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亮爬上来

作者/文曦

半个月亮爬上来,懒洋洋的挂在半空,迷人的清辉把夜晚装扮出一种优雅的朦胧,微风撩拨着垂柳,秋虫呢哝着寂静,皎洁装扮出妩媚——如诗如画。

喜欢在这样的夜晚漫步,缓缓的走在宜人的晚风里,任思绪飞。

广寒宫清冷着,可却牵引着无数思恋的心,记录着无数缱绻缠绵的故事。爱情,把这幅景致渲染得凄美生动。

这不关我的事,仰望星月,想起自己的生日就要到了,悠然勾起一个古老的话题——人来世上,为了什么?

为了生、老、病、死的轮回吗?难道只是为了经历吗?从呱呱坠地到奄奄一息,那一刻,除了无奈,便是遗憾了。抱憾终身,其实,这个成语适用于几乎每个人,无论他的人生是成功还是失败、是春风得意还是郁郁寡欢都一样,在“人生”这个重大的命题前,都是失败者,因为都没有正确解读人生的真谛。

所以,亿万家财依然低不了他的遗憾;著作等身也无法释怀他的叹息。当他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时候,心底深处那无尽的悲凉早已融入每次艰难的呼吸,只能无助的看着落叶凋零、夕阳西下……

无所谓得与失,这世界就是这样,说不公平好像很不公平,任何人都可以列举无数的例子。其实不然,很公平的,就像有高山就有流水、有日出就有日落、有花团锦簇就有枯枝败叶一样。人生,有得便有失——自然法则。

那么,既然如此,人们流连于七情六欲、沉湎于“八苦”之中又是为何呢??是身不由己、是情非得已、是欲壑难填还是迷途难返。

人之为人,万物之灵。俱七情全六欲,拥智慧善创造,发展着文明,主宰着大地。可是,佛祖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更说:众生平等,无有高下。贵为主宰的人类和蝼蚁是平等的,居然。

佛性是什么?平等的又是什么?

于是,浩如烟海的经典让求索者坠入云雾之中,莫衷一是,百思难解。

更有“一句阿弥陀佛,便可离苦得乐”,让智慧化为虚无,让腐朽成为神奇。于是说:不可思议,既是不可思议,又怎么让芸芸众生“眼见为实”。——玄之又玄。

人类主宰着地球,是谁主宰着宇宙?更高等的智慧生命是什么?又在何处?

蓦然,一阵莫名的悲哀涌上心头,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人类,竟然,不知道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归宿在哪里?不知道是谁在安排着自己,更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怎样……

——人类的智慧,在这里灰飞烟灭。

人类只是按照自己惯有的思维去满足欲望,把所有的才智全用到无尽的攫取之中,乐此不彼,全然不顾为此付出多少代价——坚定不移。

于是,符合这个规则的,叫着:适者生存;那些生机勃勃的喧闹着的,便是这群滋润的生存者。

我是什么?是这个圈子的边缘人,在这个圈子巨大的离心作用下,我随时都有甩出去的可能,甩出去干什么?超然出世吗?超然到哪里?哪里可以容我超然?想起一句话:万事随缘了——释然。

漫无边际的想着,一缕淡淡的云渐渐拢向摇摇欲坠的弯月,清爽的风里些微透了寒意,小城在深秋的夜色里益显朦胧,一串汽车刺眼的灯柱摇曳着划破夜空,又没入无尽的黑暗。

收拾起纷乱的思绪,才知道“淡定”是一种怎样的智慧,没有通达透彻的认识,没有艰苦卓绝的经历,何谈“淡定”。就像我这样貌似清净的坐着,和清风明月作伴,可还不是心神不定、杂念纷飞吗?定在何处?怎样去“定”?——枉然。

想起两位穿越时空的智者,释迦牟尼和老聃。我知道,我的疑惑他们都知道答案,人类的一切疑惑他们也知道答案。可是,没用,尽管,佛祖苦口婆心道:诸法空相,不生不灭;老子谆谆教诲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然,何谓“空”?何为“中”?人世间一切都在成、住、坏、空之中,那“不生不灭”的是什么?当年乔达摩·悉达多觑明星而悟道,他悟到的又是什么?

浩瀚的宇宙川流不息的运转着自然的法则,日月星辰慈爱的俯瞰着我们这个蔚蓝色的星球,亘古不变。

想起一个问题:一切众生当是灵与肉的融合体,所谓的“灵”既是“精神”,那么如果肉体死掉了,精神何处安身?还是“形神俱灭”?

我知道,没有答案,因为答案就在问题中了。

半个月亮不再陪我,躲进了无际的黑暗之中,云遮雾罩的朦胧不再诗意,秋风也不再款款送爽,凉意渐浓。

呵呵,这个月夜,这个晚秋……

该睡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一图,已坚持四天。
    苏麦的夏天阅读 78评论 0 0
  • 一个人喜欢你的最真实的表现就是,他会很习惯地抬起手就搂你过来,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一丝犹豫。 当他彻底喜欢你的时候,...
    m安2阅读 253评论 0 1
  • 厦门路小学四年级三班宿琳棋爸爸 今天是传统的七夕节,带着儿子回家看望父母。刚一进门就看到父亲在菜园干活,我立刻下手...
    宿孟豹阅读 137评论 0 0
  • 抛砖引玉,希望能有更多的女生一起来分享自己的经验,一起成长!目前知乎什么的还没有看到过完整系统讨论女生成长这个话题...
    亦微温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