠自己的日日夜夜不断付出、奋斗,取得了成绩但没有晋升或者加薪,自己感到委屈和不服,这是很多有志向和想法人的境遇,然而现实就是现实,心怀不满也使不出浑身力气,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你认为职场里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是什么?(思考一下,结尾回答)

如果你困在职场的底层,你该如何自救?

和上司和睦相处。我见过很多人开展多元的生活,都很好,昨天也听了古典老师分享的“多元化设计你的人生”,多元生活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必须有一个元就ok的,比较好的。如果职场上不顺利,很多人是现有职场的稳定后方和收入,采取探索多元人生,如职场不顺利那么开展其他的也会有影响。其实能帮助你的人就在身边,就是你的上司,他可以帮你争取到现阶段最大的价值。要转换思维,把心里的对立状态变成联盟状态。抱怨毫无意义,转换思维,想想怎么利用现有的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寻求与上司和睦相处是获得收益的正确方法。因为上司那有资源和机会。

那么怎么做呢?

我不提倡刻意的讨好,到最后一定得不偿失。大人物要关注自己的内心,小人物才去刻意讨好。咱们都是内心强大的“大人物”。

想想你上司的上司想让你的上司完成什么任务,而你能够出多大力?去支持、去协助他完成目标。

在工作中有争执是正常的,假如你的思路想法是对的,上司的错了,那你看透也不一定要立即说破。怎么想不代表就一定要怎么做!这种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按照他的旨意做,然后在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更改。

上司是你要结盟的人,而不是对着干的人。帮上司实现它的目标,你才有可能获得资源和机会。

与上司相处的三大铁律

不要挑战权威    不要挑战权威   不要挑战权威(你懂,上司不懂,不意味他不能管理你。你懂,上司不懂,不代表你能干他就不会干)

不要越级汇报    不要越级汇报    不要越级汇报(你的上司在公司的价值一定高于你,相对比而言,在上司的上司那,你的上司肯定比你重要)

不要质疑决策     不要质疑决策     不要质疑决策(你的身份和职级,没有“质疑上司”这项工作内容。你的工作就是执行你上级的指令。质疑你上司的事,你上司的上司自有定论,和你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看看我每个都写了三遍,要牢记)

如果你在处理事情中收到情绪的干扰很正常,我是这样调节自己的。


从古典老师那学到的。


人能没有烦恼吗?我的答案是纯属扯淡,是人就有烦恼。那就看你怎么看待它了。咱们要清楚自己管控的事情和人是有边界。可控的人和事,估计就都是你自己的事和状态了。不可控的事和人:别人的事、老天的事、过去的事。如果你总是在不可控的事情上想,你一定会痛苦、难受。那么怎么办,就是对不可控的事进行总结和反思,以后遇到这种事就知道怎么办了。然后把精力放在可控的事情上,这个稻盛和夫讲的不要有感性的烦恼是相通的,过去的事、无法挽回的那些事,经常在脑子里转转,每想一次就烦躁一次,但于事无补,再怎么烦都没用,无法改变错误或失误,那干脆就忘掉它、不想它(这句是你可控的)。

你认为职场里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是什么?我想你已经有答案了,那就是与你上司的关系。

职场中同事关系的本质是什么?可以去橙子学院 找王奕霖老师的相关课程,那里有答案,非常好,值得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