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的100天----参加易效能时间管理100天践行活动所做所想所获

7月10日至10月17日,是我砥砺奋进的100天;100天的时间,100天的践行,我实现了自我蜕变,找到了美好的自己!

缘起

践行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或听说过易效能时间管理。一天好友石岩告诉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管理的线上活动,希望我和她一起参加,如果践行好了,肯定能改善我目前比较迷茫的生活现状。我对时间管理没有什么概念,但是我相信石岩,因为她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独立女性,拥有幸福的家庭,先生疼爱,儿子优秀独立。她身上有许多我梦想拥有的优秀因子,她也了解我当时的生活一地鸡毛,明白我想改变现状而不得其法,所以她带我参加的肯定是她觉得对我很有益处的活动,我立刻就加入了该活动。这就是易效能时间管理天使班100天践行活动。

入群第一天,分组、发布规则,第二天正式践行开始。一切都那么快速有效,班长教练们都主动分享他们的微信圈,看看他们的朋友圈,那么的正能量。

到这,我明白参加这个活动应该是“对了”,我心里充满了期待!

打卡 分享

活动之初,要求在群里早起接龙打卡及听叶老师100讲分享打卡,形式不限,分享即可。刚开始我有点不屑,早起打卡可以理解,为什么听100讲还要分享要打卡呢?在朋友圈里分享会不会被当成异类遭到嘲笑呢?鉴于此,我选择将每天的100讲学习笔记发在小组群里,当然此种打卡形式也是有效的。但是随着我每天的早睡早起,每天的100讲学习运用,我真正感到了易效能的好,我越来越想把100讲分享给我的朋友们。因为真的很棒,很有效!只要认真践行,就会有收获有惊喜!我开始将100讲,将我听100讲的笔记、体会,还有我的践行行为,分享到朋友圈,希望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我很开心的是,发朋友圈后,朋友们纷纷点赞,还有很多朋友私信我询问“易效能究竟是什么,怎么让我换了个人?”。

越来越多的朋友通过我的分享,认识了易效能,开始转变生活方式。而我通过分享帮助了别人,也如叶老师所讲:分享教会别人是最好的学习。我对易效能理论部分理解越来越深刻,工具运用也越来越熟练,自己也真是越分享越快乐,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似的,干什么都能量满满!

100天目标的转变提升过程

践行活动开始一周,班长要求每个人制定100天践行目标。那个时候也不懂什么SMART原则,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

于是我借鉴了前辈和小伙伴们的目标,高大上的咱也不敢挑战,就给自己定了三个“档次不高”的有可能实现的目标:一是早睡早起(晚11:00早6:00);二是管住嘴嘴迈开腿(晚饭八分饱、禁夜宵、跑步一周3~4次);三是上班日绿色出行(共享单车+公交)。

目标是定了,但是心里还是没有底的,因为这和我当时的生活状态差距还是很大的,我觉得如果我能做到的话,真的就很牛啦!

随着天使班100天践行的深入,在群规则监督下,在班长教练们的积极引导和榜样作用下,在小伙伴们的相互支持鼓励下,在不断的收获激励下,我卯足了劲,一路前行。初期设定的100天目标很快实现了,并达到了比较稳定的状态,形成了习惯。

我又给自己加了几个目标,例如:每日随笔1篇、每日字帖一页、英语纠音练习每日一句打卡背诵、网课学习每日一课(报了三门网课)等。

我每周一制定一周计划表格,每天严格按表格执行。执行了几天,感觉时间不够用,利用上了所有的碎片时间,每天都很赶,有时候为了完成任务,甚至会牺牲陪伴孩子的时间。感觉很不好,但是哪一项都不想放弃。迷茫的时候,贺教练发出了21天精英挑战赛的邀请,我立刻报名加入。大群的要求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挑战性,我想要更高的挑战,而我当时的状态也需要有人给我更多正确的引领。

21天精英挑战赛很棒!群里每天对打卡、晒图、晨间日记、吃青蛙分享及周检视等在时间和内容上都有严格的要求,柳班长也极为负责的为每一位小伙伴的内容进行检查和指导。

21天精英挑战群,柳班长要求小伙伴们拿出一个符合SMART原则的100天目标。我向班长请教了SMART的具体要求,然后就定了一个自以为可以的高大上的百日目标。结果,班长说“目标定得很完美,但是不符合SMART原则,目标必须是具体的、明确的、相关的、可衡量的、有截止日的。”受到了很大打击,想出那么完美的目标,我内心是很激动的,正在憧憬着实现之后的情景,一盆凉水浇下来!沮丧的时候,班长发来了他的百日目标,又对我进行了细节指导。非常感恩班长,也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上网查资料,弄清楚了SMART原则究竟是什么,看了很多相关的案例,领悟到了其中的中心思想。然后,我静下心,思考:现阶段,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最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从这几个方面,我认真梳理了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我找到了自己的三圈交集,我定出来一份合情合理合乎SMART原则的100天目标,得到了班长一个大大的“OK”!

确定一个明确的可落地的自己内心真正想要达到的目标,真的非常重要和必要!有了它,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落地的方法,一切水到渠成!

目标明确了,好多事也就不再纠结了,我对自己先前制定的每日任务做了分类,删除了和目标没有关系和联系不紧的,我要把时间集中做要事。

初期100天目标、践行过程及完成情况

目标一  早睡早起 

晚11:00早6:00,100%完成。

刚开始的几天,早起是极其痛苦的。每天闹钟响起的时候,我闭着眼睛伸手摸手机,想着“怎么就响了呢?我还没有睡够呢!”。勉强将眼睛撑开一条缝,关闹铃,然后去群里打卡,然后晕乎乎的坐一会,在再度睡着之前下床洗漱,可是头仿佛要炸开似的,勉强去写写晨间日记,效率很低,然后就在家里转圈圈,也不知道干啥,直至出发上班。当然在这几天的过程中,我也在努力早睡,可是真的很难,儿子每天晚上的作业要等到我下班回家陪他写,还要练琴练号,忙完了儿子,忙闺女洗澡玩耍,全部忙完了就得10点多了,然后再哄孩子睡觉,因为家里其他人会看电视,影响到我哄孩子睡觉,所以一切都安顿好怎么也得11点之后了。完了,我再刷会朋友圈,那就12点之后睡觉了。践行开始的那几天,我虽然不刷机了,但是全家的睡眠时间仍然很晚,这就直接影响到我第二天的早起。我总结了几大晚睡的原因:一是儿子的作业太晚,二是家人不睡影响老二睡觉,三是我管的事太多。后来,我就立了几条规矩:一是正常情况下,在我7点到家之前,儿子要完成所有的作业,我回到家只负责带他和妹妹出去玩。二是8:40开始洗澡,上床,看书。三是9:30熄灯睡觉,如果有人制造噪音影响女儿的入睡,那我就将女儿交给他管理,我需要睡觉。四是坚决执行。经过大概一周的时间,家人也感到了我早睡的决心,也是越来越配合。一家人的作息就慢慢调整过来了,10:00之前,两孩子都能进入美美的梦乡,我也是和他们一起入睡。早睡保证了,我的早起也越来越利索,早起的精力越来越好,慢慢的不再需要闹钟,也能准点醒来。100天进行到30天的时候,我就将早睡早起的时间调整到早5:30晚10:30,并一直保持。周末节假日也是如此。

目标二  管住嘴迈开腿 

晚饭八分饱+禁夜宵+少吃零食+一周3~4次的跑步,践行率95%以上。

我是个吃货,不仅爱吃还爱做饭,还拥有吃了不长胖的体质,所以我一直放肆的吃。我不爱运动,每年都只在单位体能考核的时候动一下,但是因为天生的好体质,每次考核都能顺利通过,所以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锻炼去运动。直到我的身体频频过敏严重,在今年的体检中还查出血脂偏低,直到我发现生完老二的身材一直没有恢复匀称,我知道我得注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八分饱,因为单位食堂大厨厨艺高,这一条没少折磨我,但是我谨记自己的目标,每次都会少打点,偶尔也有几次没有控制住。禁夜宵这条完全做到,就是纠结过几次,但都克制住了。最纠结的一次是初期有一天晚上家人都已经入睡,我辗转反侧睡不着,饿的……偷偷的起来找到一包方便面拆开,鸡蛋青菜准备好,水烧开了,我停住了,我感到很羞愧。这么点事情都做不到,我还怎么教育儿子?因为儿子也是个小吃货,现在已经进入了微胖界,我就要求他晚饭尽量少吃点,晚上也不要再吃零食了。第二天,儿子发现了拆开的方便面,问怎么回事,我就如实告诉他怎么回事。虽然被儿子笑话了一阵子,但是我发现儿子晚饭之后吃东西的情况少多了,而且如果他准备吃,我提醒他一下,他就会立刻停止。太庆幸自己当时克制住了欲望,给儿子带来了正面榜样的力量,而且自此之后,我再也没有因为夜宵的事情纠结过,因为彻底断了念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周3~4次的跑步,除了自己因为动了一个小手术修养的时间之外,我是坚持能做到的,每次不少于3公里。但是过程就有点曲折了,刚开始的阶段因为自己就凭着一腔热情而没有正确的跑步方法,所以每次跑步的过程是痛苦的,跑完也不知道拉伸,导致腰酸背痛,就这样坚持着,对提升精力确实有用,再后来跑步时经常性岔气,右膝盖开始疼痛,还发生过昏倒的情况。我知道自己的跑步方法有问题,听到了叶老师讲吴栋老师的“简爱跑步法”,讲“挺拔柔衡坚”五字诀,但我仍不得其法,动作形似神不似。最后还是好友石岩获知了我的状况,亲自跑到我这边,给我上了一堂“简爱跑步”课,她是简爱跑步法的认证教练。太棒了,经过石岩教练的面对面指导,我一下子就掌握了“简爱跑步法”的关键“挺拔柔衡坚”五字诀的奥妙所在,看来叶老师讲“想学好必须找行业高手学习”确是真理。“简爱跑步法”真的太奇妙了,跑起来很轻松,整个过程是享受的,真的恋爱一样的感觉。而且我的右膝盖跑步的时候再也没有疼过,倒是走路的时候偶尔会疼(医院检查说是滑膜炎)。从此我爱上了跑步,每天都想来一场恋爱一样的跑步。

目标三  绿色出行

上班日 共享单车+公交

之前很懒,上班开车,限号的日子是由先生给我送到公交车站,然后再坐公交,晚上回家得去公交站接我。践行之日开始,我倒是没有纠结,早起早出发,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一人独自骑行在宽阔的大道上,听着100讲,很快就到了公交站,等车的人也不多,不用挤车,感觉不错。但是紧接着天气越来越热,好想开车吹空调也不用被晒,同事也觉得我是不是脑子有问题,有车不开。当时提这个目标也是想着自己越来越吃不了苦,越来越娇气,想锻炼一下自己,而且绿色出行还能锻炼身体,两全其美。所以半途而废肯定不行,我还是比较有决心的人,还有一点关键因素是绿色出行路上的碎片时间,对我很有用。每天早晨,出门骑行的这段时间,我用来听100讲,公交车上我用来写晨间日记,下了公交车到单位的那段路,我继续100讲。下班时,差不多的情形,只是公交车上那段时间用来反思感恩,这样我第二天的晨起日记就会写很快。100天的时间,除去2个下雨天,没法骑车,我都选择了绿色出行。现在已经非常习惯绿色出行,会带着孩子坐地铁公交,让孩子也养成绿色出行的好习惯。接下来的日子,我仍会绿色出行,因为已经习惯,因为享受其中!

100天的收获

1、早睡早起,100天无一例外,形成生物钟,时间由晚11:00早6:00调整到晚10:30早5:30。

2、运动,由简单粗暴跑学会像恋爱一样跑。

3、饮食,由爱吃夜宵、油腻食物和零食转向不吃夜宵、少吃油腻和零食。

4、出行,由出门必开车变成共享单车+公交地铁的模式。

5、晨间日记,完成100篇。由内容乏味不起作用到内容丰富非常管用。

6、阅读,历史、时间管理、政治读本及专业书籍,共计31本,均做读书笔记。

7、随笔,自9.14每日一篇,从无从下笔到下笔如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8、练字,每日一页,字体结构得到很大改善。

9、英语纠音练习,每日一句,打卡记录背诵,发音和语感有很大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100讲分享,由自己听到将笔记发到小组里到每天发朋友圈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100天的收获非常多,现在的我每天做事情都特别有激情,每天都快乐幸福,在朋友和同事的眼里,我是一个正能量的人,我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好,朋友圈越来越广,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平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感谢易效能,感谢好友石岩,感谢柳班长、贺教练和果果教练的指引,感恩小伙伴们的一路同行!

100天结束了,我的易效能时间管理之旅不会停止,我已经定好了新的100天目标,我要一直泡在易效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附下一个100天目标

目标一:吃透易效能时间管理的理论,并保持践行,时间一辈子。

1、反复听100讲。

      一天一讲,笔记、分享。

2、喜马拉雅10堂课

      反复听,笔记,练习。

3、看时间管理等方面的书籍。书目如下:

    《吃掉那只青蛙》、《刻意练习》、《百年德鲁克》、《搞定》系列、《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番茄工作法》、《奇特的一生》、《幸福的方法》、《奇迹30天》系列。时间100天。

4、养成并保持三大基础习惯,永远。

早睡早起,晚10:30早5:30 ;

轻断食,每周断晚餐1次;

运动,简爱跑步一周3~4次。

目标二进行厨艺方面的钻研,这是我的三圈交集。时间100天。

1、研究营养搭配,合理饮食。

2、确定并做出自己最想学的10个菜品。

3、通过一些美食分享网站、咨询专业人士和多吃多尝,研究配方做法。

4、多分享给朋友们品尝。

目标三做出高水平的PPT,时间60天。

1、通过网课学习,掌握制作技巧。

2、寻找优质的PPT范列研究。

3、去优质的图片、图标网站下载资源,多积累素材。

4、补充电脑的字体库。

5、多看优秀的作品,提高审美。

6、做出一份高品质的PPT汇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