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利场下的面具聚会——读东野圭吾《假面前夜》

读完《假面前夜》,真的为自己之前说的话打了嘴。因为自己说日本电影或者书里面存在着一些大男子主义的身影,男的会经常性的出现始乱终弃的举动。在这本书里却有了大反转。田所美千代与横森仁志的纠葛,田山岭子与其丈夫矢部义之的英勇保护。都是让人为之感动的。

这本《假面前夜》作为假面系列的第二本,与第一本《假面饭店》对面具的轻描淡写不同,它划分了几个主题,并且在每个主题里会暗指面具的意义,对假面系列真是描绘的深刻。东野最近的书好像已经习惯了多个故事平行前进,然后再对主题进行重叠深化。讲真,这本故事的重叠的手法有些拙劣,所以最后不知道是我读的太快还在注意力不集中,有些对于线索的刻画上有一些牵强。

此处开讲。小说再次以尚美跟新田为主人公,但是尚美的角色有点被新出现的新田助理穗积理沙冲淡。小说以尚美跟新田两条主线展开,最后因为冈岛孝雄的死亡破解,两人的线索最终重叠在了一起。但是两人还是没有见面,《假面前夜》真的是前夜,是《假面饭店》的前夜,因为尚美在本书里是因为出差才会接触到命案,最后新田还将到他预示到了下一个案情正在酝酿着拉开序幕。番外篇,正是《假面饭店》里的BOSS。

小说最开始,尚美因为工作出色而被安排到大阪的分店进行前台的指导工作,并且发挥出了其出色的推理思维不仅在工作中及时化解了各种矛盾,而且还帮助穗积理沙促进了案件的破解。这有个问题,《前夜》里的推理与第一部中的推理提升了一个层次,因为《饭店》里的尚美对于推理还没有形成思维,算是有点“胡言乱语”罢了,但是《前夜》却爆发出了强大而思路清晰的推理。

小说第一部分是尚美与其前男友宫原隆司因为宫原上司大将与西村美枝子(也就是真实的横田园子)的婚外情而展开。我觉得这一部分的目的是为了向读者揭露男的会出轨,女的会欺骗,还有就是也会有人进行替代蒙蔽,并以此对后面的情急进行铺垫。第一部分,尚美就显露出了其锋利的眼力,揭示了小说的主题,不能随便试图揭露客人的面具,即使这个面具很粗糙。另外,住酒店如果用现金的话,就会有住店人用假名字的风险,而用信用卡却没有这样的风险,因为信用卡的名字会比较真实。西村美枝子与横田园子同系一人。

新田在第二部分鱼贯而入,这次他面对的是田所升一在跑步过程中被杀,凶手经过新田的推理最后推断是田所升一妻子田所美千代通过化妆伪造出被家暴的痕迹,利用其学生横森仁志对其的倾慕而将其丈夫杀害,保证了自己不会被赶出这个富裕的家庭,继续过优越的生活。这个面具就是一个聪明女人的手段面具。这与后面矢部义之对田山岭子的袒护,还有田山岭子对南原定之的蛊惑进行了呼应。

与我,没有搞明白,第三部分的假面与蒙面对于本书的作用何在。故事讲的是粉丝追堵美女作家玉村熏,玉村熏其实是蒙着假面的作家他爸顶替的。然后线索里,比较重要的是作家玉村熏成功摆脱了经纪人望月和郎的抽查,但是对于电话手法的利用上,后面故事里也没有进行联系,这条线索好像就此断掉了,也不能对《饭店》进行呼应,比较其已经先一步印刷出版了。

假面之夜是本书高潮拉开序幕的铺垫,介绍了南原定之把带有香味的毛巾带出了房间,最后给尚美留下了印象,并让尚美发觉了其与田山岭子的不平凡关系,对于后面案件的推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小说中重中之重的故事就在本节,冈岛孝雄被无名杀害。当一切刑侦工作没有头绪的时候,穗积理沙去到了南原定之为了证明自己不在场的饭店,也就是尚美所在的饭店。

穗积理沙的“傻白甜”不仅让尚美对其袒露了自己对案情的推理,而且给予了新田暗示,促使其换位思考,成功找到了冈岛孝雄与伊村由里的死亡之间的纠葛,并成功推测出这两死凶杀是交换杀人的结果。对故事结局也有了一个交代。

至此,故事已经结束。小说设定好了主题,也就是将小说这个迷宫进行了切割,其实从另一个角度对推理的难度上进行了降低,比起这种划分好主题的推理小说来讲,我更喜欢一个故事简单推进的形式,这样利于将众多线索缠绕着在故事的推进里让读者抽丝,发现真相。

本书里面出现了众多的面具,相似的假面下面,是暗流涌动的百态人生,这也是作者想要阐述的观点吧。为了维护自己的个人公众形象,利用经纪人进行替代,为了维护自己优质生活,不惜杀害自己的丈夫,为了自己企业的维持,得到遗产不禁想要杀害父亲的亲生女孩,为了自己的科研名利,不禁想要杀害阻挡自己前途的教授。每个人都有一个面具,正大光明的行走在这光怪陆离的世界里。不要轻易揭露下别人的面具,不仅会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烦恼,还会给自己惹来麻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