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1-2岁那一年,我给他做了100多本书

01

那时候,我还没有学习幼教。
那时候,我认为的早教就是灌输知识。
于是,杜曼学习法就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惊艳到了我。
不知道的朋友,百度上有介绍:美国Dr. Glenn Doman研发的成功教学法,用闪卡的手法向宝宝快速传达信息,以刺激幼儿大脑相关神经通路,孩子得以快速提高很多方面的能力。
尽管手法奇特,效果又传得神乎其神,令人生疑,但跟我原来知道的幼儿学习规律的确连接得上。
那是一个育儿专家在电视节目里说的,说幼儿的大脑就像一个超大硬盘的计算机,所有看到听到的东西都被输入进去,然后就在后台处理、编码、计算,然后就成为自己的理解,随着年龄增加再输出。
杜曼用的闪卡,或者闪书的手法,大量、快速地给孩子输入,然后孩子自己在脑子里分析、综合,成为自己的知识。
是不是有殊途同归的感觉?所以我就沦陷了。
当时的想法是,一天六次闪卡,数学三次,阅读三次,每次不到10秒钟,一天也不过60秒钟(1分钟),还只在孩子清醒、开心的时候闪,就当做游戏,能有多大的坏处?

02

先做了数学圆点卡(全部A4纸)。

a-math.jpg

从任意一个数字开始,一次3个数字,孩子高兴的时候边闪边念,噌噌噌孩子还没意识过来就结束了。两天后再换数字。
全部0-100个数字闪完以后,增加了运算。也很简单。1+1=2, 一边闪对应的卡一边说算式。
你不必监测孩子学会了没有,理论上孩子都印在了脑子里,以后慢慢处理。这倒好,家长不用着急孩子的学习效果,同时也不能确认这个方法到底有效还是无效。
似乎有点信则有,不信则无的感觉。
反正我当时是全职妈妈,做卡、闪卡,让我每天快活地忙碌着。
老公也被我忽悠地一愣一愣的,买打印机、印墨、压膜机、纸张一应工具,从来没有说过半个不字。

03

做了几个字卡以后,很快就开始用已经闪过的字做书。

a-reading-3.jpg

从孩子熟悉的东西做起,一张文字,一张图片。给孩子快速地读,快速地翻动。
记得第一本书是《我的家庭》。后来延伸到我们每天玩的室外花园,孩子能做的事情,孩子喜欢的宝马车,等等。
闪这些书,一为孩子认字,二为给孩子输入一些知识,还有传说中的右脑开发功能和培养照相记忆功能。
一本书闪过几天后,孩子就可以自己随便翻阅。每一本他都非常喜欢。
撇开杜曼不谈,这样的最贴近孩子生活的书,孩子一定很感兴趣。
现在在幼儿园,有时候我们也把孩子的家人、朋友的照片做成书,小孩子拿起来看个没完,常常几里哇啦超级兴奋地给小朋友们读他的书。

孩子的书示例之一:《Nathan 真棒》

ab-1.jpg
ab-2.jpg
ab-3.jpg
ab-4.jpg
ab-5.jpg
ab-8.jpg
ab-9.jpg
ab-9-1.jpg

孩子的书示例之二:《喜欢的汽车》

ac-1.jpg
ac-2.jpg
ac-2-1.jpg
ac-3.jpg
ac-3-1.jpg
ac-4.jpg
ac-4-1.jpg
ac-5.jpg
ac-5-1.jpg
ac-7.jpg
ac-7-1.jpg
ac-6.jpg
ac-6-1.jpg

04

跟热恋差不多,我对这种教学方法的激情只持续了一年。
孩子两岁左右,我开始带他出去参加各种音乐活动,去图书馆听故事,跟妈妈朋友们聚会,就没有再继续做书了。
那个时候,做的书,中文、英文的加起来超过了100本。孩子还会经常翻看。

a-reading.jpg

效果有没有我不知道。
后来我去大学学习幼儿教育,才有点后怕。
因为从那些鼓励孩子自由探索的理论的角度,杜曼教学法算是硬性输入,没有发动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闪卡的过程,也没有孩子的互动。
孩子现在8岁,是一个很普通的顽皮孩子。中文因为用得少,退步了很多。热爱数学,学起来轻松,也喜欢挑战难题。
孩子的爸爸说:你那时候做的一切都不会白费,很可能他的数学优势来自那里。
谁知道呢?还有人说所有亚洲人的数学都一级棒呢!
存在总有合理性。
批评杜曼的声音从来没有断过,论坛里热烈交流的父母还在那里。
教育孩子,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有时候我们全力去做的,也许并不是最好的。

(槭树街艾林原创出品,转载请联系作者。欢迎个人转发到聊天群和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星期天,早上的时候我跟妈妈说我要去看电影。妈妈虽然同意了,可是妈妈的朋友又要请客。所以我不知道我能...
    杨子硕99阅读 246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第251天】: 姓名:余成杰 公司:贞观电器 盛和塾《六项精进》224期学员 【知-学习】 《六项精进...
    余成杰阅读 124评论 0 0
  • 你穷,只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不要给自己找好逸恶劳的借口,只要你愿意开始行动,一切都会慢慢变好,任何时候都为时不晚。 ...
    邓文凯阅读 530评论 0 2
  • 每次都有把稍微整理一下变成大扫除的神技能,起初计划是整理冰箱的冷藏室,然后顺手整理了下冷冻室,再接着整理了下餐桌…...
    谢三三阅读 97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