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利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的利息

文/笑看人生

善良是一种美,是心田里最美丽的种子,它能给人带来温暖,给自己带来快乐!

今天看到一个这样的故事:在台北的街头有一家自助餐厅,店老板,是刚刚创业的一对年轻夫妻。一个黄昏的时分,一个面带羞涩的男孩,进到他们的店里。对老板说:“请给我一碗白米饭,谢谢!”

老板见男孩没有选菜,不由得心中一阵纳闷,但也没有多问就盛了满满一碗白米饭递给他。

男孩付钱的时候,红着脸,不好意思的问了一句:“我可以在白米饭上淋点菜汤那?”老板娘笑着回答:“没关系,你尽管用,不要钱!”

男孩将饭吃到一半时,想到淋菜汤的汤不要钱,于是,又多要了一碗白米饭。


“一碗不够吗?我这儿给你多盛点儿!”老板娘很热情的接过空碗。

“不,够了!我是要拿回去装在便当盒里,明天带到学校当午餐!”

老板听了后猜想:男孩儿可能是来自南部乡下经济环境不好的家庭,为了不放弃读书的机会,独自一个人在这里求学。于是,他悄悄在餐盒的底部,先放了一大勺店里的招牌烤肉,然后又加了一个卤蛋,最后将白米饭满满覆盖上去。乍看之下,一看就是一碗白米饭而已。


老板娘见状,明白丈夫想帮助那名男孩,但不明白为什么不将肉大大方方地加在饭上,而且要藏在饭低。

老板贴着妻子的耳朵,解释道:“男孩若是一眼就看到了白饭上的菜,说不定会认为我们在施舍他,这不等于直接伤害他的自尊吗?这样他下次一定不好意思再来。如果换到别家,一直只是吃白米饭,怎么会有体力读书呢?”

原来是这样,老板娘这才明白了丈夫的良苦用心:这么做不仅帮了男孩,还替他保留了面子。

当男孩拿到沉甸甸的餐盒时,不禁回头望了老板夫妻一眼。

“要加油哦!明天见!”老板像男孩挥手。

从此,这个男孩除了节假日以外,几乎每天黄昏都会来这家店里,同样是吃一碗白米饭,再外带一碗走。当然,带走的那一碗白米饭的碗底,总会藏着不一样的秘密。


然而,男孩毕业后的二十年里,这家自助餐店,就再也不曾出现他的身影了。

一天,这对将近五十岁的自助餐店老板接到了市政府强制拆除违章建筑店面的通告,面对中年失业,想到生活无依,经济陷入困境,夫妻二人不仅在店里抱头痛哭起来。


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身穿名牌西服的年轻人突然来访,他对店老板说:“你们好,我是某某企业的总经理,我们董事长让我来请二位与他见面。他希望你们能在我们公司即将启用的办公大楼里开自助餐厅,一切设备与食材均由我们公司出资准备,你们只带领厨师负责菜肴的烹煮。至于盈利的部分。你们个人和我们公司各占一半!”

“你们公司董事长是谁?他为什么要对我们这么好?我没不记得曾经认识过这样的大人物啊!”老板夫妻一脸疑惑。

“你们夫妻可是我们董事长的大恩人兼好朋友,他尤其喜欢吃你们店里的招牌烤肉和卤蛋。我知道的就这么多,其他的问题还是等你们见面再谈吧!”


终于,那个每次用餐只点一碗白米饭的男孩儿再度现身了。经过二十年艰苦的创业,这个男孩成功地创建了自己的事业。眼前这一切,全都要感谢当年自主餐店老板夫妻的鼓励和暗助,否则他根本无法顺利的完成学业。

说完往事,老板夫妻打算告辞,董事长起来对他们深深一鞠躬并恭敬地说:“加油吧!公司以后还需要你们多多帮忙,明天见!”

故事讲完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的时候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怀着一颗善的心,就是给自己的未来多铺一条道路。世上的事情就是如此,你在哪里播下爱的种子,就会在哪里收获爱的果实。


作者简介:马伟芍 河南洛阳80后, 网名笑看人生,酷爱文学、诗歌 、散文,喜欢写随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感恩节出差的路上有幸看到《爱的利息》一文,读后再次感到助人就是助己,为别人付出,也是为自己打基础,常怀一颗帮助...
    王继新阅读 1,447评论 0 4
  • 成功不仅是你拥有多少,更重要的是你帮助他人多少,有多少人因你而感动,因你而成长。 那是在15年前,我到这个城市出差...
    TWE阅读 1,040评论 0 0
  • 那是在15年前,我到这个城市出差,谈完生意,我去商场给同事买些礼物。 平时,我逛商场时喜欢随身带一些硬币,因为商场...
    大道行者_阅读 430评论 0 2
  • 作者:周葳 来源:一品故事网(http://t.cn/RqAUGm7) 摘要:成功不仅是你拥有多少,更重要的是你帮...
    心疼你的疼阅读 3,997评论 0 0
  • 成功不仅是你拥有多少,更重要的是你帮助他人多少,有多少人因你而感动,因你而成长。 那是在15年前,我到这个城市出...
    日光倾城52fhx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