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慢生活践行第210天(备课,机场)2018.08.30

2018.08.30(星期四)晨间检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寝:22:03晨起5:53

昨日午休/冥想:30min

今日是农历七月二十,星期四,徐州,  天气: 晴 23°到33°  日出5:55,日落:6:55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每天记录,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今日三只青蛙】

1.[ ] 备课

2.[ ] 大郭庄机场

3.[ ] 打扫卫生

️️【第二个100天目标】8月21-10月31日

1.瘦身 0/8斤

2.写教学,科研文章0/6

3.日更1/100

4.备课5/60

5.输出微课,翻转课堂

6.科研经费 0 /10万

【昨日记录】

一.运动与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问问题的重要性

运动同时听《超级个体》,关于问问题的重要性。

在这个时代,提问比答案更有效果。爱因斯坦说:“如果我必须用一小时思考一个问题,我会花55分钟考虑我要提出什么问题,用5分钟时间找答案。”

1、提问能防止知识折旧

第一个理由是,知识迭代周期变短,答案只是阶段性正确,所以,相比答案,好问题变得更重要。

学财务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做帐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个折旧率。比如说如果你的电脑5年一换,这个电脑的折旧率就是20%。你可能经常抱怨电子设备的更新频率太高,但是,你知道吗?比电子设备迭代更快的,是知识。

18世纪,知识更新周期为80~90年;19世纪缩短为30年;20世纪60~70年代,一般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为5~10年;进入21世纪,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已缩短至2~3年。 也就是说,你大一学的东西,很可能大四毕业的时候已经完全没用了。

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无论是思维方式,还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所有答案都在不断被挑战。或者说,没有永恒的答案,只有阶段性的正确。

所以,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不再是答案,而是好问题。

曾经有记者向爱因斯坦要电话号码,爱因斯坦顺手就拿起旁边的电话本找起来。记者问:“为什么您这么聪明的人却记不住自己的电话号码?”爱因斯坦解释说:“我不想让一些很容易查到的信息填满自己的脑袋。”——对于我们当代人而言,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隐喻: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思考那些不能在网上搜到答案的问题上,长远来讲更有意义。

所以,提问是一种绝佳的学习手段。

2. 提问是更好的沟通方式

第二个理由是,在会议或者沟通环境下,提出好问题可以形成共同的聚焦点,更高效地达到沟通目的。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一个大客户的经历:他问我,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业务?我于是拿出自己的40页PPT,从创业的初心开始讲起,到发展经历、组织架构、产品设计的思路……对方涵养非常好,听我讲了20分钟后,他打断我说:“好的,很感谢你的汇报。我一会儿还有一个会,我就想问一个问题。我对你们生涯领导力的课程很感兴趣,你觉得像我们这种松散的大规模组织,中层管理管理者有机会运用生涯领导力去解决问题吗?”

天啊,这太傻了,那部分内容在第12页PPT之后,而我竟然花了这么长时间讲不重要的内容。所以从那以后,一旦有人说,简单介绍一下你的项目。我会尽快用30秒做完简单介绍,然后提问:“不知道你对于哪些方面更加感兴趣?”“今天大家主要想搞清楚哪几个问题?”。一旦问题被提出,你就重新把控了全局。

所以,提问是一种重要的沟通方式。

3. 提问是更好的管理方式

第三个理由是,在与人协作的过程中,提问能增强他人的参与度,管理他人的行动方向,变被动为主动。

美国数学家盖洛普曾对在校学生做过一项调查,观察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与“提问”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当学生不再提问时,他们学习的投入程度也会相应下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关系?简单来说,“提问”,然后获得答案的方式,能提高一个人的参与感。

参与感是现代管理和运营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今天的95后员工更看重的三样东西,就是自主、精专和意义感。但是刚刚入职,哪里来那么多自主性?这时候就需要管理者有很好的提问能力,通过你的问题,员工能自己把事情想明白——那么,你的事就变成了他的事,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我爱做”的心理改变。

比如,当你给出“起个好标题”的任务时,大家都不想主动去做。那我们换一种方式,如果是“我列出3个标题,大家来评价一下哪个更好?”就有点意思了。或者说,“假如你是客户,在朋友圈看到哪个标题时,你会最愿意点开?你最愿意转发?为什么?”这样不仅能提高大家的参与感,还能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总结一下今天学习的内容:

今天我们谈到了提问的重要性。在注意力稀缺、知识爆炸的年代,提问是管理注意力聚焦答案的方式;在沟通中,提问是把握双方节奏,掌控全场的方式;在管理上,提问是让大家的脑子都参与进来,共同协作的方式。

不管哪种情况,提问都比答案重要。

时代是水流,答案是河岸,而问题是船只。

在水流不太快的时代,你在河岸上慢慢走,也能跟得上水流。但在知识爆炸的洪流时代,你只有登上船只,才能保持和时代同步。守在岸上,只能被远远抛下,望洋兴叹。

三.问题提高创造力

美国神经科学家约拿·莱勒在《想象:创造的原理》一书中说,“以前,想象力被认为是一种独立的东西,是跟其他认知能力分开的。最新研究表明,这种假定是错误的。创造力就是很多认知能力的组合。有三种形式的创造:一种是灵感迸发,一种是厚积薄发,还有一种是即兴发挥。所以要搞清“我们面对的难题是需要灵光乍现,意识突然地一跃,还是可以一点一点地慢慢地加以解决。

但是不管哪一种, 创造都是面对一个难题,在脑子里组合过去的知识模块的方式。 灵感型创造是跨领域组合;厚积薄发是同领域组合;即兴发挥是和场景压力组合,而提问是最好的组合工具。

优步最早要解决的问题是:“为什么上班时间总打不到车?”,出租车公司的习惯性回答是高峰期嘛,车不够正常;而优步创始人的思考是,为什么路上还有很多空的车没有人坐呢?

在任何情况下,问“为什么”都可能是引起改变的第一步。 如果能先于别人发现一个难题——你甚至都不需要完全解决这个难题,就可能创造一个新企业,甚至一个新行业。这就是提问的力量:一个好问题是你开始创造的第一步。

最后,给你3个最重要的,可以创造答案的问题:

最好结果问题:这个事情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下一步问题:你会为这个事情做些什么?
目标检测问题:你怎么知道自己做到了?

四.第一次填歌词

为才艺展示,我改版了小苹果歌词。

小苹果 易效能(最后版)
作词:丽丽
作曲:王太利
演唱:
伴奏:网络
你种下习惯种子
渐渐长出了果实
今天是个伟大日子
易效能践行送给你
四期伙伴等着你
让太阳每天比你晚起
健康饮食营养自己
早睡为早起
晚上十点梦见你
深睡乐无比
你让我每个明天都
变得有意义
生命虽短践行永远
不离不弃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苹果手机)
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OF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
点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
你是我的小呀小安卓(安卓手机)
晨间日记最美的时刻
秋天又来到了果儿挂满山坡
种下习惯就会收获
从不觉得你讨厌
你的一切都喜欢
有你的每天都新鲜
有你阳光更灿烂
有你黑夜不黑暗
早睡早起运动每天       
                                    。。。。。。。春天早起跑步在盛开的花丛间
夏天睡前陪你一起看 星星眨眼
秋天听书与你徜徉在 智慧麦田
冬天雪花飞舞泡脚 更加温暖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OF的小脸温暖我的心窝
点亮我生命的火 火火火火
你是我的小呀小安卓儿
晨间日记最美的时刻
秋天又来到了果儿挂满山坡
种下习惯就会收获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
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OF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            。 点亮我生命的火 火火火火

易效能12个好习惯诗歌

早睡

早睡晚十点,坚持身康健;

睡前泡泡脚,淋浴热水间;

看看清单项,打卡道晚安;

若要有记录,蜗牛启睡眠;

早起

早起六点前,晨星眨眨眼;

起床自然醒,静听鸟语甜;

鸡儿远村落,狗儿闹得欢;

早起有行人,车声尘世间;

关掉小蜗牛,打卡报早安;

起床叠被褥,清爽如厕间;

称称净体重,喝水好习惯;

晨间日记

晨间有日记,审视昨日绩;

青蛙要记下,关注有八大;

记录好习惯,反思每日间;

如何过一天,一生已可见。

运动阅读

运动半小时,得到听大咖;

神奇有清单,大脑清空完;

番茄工作法,先吃丑青蛙;

日历不可忘,准备莫等闲;

饮食三三三,健康要清淡;

每日要冥想,清晨或午间;

感恩

感恩宇宙缘,结识易效能;

四十二天过,眼下要结营;

感恩叶老师,成就亿人梦;

感恩帅刘鑫,热心带精英;

感恩学霸江,进步太神勇;

感恩诸班委,背后热心肠;

感恩各营长,辛勤付出中;

感恩教练团,带头去践行;

感恩小组长,积极带同行;

感恩我自己,主动来请缨;

践行易效能,抛弃线下生;

精英好习惯,自我助家庭;

每天有进步,长期变富翁;

身材越标志,精神渐旺盛;

智慧减检检,对抗忙盲茫;

个人走得累,团队利远行;

祝愿众伙伴,幸福结伴行。

1.早睡早起;
2.写晨间日记;
3.阅读;
4.运动;♂️
5.随时收集记录事务到清单;
6.每天查看与检视清单;
7.用番茄工作法专注工作;
8.要事第一的原则吃青蛙;
9.定期整理;
10.健康饮食;
11.冥想;
12.每天感恩。

五.昨日收获

1.压力下可以产生创造力,对我来说填个歌词是简单的事情,这小苹果歌词是第一次填,下面可以考虑用在教学上。

2.联系了博士问题和研究所问题。

3.安排周教授,史教授机场事宜。

六.昨日反省

1.没有好好使用清单,拉下最重要的东西。

2.工作效率需要提高,因为易效能用时间太多,需要精简。

【昨日好习惯打卡】

1.早清单:

[x] 早起-

[x] 阅读-

[x] 晨间日记

[x] 运动

[x] 喝水

2.晚清单:

[x] 日记补充

[x]  淋浴

[ ] 早睡

3工作清单:

[x] 番茄

[x] 青蛙

[ ] 土豆

【感恩分享】

用心于当下,决胜于未来,回归本心,积极输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8.29(星期三)晨间检视 就寝:23:22晨起5:23 昨日午休/冥想:60min 今日是农历七月十...
    草与泥阅读 275评论 0 0
  • 记我的老师林少杰 时间在流逝,透窗的光线默默无声一格一格扫过画案上斑斑点点的羊毛毡,墨香氤氲又夹杂着淡淡的烟草气味...
    半山桃源阅读 819评论 2 3
  • 【每日一悟】喻青 第259天,2017.6.12,始于2016.9.21。 【践行】: 小的今晚很兴奋,十点上床从...
    喻青阅读 202评论 0 0
  • 还是感觉不到汉印的美感,愁人哪
    厨客阅读 285评论 0 0
  • 破旧的牛皮纸页 在我的指尖流下思念 别忘了还没说再见 可不可以别急着留恋 凌乱了岁月 扰乱了世界 谁来为你做最后一...
    搁浅爱阅读 83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