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掌握关键对话,这不是你人缘差的原因?

我们人这一生中,会有很多次关键对话。比如,关键性的面试,和老板谈升职加薪,结束一段感情,进行重要的商业谈判,让朋友还钱……

想想看,你有多少次是因为不会应对关键对话,而把事情给搞砸的?本来你的初衷是好的,却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每次谈完话之后,总是觉得:“要是我当时这么说就好了,哎我怎么又说错话了呢?”

以上列举的场景,我之前都有经历过,而且每次谈完话之后,我总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

因为事情没有按照预期发展,而我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方式来改善自己,结果我就归因为自己心理承受、表达能力不行。但之后发生的次数多了,发现身边朋友也有我这样的困惑,我就开始认真的思索了起来。

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总会在关键时刻表现糟糕呢?

原来从原始社会累积下来的基因,会让我们在面临紧张状况之时,也会选择跟祖先原始的应对方式——打或者逃。这种方式会让我们血液流向四周造成脑部缺血,从而导致无法正常思考。所以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会经常在一些重要场合“发挥失常”了,而且事后你总是为自己糟糕的表现而感到自责,甚至是需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因为害怕把事情搞砸,我们经常会逃避关键对话,比如早就应该和老板提加薪,你却故意拖延不再提及;或是和客户沟通方案,你却认怂让同事顶替;每次女友提及婚姻大事,你也总是避重就轻的态度。所以,常见的一种结果就是:出现争吵、人际关系破裂、甚至是多年好友从此翻脸是路人,这些情况也都见怪不怪了。

当然,以上我说的只是一类情况。但我发现有一部分人却能很好的处理关键对话。比如,他们既不会伤害到对方,又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诉求,最终常常能够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关键对话》这本书就是教你成为这样的人。书里告诉我们,想要做好关键对话,你必须要对对方保持100%的尊重,同时做到100%的坦诚

01

想要应对关键对话,首先从心开始。这需要我们做一些准备,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

古人说得好,“极怒时莫与人书,极喜时莫与人物”,意思就是说,当你生气的时候不要给人写信,因为生气的时候智商基本为零;高兴的时候也不要随便答应给别人东西,因为等你冷静下来就会后悔不及。可见古人沟通的时候,也很容易受情绪的影响。

那么该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呢?有一点需要达成共识的是:我们所有的苦恼都不是由他人引起的。当你认为你的苦恼是由他人引起的时候,你就会特别地容易生气。

心理学上有一个 ABC原理,即认知模型解释来说,A 表示事件的发生;B 表示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C 表示你的压力状况。

很多人穷其一生都在试图通过改变 A 来改变 C,但其实真正需要改变的是 B,即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我们总以为只要改变了 A,C 也就会改变,但事情却总是事与愿违。

正确的心态应该是就事论事,有事就解决问题,而不迁怒于别人。因为责怪别人并不能帮你把事情做好,反而会往更糟糕的方向发展。

02

为了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正确的做法是,关注你的真实目的。你要学会在对话前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我希望为自己实现什么目标?

2、我希望为对方实现什么目标?

3、我希望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实现什么目标?

4、要想实现这些目标我该怎么做?

绝大多数人会发生谈话失控的情形,都是因为我们已经忘记当初谈话的初衷是什么了

想想看,如果你有一个非常喜欢打游戏的室友,为了能够让他放弃游戏,走上人生正轨,但因为你的说话技巧有待提升,最终却遭到了室友的反击。这时候你也突然发飙:“你爱打游戏就打咯,找不到工作到时别抱怨!”

这时候你就已经忘记了谈话的目标,成为了情绪的奴隶。

再想想看,如果你的室友对你说:“我家有背景我怕啥!”、“我的事不用你管!”,结果你也说:“家里有背景那你最好别学哦!”、“你说不管就不管,搞的像谁爱管你一样! ”

你看,这多公平,我们总是表现的言不由衷。只要遇到与自己对立的对话,我们总是想着用言语来战胜对方。但这对于初衷有任何帮助吗?这不过是弱小的自我开始反击,用强大的情绪来回应罢了。

你要记住:只有弱者、心智不成熟的人,才追求公平;一个强者在对话中不追求公平,他追求能否达成这次对话的目的,能否帮助对方把问题解决。时刻牢记对话的意义和目的,只要记得谈话的目标,你的情绪就不容易失控。

03

进入关键对话,你需要的引导思维:学会对比说明

首先,你要阐明自己的真实目的。比如,“我今天找你是想澄清一些误会,解决我们之间一直以来的误解。”其次,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比如,“我不想让你觉得我是个言不由衷的人,或者是有任何针对你的意思。”最后,问自己有没有两全其美的选择,能够实现这个目的呢?

我们最爱犯的错误,就是只想着把自己想说的话一股脑儿讲出来,而没有看到对方在跟你对抗,甚至非常痛苦。你需要有意识地察觉到,并让对方缓解,否则这样的对话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但有些时候,谈话总会不可避免的紧张起来,如果对方情绪很激动,这时应该怎么办?正确方式:让对方觉得安全,也就是保证对话的安全

方法一:必要的时候向对方道歉。“抱歉,刚才说话太激动了。”、“我刚刚有点急,我有说的不对的地方,希望你能够告诉我。”

方法二:利用对比说明消除误会。“我今天找你是想澄清误会,并不是两人一起来吵架的。”、“产品上线出了问题也有我的责任,我们一起来探讨下吧。”

方法三:创造或寻找共同目的。“我们都希望能够学有所成,毕业之后找一个好工作。”、“我们都希望尽快解决产品上线的问题。”

方法四:时刻保持相互尊重。尊重这种东西就像空气,在的时候没感觉,一旦不在就会感觉明显。当别人情绪激动时,你是否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哪里没有足够尊重对方呢?

另外,当你脾气比别人还大,别人把你给激怒了怎么办?建议:先撤出对话让自己冷静一下,问问自己谈话的目标是什么?然后用目标来说服自己。

04

学会了以上的谈话技巧,你还需要掌握关键对话的步骤:

1、分享事实经过,先把事实讲清楚

什么叫事实?比如你跟老板提议加薪,不是让你一上来就说:老板您应该给我涨工资了。正确的说法:老板,我现在进入公司已经有一年时间了,每次业绩考核都是优秀,身边的同事有问题我也总能帮忙解决。但是,我现在的薪资还是转正毕业生的水平,老板你是不是要考虑下涨薪的事情呢?

你看,如果你这么说,老板就能理解你了,而且也不会觉得奇怪。因为你要知道:事实并不会引起争议,它要比主观判断更容易接受,也最具有说服力。如果你想说服别人,注意不要一上来就说出你的个人想法,而是学会从事实出发,然后再与对方展开对话。

2、自信地说出你的想法,使用对比说明的方法

比如:老板,我确实希望得到加薪。我的目的是为了能够相对公平的对待,以便在公司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不是让您觉得我只看重钱。

3、征询对方的观点

比如:我想听听您的想法;我希望知道您对于我工作上的建议,以便我能做出改进、为公司持续创造价值。

4、注意对方的情绪,包括整个谈话氛围

5、了解对方,达成一致

如果对方观点错误,与我们观点产生分歧了,这时该怎么办?

1、寻找共同点,表示赞同。千万不要说一致的地方,然后就不说了。你还要说我们有几点是达成一致的。

2、说出对方的盲点,然后进行补充。我希望补充一点事实:入职公司一年每次考核都是优秀,同时进来的同事都加薪了,为什么我没有呢……

3、不同意的地方,对比说明。您的建议是,这样会导致……;我的建议是……,这样可以达成……。

比如,如果还是目前的薪水,会影响我的工作积极性,我可能会离职,选择别的公司,这样对我们双方都不好。我的建议是,您可以考虑给我加薪,委派给我更多的工作和任务,而且我也很乐意接受,因为我个人成长的同时,也会给公司创造价值。

05

最后,总结一下关键对话的步骤:

1、从心开始(调整心态,寻找双赢的可能)

2、注意观察(除了说了什么,还要关注谈话的氛围)

3、保证安全(如果对方情绪出现问题,想办法让对方觉得安全)

4、控制想法(不要轻易地觉得受到冒犯或者不公平,公平不重要,解决问题才重要)

5、陈述观点(说出事实,表达观点,对比说明)

6、了解动机(帮助对方调整情绪)

生活中要做到以上几点,可能有一点困难,但正是因为难才会有乐趣呀。所以,阅读完本篇文章的你,希望你也能跟我一样,抓住每一次关键对话的机会,然后不断去练习、改进加总结,只要你能够坚持下来,相信在之后的某一天,你也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沟通者!

之后的人生里,还会有很多次关键对话,你总有一天要用上关键对话,如果你一直不用,那你的人生就只有两种情况:要么你的人生实在没有挑战,要么你不在乎这些谈话所带来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