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问题的哲学问题

以下是我在看<<大问题>>这本书里遇到的,首先自我回答一下,然后继续看吧。
我不知道多少人直接略过题目看得这本书,也许我是在做无用功吧。

1.有没有某种你愿意为之付出生命的东西?如果有,它是什么?

  • 我不知道它ta是什么。或者有,或者没有;或者找得到,或者找不到。

2.如果你只有几分钟可以活了,那么你将怎样利用这段时间?如果还能活几天呢?二十年呢?

  • 几分钟:给父母打个电话,说自己马上要到国家的秘密基地了,可能几年都不能对外联系
  • 几天:陪伴父母,和朋友们告别,买份保险
  • 二十年:除了紧张,感觉没啥变化

3.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曾经说过,人的生命就像牛或昆虫的生命一样没有什么意义。我们吃饭、睡觉、活过一段时间、生殖,别的动物也是如此,生命没有任何最终的目的。你会怎样来回答他?人的生活拥有哪些在牛或昆虫那里无法找到的目的?你生活的目标是什么?

  • 也许我就是一个犬儒主义者,或者虚无主义者吧。人生的意义?我不知道,或许此刻就是人生的意义。说起来,大家都是动物,作为一个人,人的独特之处大抵就是社会里的一点文化,艺术,知识与精神传承。

4.你信仰上帝吗?为什么?上帝是怎样的(也就是说,你所信仰的是什么)?你怎样向一个不信上帝的人证明你所相信的是真的,即上帝的确是存在的(什么会使你改变想法)?如果你不信仰上帝,那么为什么不信?描述一下你不相信的到底是什么(有没有其他你愿意接受的上帝概念?什么会使你改变想法)。

  • 不信仰。(也许黑暗中怕鬼的时候,信仰了一会会儿)。奥卡姆剃刀,剃光了。从心理学角度,哪天我的人生要崩溃了,大概就信了吧,毕竟还有点家族传统在。

5.下面哪种东西最“真实”——是你所坐的椅子,构成这张椅子的分子,还是当你坐在上面时的感觉印象?

  • 我知便我在?量子物理学中的量子塌缩,近乎证明了观察者的干预的影响。或许感觉最真实吧。毕竟“客体椅子”被我感知成“我的椅子”,如果来了个黑洞人,这就变成一根“拉面椅子”吧。。。

6.假定你是心理学家实验室里的一只小动物,但你拥有思想和感觉的所有能力,也就是说有一个与现在完全相同的“心灵”。你无意中听到科学家跟一位助手说:“别担心,它只是一头不会说话的动物,既没有思想,又没有感觉,只是在按照它的本能活动罢了。”你怎样证明你的确具有思想和感觉,有一个“心灵”?
现在假定有一位心理学理论家(比如哈佛大学的B.F.斯金纳)这样说,一般说来,没有所谓“心灵”这种东西,人只是“行动”罢了(也就是说,根据从环境中接受到的刺激去移动身体和发出声音)。你将怎样证明你的确有一个心灵,你不仅仅是一个自动机或机器人,而是一个有思想、有感觉的存在?

  • 表现自己的灵活性的反应。比如今天不吃大豆,吃红豆,吃到一半,又回去吃大豆。还把大豆摆成一根中指。
  • 我可以闭上眼睛,独立思考,想像,甚至做梦啊。

7.假如你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每一个人都相信地球是静止不动的,而太阳、月亮和群星则围绕地球,沿着可以预测的轨道作着也许比较复杂的运动。你反驳说:“你们都错了,地球是绕太阳转的。”但没有人同意你的说法。他们都认为你疯了,因为人人都感到地球并没有运动,人人都看到太阳、月亮和群星在运动。到底谁是正确的?难道真的可能只有你懂得真理,而其他人都是错的?

  • 集体意识形态,谁挡得住呢?但历史总会出现一个又一个不合群的人,或者说只要人类的交流还是主要通过语言这种老费劲的方式,人心可畏啊。

8.“生活不过是一场梦”,一首流行的老歌这样唱道。假如你觉得有这样一种想法是可能的或至���是可以设想的(比如在一堂哲学课上);你此刻仍然还在床上睡着觉,只不过是梦见自己在读一本哲学书。你该怎样向你证明这不是真的,你其实正醒着(捏自己并不管用,为什么)?

  • 我不管这是不是真的啊。我就是现在的我。即便真实只是梦一场。梦中我,梦醒我,都是那个时刻独立的我。除非有个变化,哪个我不是在这世间沉沦挣扎?
  • 捏自己?黑客帝国模拟个痛觉,很难吗?

9.把你当成小说中的人物描述一下自己。谈谈你的举止、习惯、个性以及特征用语。你最终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喜欢这个人吗?喜欢(或不喜欢)他的哪些方面?

  • 自我认知,我好想还迈不出这步

10.你怎样向一位外星来客解释你是谁(什么)?

  • 宇宙方位,基因类型,社会文化,科技水平:这时的我就是我的文明
  • 做朋友,你和你朋友是怎么认识的呢?中国习惯。
  • 身份很重要

11.我们发明了一台机器,它是一个有着若干电极和一个生命维持系统的箱子,名叫“快乐箱”。只要你进入这个箱子,就会体验到一种特别快乐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将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它可以产生足够多的变化使你不会失去新鲜感。现在我们想邀请你去试试。只要你愿意这么做,你可以随时决定出不出来;但我们可能会对你说,人一旦进到箱中,还没有谁愿意出来过。过了十个小时左右,我们接通了生命维持系统,人们就在那里耗完他们的一生。当然,他们其他什么事都没做,所以过了若干年后,由于缺乏锻炼,他们的身体开始变得肥硕臃肿,摇摇晃晃,但他们似乎从未为此烦心过。现在轮到你做决定了:你愿意跨进快乐箱吗?为什么?

  • 快乐是不是人生追求的目标呢?如果是,那么这个快乐箱是理想之地
  • 人生是不是为了进入天堂呢?天堂若是快乐之地,那么这个快乐箱就是人类的伊甸园
  • 快乐对每个人都不一样,情感之乐,智慧之乐,满足之乐,疼痛之乐,等等,若这些这些快乐与人生的即刻目的与终极目的汇合,那么有可不可?
  • 若这个快乐只是虚妄,那所有人一起进入这个虚妄,是不是就成了真呢?
  • 现实已被抛弃,抛弃便是现实
  • 美丽新世界

12.一个好人(一个不去作恶,只做分内之事的人)必定会快乐吗?换句话说,你相信生活最终是公平的吗?一个恶人——至少是最后——必定会受苦吗(如果不会,为什么每个人还要力图做一个好人)?

  • 做好人会快乐吗?真是个神奇的逻辑;古来做好人大多是不快乐的,因为好人藏在恶的面前秉持正义
  • 生活最终不过是一场自我感觉的表演,公平,或不公平,看你吃得饱不饱,好不好,满足不满足
  • 这是个道德问题,还是法律问题呢?甚至会牵涉到宗教中的圣人。
  • 人类时代积累的文化体系,告诉我们一个好人是道德的,尽管有许多不同的道德标准;
  • 现代法律给予了我们好人与坏人相对最易接受的分界线
  • 少年时代告诉我们,只有每个人变好,社会才会美好。乌托邦的理想却在18岁悄然破碎,我们的世界始终围绕着最低的底线缓缓前行,世界终究属于一颗金色子弹。

13.你相信杀生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错误的吗?

  • 对错无非因时因地,抑或道德,抑或法律
  • 军人在有军令和无军令的情况下杀生,你说何时对何时错? 若有错,错在杀人者,还是发出杀人命令者?
  • 一般人为保护家人朋友权利时,杀生,都是自卫行为吗?自卫都是对的吗?若是因为吝啬而行使法律权力,在道德上是错的吗?
  • 生灵百态,出于原始的食欲杀生,猪鸡牛羊,菜瓜茶木
  • 宠物好似一种新物种,绝不可动
  • 为杀而杀,为救而杀,为食而杀,为人作武器而杀
  • 世上,不可杀难,还是可杀难?

14.你是否曾经做过一个不牵涉别的任何人而完全只属于你自已的决定(也就是说,不是因为你的父母向你提出,不是因为你的朋友或电视、书籍、电影的影响,也不是因为迫不得已或过分受到某个人或某种情况的影响)?

  • 庄子,逍遥游

15.自由总是一件好事吗?

  • 庄子,逍遥游
  • 相对自由
  • 你的眼界有多远,自由的边界就有多远;语言就是你世界的地平线
  • 然而你总是在被困住的时候,想起你的自由,于是谁的牢笼,终究要拆掉,为了这些自由,你有多大勇气与理智去奋斗?
  • 为了自由,伤害别人的自由
  • 重要是最后确立的那条自由的边界是否合理
  • 成天想自由的人一定不自由

16.你想要孩子吗?为什么?

  • 我他喵的还是老光棍啊
  • 要啊,上有父母,旁有同龄,下有小辈
  • 但不喜欢刚出生的孩子,吵闹;或许是自己的,可惜没这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