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之路

  写下这个题目,不胜惶恐,一是自己啥也不是,未免有点亵渎;二是我读的书不仅数量有限,而且题材相对狭窄。好在今天是读书日,自己也早就想回忆下自己的读书历程,就应个景斗胆用了这个题目。

    我的读书是从小人书开始的,如果说有什么启蒙或是契机的话,那就是在学校食堂做饭的父亲周末给我们三个带回来一本《聪明的一休》,它和当时盛行的小人书是有区别的,大小只是普通小人书的一半,直到现在,我都不了解《聪明的一休》的内容,我怀疑自己那时候还很小,字认得不多,但这本小人书给我了太多的回忆,也让我在同龄的孩子中有了一点炫耀的资本——我拥有一本不一样的小人书。父亲大概看我们兄妹三个都喜欢看小人书,就陆陆续续的不断从学校里带回来很多小人书,不过,这些小人书基本上都被哥哥独占,他是老大,又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拥有我们都无法拥有的东西——零花钱,他用这些零花钱买回了好多的小人书。他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抽屉,他把这些小人书都放进他自己的抽屉里,并且“可恶”地加上一把锁,有时候他无意中当着我们的面打开,天啊,满满的一抽屉,靠近桌里面的那排还是两层,都码的整整齐齐!我也不知道那时候的他是怎么的一种心理,就是不让我们看……我正为怎么能看到这些小人书苦思冥想时,大我三岁的姐姐书包里经常不断的出现了小人书,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她心情大好,竟然大发慈悲地告诉我取得小人书的窍门:把靠近小人书抽屉的另一个抽屉抽掉,就可以利用上面跟桌面空出的一截伸手取得最外层的小人书!哈哈,我的手还小,利用这方法,里面的任何一本小人书我都能拿到,一向爱好整洁的哥哥不久以后就发现了异常,他开始把靠近小人书的抽屉也加了一把锁……最后当哥哥不再限制,锁小人书的抽屉彻底向我们打开时,我惊讶的发现,里面绝大多数的小人书我都看过了,我也不知道还用了什么方法!跟哥哥有关的读书还有一个事,暑假时的几个晌午,我清楚的看见哥哥午睡前在看一本书,很厚的。他不在家的一个下午,我跑到他屋里,用我寻找吃的本事和耐心,把所有能隐藏这本书的地方全都翻了一遍,一次次的确定又一次次的失望,“见鬼了,那么厚的一本书,就这间小屋子,他能藏到哪儿去?”我灰心地躺在他的床上无聊四处张望时,奇迹出现了,他的蚊帐顶端竟然塌下来一块,刚好是一本书的大小,直到现在回忆这件事我都能笑出声……那是本刑侦破案集,好看!

  跟小人书有关的还有两个人,小学时,班上有一个叫张玉来的男孩子,牙白脸黑,成绩不好,借给我不少小人书;初中时,班上有一个也姓蔡的男生,文文静静的,他有一些不一样小人书,有两本印象深刻,一本是《李尔王》,还有一本是《羊脂球》,当时就感觉跟其他的小人书不一样!

    中学阶段,情感类小说确切地说琼瑶的小说霸占着我的整个读书时间。那时候街上有租书的,花五分钱租本书能看个对集,租书的是我远房的一个亲戚,腿有点不得劲,有一次快罢集时,我跑到书摊前正为租哪本书犹豫不决时,他递给我一本封面是一个长发女子背影的皱巴巴的书,说这本书看的人多,好看。《聚散两依依》!那个中午除了急急得扒完饭,我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这本书上,下午上学前我已经把它读完,还把上面的的几首诗抄了下来……最后又从班上一个叫王慧的同学借到一本《碧云天》,从此后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似乎也没有别的书。要说我看了究竟有多少本琼瑶书,我自己也记不清了,五年前有一次监考无聊,我就把能想起来的读过琼瑶小说的书名写下来,仍有有三十多本,而那时候,离自己读琼瑶小说的时间已过去二十多年。间或也有传阅岑凯伦的书,还有亦舒的,不夸张的说,那时候的小说书,无论是谁写的,只要我看到了,基本上都不会让它们从我眼皮底下溜掉!补充一句,初中毕业那年暑假,我读完了《红楼梦》,中午时看黛玉焚稿自己哭的情景似乎就在昨天!

    上大学稀里糊涂里读了个中文系。寝室里有一个叫玲的女孩子,书读的多,字写的漂亮,我们还一副傻样子人云亦云笨拙的写着类似与“作文”的文章时,人家已经嬉笑怒骂见解犀利,写着《白色的婚礼》等让我们瞠目结舌的小说;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在为人生的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爱情或喜或悲时,人家的周末都是沉醉于一本本的大部头中;我们晚上回来在为所谓的爱情患得患失纠缠着情绪,人家却为书中的内容笑出了声流出了泪……那时候我们还不习惯用“浅薄”这个词,但在她的面前,我时常会有自身浅薄并且“小”的那种感觉………好在,我一直是个受人感染的人,骨子里多多少少也有点不甘沉沦的气质,大学里我能够读较多的中外名著跟玲有很大的关系。那时候中文系里博学多才的有个性的教授很多,上课时他们也时常推荐好的图书,我喜欢把他们推荐的书记录下来,到图书管里翻目录,他们本身或诙谐或不羁或严肃或冷漠……但都让人觉得魅力十足,是他们给我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书籍原来可以让人如此美好!

  日子来去匆匆,很多人近了又远,很多情浓了又淡,似乎没有什么东西是始终如一的。感谢自己,我总算把读书给坚持下来了!总结近二十年上班以后读的书,小说依旧是我的最爱,我会在某一个时期特别迷恋某一个人的书,然后买上几本,直至对他失望,又重新猎取新的写家。《作品与争鸣》始终是杂志的首选,很多自己感兴趣的写家都是从这本书上挖掘而来的。仔细想来,自己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子长到现在有些人会用“知性”评价我的现在,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读书!

    给自己提个醒,我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还用了很多理由为自己开脱,其实都不能深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