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 C++ Builder 编程环境的主题和布局

一. 修改 C++ Builder 编程环境的主题

• 修改主题:浅色主题、深色主题
• 其他主题

二. 修改C++ Builder编程环境的布局

• Startup Layout
• Default Layout
• Debug Layout
• Classic Undocked
• 和C++ Builder 6.0完全一样的分体窗口布局 (代码编辑与窗口设计分离)
• 自定义布局/管理布局

三. 代码编辑的主题 (颜色和字体)

• 预设的色彩主题
• 自定义颜色
• 字体及显示选项


一. 修改 C++ Builder 编程环境的主题

C++ Builder 10.2 默认的显示效果如下:

如果要选择其他主题的显示效果,如下图所示,点击工具条上的主题下拉框:

• Dark 内置的暗色主题
• Light 内置的亮色主题
• Custom 其他主题
• Editor 代码编辑的主题,在后面第三部分介绍
• Options 主题设置选项

如果选择了内置的暗色主题,就会变成如下效果:

其他主题:
默认情况,如同前面截图,Custom 选项里面是空白的,如果要选择这里的主题,需要:
点击工具条上的选择主题的下拉菜单,选择Options:

也可以选择主菜单的Tools里面的Options,找到Theme Manager:

如上图所示,在 Theme Manager 里面:
最上面的 Enable IDE Theming 为启用主题,如果此项没有勾选,将无法使用主题;
接下来的Light和Dark是内置的亮色和暗色主题;

下面的Custom为其他主题选项,选择这个选项,然后在VCL Style下拉表里面随意选择一个主题,例如上图所示的Cyan Night,然后点击最底下的“OK”按钮,这个主题的显示效果如下图所示:

此时工具条上的主题下拉表里面的Custom选项里面就有了VCL Style选项里面所有的主题。


二. 修改 C++ Builder 编程环境的布局

如下图所示,工具条切换布局下拉框:

• <None> 选择此项没有效果
• Classic Undocked 经典分体窗口
• Debug Layout 调试布局
• Default Layout 默认布局
• Startup Layout 启动布局

通常在不同的情况 (编辑、调试等) 会自动切换这些布局,如果要手动切换,可以选择以上这些选项:

默认布局 (Default Layout):预设的在编辑状态时经常使用的布局

启动布局 (Startup layout):刚一打开时,或者关闭所有文件时的显示欢迎画面时的布局

调试布局 (Debug Layout):在调试程序时的布局

经典分体窗口 (Classic Undocked):像C++ Builder 6.0及之前版本那样的分体结构 (如果要与6.0完全一致的代码编辑与设计窗口分离,还需要进一步的设置)

代码编辑与窗口设计分离:

以上设置虽然各部分分离了,但是代码编辑与窗口设计并没有分开,如果要把代码编辑与窗口设计分开,需要选择菜单 Tools -> Options,在左面的目录里面找到Form Designer,如下图所示:

把Embedded designer 前面的对钩去掉,然后点击底下的“OK”按钮。
这个选项并不能立即生效,需要关闭退出C++ Builder然后再重新打开进入C++ Builder。
效果如下:

这样就和C++ Builder 6.0及之前版本的布局一样了。

代码编辑和窗口设计分离,需要用 Classic Undocked 窗口布局,如果用Default Layout布局,在窗口设计的时候,拖放控件时会出现莫名其妙的问题。

如果怀念6.0时代的界面,可以尝试代码与设计分离时选择的Classic Undocked布局。

自定义布局/管理布局:如下面截图所示

• 把当前的窗口布局保存为自定义布局:选择菜单View -> Desktops -> Save Desktop 或者点击工具条上对应的按钮,会提示输入自定义布局的名称,输入名称之后,点击OK按钮保存

• 删除窗口布局:选择菜单 View -> Desktop -> Delete,选择自定义的布局,点击OK按钮删除。


三. 代码编辑的主题 (颜色和字体)

快速切换预设的编辑主题:
点击工具条上的主题下拉表,在Editor选项里面,可以选择预设的几个编辑主题:

• Defaults 默认的白色背景主题
• Classic 蓝色背景主题
• Twilight 黑色背景主题
• Ocean 青色背景
• Visual Studio 和Visual Studio一样的白色背景配色主题
• Dark 暗色背景主题

例如:选择Twilight黑色背景主题,代码编辑区域就变成黑背景主题了,其他区域采用了Default Layout布局和浅色主题 (参考本文前面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内容)。

例如:选择了Dark暗色背景主题,代码区域变成了暗色主题了,其他区域采用了Default Layout和Charcoal Dark Slate (Custom) 主题 (参考本文前面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内容)。

自定义文字的颜色:
选择菜单 Tools -> Options

在左面的目录里面找到 Editor Options 里面的 Color,
右面显示出当前的代码编辑区域的配色。

Color Speed Settings 选择预设的代码编辑区域的配色主题,包括:

• Defaults 默认的白色背景主题
• Classic 蓝色背景主题
• Twilight 黑色背景主题
• Ocean 青色背景
• Visual Studio 和Visual Studio一样的白色背景配色主题
• Dark 暗色背景主题

可以先选择一个配色主题,再在这个基础上继续修改颜色和效果。

Element 选择要改变颜色部分的下拉表,按照语法区分的,也可以在下面的例子程序里面点击要修改颜色的部分。例如点击在 C++ 例子程序里面的 void 上,和选择下拉表的 Reserved word (保留字) 效果一样的。下拉表里面也有一些例子程序里面点击不到的部分,例如 Line highlight (当前光标所在行),这一行一般可以设定一个背景颜色,文字颜色默认,这样可以让文字也随语法改变颜色,只是背景 (当前行的横条颜色) 不同。

Text attributes 文字属性,包括 Bold: 加粗,Italic: 斜体,Underline: 下划线,这是多选项,打勾选中。

Use defaults for 采用默认的部分,多选项。Foreground: 文字和符号, Background: 背景。如果打勾,这部分采用默认的颜色和效果;如果不打勾,采用 Text attributes、Foreground color、Background color 选择的效果和颜色。

Foreground color 文字和符号的颜色。

Background color 背景的颜色。

HTML / C# / C/C++ / Delphi 选择例子程序,可以从这个例子程序预览效果,也可以在这个例子程序里面点击选择要修改的部分。

字体及其他选项:

选择菜单 Tools -> Options,在左面的目录里面找到 Editor Options 里面的 Display:

BRIEF cursor shapes 默认没有选中这个选项,是竖线光标,在两个字符之间的位置,输入的文字会插入到光标位置。如果选中此项,采用 BRIEF 光标形状,即和 DOS / 控制台一样的光标,光标在即将输入的字符的下划线位置。

Sort popup pages menu 鼠标右键点击在编辑器上方的选项卡上,弹出的菜单里面的 Pages 里面 (如下面截图的红色矩形所示位置) 是否排序。默认此项打勾选中,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序的,如果不打勾,那么是按照创建的先后顺序。

Show Navigation Toolbar 是否显示代码编辑区域上面的导航栏 (如下图位置):

Zoom to full screen 在 Classic Undocked 经典布局,即分体窗口模式,最大化程序代码编辑窗口时候,是否全屏显示。

Show image on tabs 程序编辑器上方 Tab 选项卡是否显示图标。即上面截图的上面位置的 Tab 选项卡的 Welcome Page、Unit1.cpp 选项卡的图标。

Visible right margin 是否显示编辑区域右面的竖线。

Visible gutter 是否显示装订线位置的内容。

Right margin 右边竖线的位置。

Gutter width 行号左侧的显示断点和书签的区域的宽度。

Show line numbers 显示行号。

Number all lines 显示所有行的行号。默认只显示 10 的整数倍行号和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号,其他行的行号位置只显示一个点。如果选中此选项,所有行都显示行号。

Editor font 编辑器的字体。默认使用 Courier New 字体,推荐使用 Consolas 字体,字体大小11。

Size 文字的大小,可以根据屏幕大小和分辨率调整到看起来舒服的文字大小。

Sample 预览字体和文字大小显示效果的样例。

下面截图即使用 Consolas 字体,字体大小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