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读鉴】三讲老婆故事

  • 文 / V哥 | 微信:daytangwu

  • 按照Primas新规则,您要翻阅完本文,停留若干秒之后,赞评转您才有收益。

  • 3分钟读史明智!

  • 本文是:原创[√] 转载[ ]

01

最近写女人,写上了瘾。今天继续……

前面说过,一个好女人,可以瞬间旺夫旺族;一个坏女人,可以亡夫亡族。

今天,说的是第一种情况。

image

02

还是说回霍光动议废帝期间,提及的两个女性。一个,是霍光的太太显夫人;另外一个,是霍光同事张安世的太太,两个迥然不同的女性。

一个旺夫,一个亡夫。同是女性,对家庭家族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但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女性,也是霍光动议废帝期间,惊鸿一瞥,但其实也相当伟岸的女性,非常值得我们来巴拉巴拉一下。

03

话说,霍光废帝,其实并不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毕竟,此前史上从来没有没有大臣废帝的事情。

所以,权臣废帝,再怎么滴,都有以下犯上的腹诽。这个活不好干,以至于即使是权臣如霍光,干了废帝这个活以后,都留下了一个毛病——心悸。

不过,今天我们的话题,不是讨论讨论废帝这个技术活——所谓“伊霍之事”。而是讨论,霍光在操作废帝这个事的时候,不经意呈现的一个伟大女性的神采。

霍光废帝,霍光当时的身份,是以大将军身份辅政。为了废帝,他已经做通了皇后的工作。但是,为了事情顺利,他还必须做通另外一个人的工作,确保废帝事情万无一失。

这个人,就是身为百官之首的——宰相杨敞。

霍光踌躇满志,非常有领导艺术地,派出使者田延年,找到宰相传话:皇帝小儿不好靠谱,我们要不要把他拿下,换另外一个?现在听听你的意见。请问可否?

胆小怕事谨小慎微的杨敞一听,就整个人怔住了,顿时目瞪口呆,乃至瘫痪了——腿哆嗦的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使者很识趣,“宰相大人,你先思考一下。我先到外面透透气,回来再听你意见”

一会,田延年回来了。杨大人,你考虑得如何?

宰相大人,腿脚还是哆嗦个不停

关键时候,我们说的伟大女性出现了。

宰相夫人款款然,说:“我家相公,唯大将军马首是瞻!”

田延年很满意到走了。

杨敞回过神来,责怪夫人,你怎么乱表态?

夫人说:夫君,你是怎么想的?你以为大将军是过来和你商量是否废帝的么?这么重大的事情,其实人家全部已经想好、安排好的啦,人家现在过来,只不过是通知你,让你表态而已!!!你再不答应,回来第一个杀的,就是你!

杨敞突然反应过来了:太太,还是你厉害啊!

既定议,乃使田延年报丞相杨敞。敞惊惧,不知所言,汗出洽背,徒唯唯而已。延年起,至更衣。敞夫人遽从东厢谓敞曰:“此国大事,今大将军议已定,使九卿来报君侯,君侯不疾应,与大将军同心,犹与无决,先事诛矣!”延年从更衣还,敞夫人与延年参语许诺:“请奉大将军教令!”

──《资治通鉴·汉纪二十四》

image

04

不知道看官看明白没有。

实际上,宰相已经在谈笑间,到了鬼门关一趟——如果话稍有不慎,其实就是脑袋搬家了。

但是,洞明时势的太太,硬生生地将局面扳了回来。

这个女人是谁?

是司马迁的女儿!

细查一下度娘,可惜没有非常清晰的答案:有说佚名的,有说是叫司马英的,没办法查证。

但是无论如何,杨家太太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和胆略,通过上面的一段话,已经跃然纸上。

PS:如果读者有关于杨敞太太更丰富的资料,也发给我,我再次拜读哈。

05

所以,V哥说,男人碰到一个好女人,是一辈子幸福。

  • 如果,你碰上了一个不懂时势,但无底线的,如霍光太太显夫人,将会倒八辈子霉

  • 如果,你碰到了一个善于持家的,且会收敛的,如张安世的夫人,你真是福气满满

  • 如果,你碰到了一个饱读诗书、能听而不发、事后从屏风后面,准确提醒你审时度势的夫人,如司马夫人,你真是祖坟冒青烟了!

不过,各位看官,其实也不要羡慕千年前的这个好太太。

搞不好,她已经转世千遍,来到你身边了。

珍惜枕边人吧,她是最能为你着想的。

如果觉得不是,继续调教她吧,要是你倒霉了,第一个受苦的是她。如果她乱来,第一个倒霉、最受伤的还是你。

如果觉得真没法调教,一定要换人,也请好好放手,毕竟都不容易。很多东西,不知道是谁的错,反正就是心平气和就是。


  • Primas现在要检测页面停留率、滚动率。所以,一定要看文章起码10秒以上,再转、评、赞。
  • 本文图片,除非特别声明,均来自www.unsplash.comwww.pixabay.com,版权属于原作者。

❤ 有一种爱,叫做点赞、评论、转发;有一种狠,叫做无视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在春天里歌唱 谁又在春天里幻想 这雨季的冰冷拍打在你的肩上 谁在夏天里奔跑 谁又在夏天里仰望 这闷热的空气浸透到...
    皆非_lx阅读 121评论 2 0
  • 1.相关数据结构 1.1 ArrayList 1.2 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
    王侦阅读 564评论 0 1
  • 工程上常常会遇到短柱效应。 短柱效应 抗震设计时,应注意剪跨比λ<2的柱子的设计及构造。 式中 M——柱端截面组合...
    缓步向前阅读 1,353评论 0 0
  • 第二章讲自我的五个维度,武志红经验总结。 五个维度分为自我稳定性,自我灵活度,自我疆界,自我力量,自我组织力。 1...
    向太白阅读 871评论 1 4
  • 做为二宝妈,几乎不出门,唯一一次出门办手续,路过红绿灯,手机被窃了…… 于是,30多年来,第一次,坐了警车,进了警...
    林之姝阅读 9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