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跟它的李子树

                葡萄藤和它的李子树

      邻居家的公公是个笨笨的老实人,但是他懂得分远近亲疏。

        生活在80年代的人,都是很懂什么是物质匮乏一说。那个年代,不论是瓜果,还是蔬菜都是很贫乏的。但是大人们还是会想尽办法让自家孩子能吃上一些瓜果蔬菜,都是自己种,而水果就是种一点好活的,葡萄啊,李子,柑子啊等这些。

        邻居公公家就种了一棵老品种的李子树,树下又种了一窝葡萄。葡萄藤要么爬到树下的栅栏,要么顺着李子树爬。李子树朝气蓬勃地长着,葡萄藤也恣意的爬着,你为我撑起一片天,我依附着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这样彼此共同成长着。

        我跟婆婆家的外孙,还有一个邻居的女儿我们三个特别好,结为姐妹,所以我们三个一直喜欢串门,进出三家的门跟自己家样,每年夏天以来,我们三个就守着那葡萄。如果没有什么吃的,我们就一人摘一颗青葡萄在嘴里吃,尽管酸得快掉牙了,也不舍得吐,硬是快速嚼了吞肚子里。有的葡萄串,皮有一点点紫,我们就摘一颗,吃了觉得还是酸,但是下次看到有一点紫的还是会摘,就这样,有的一串葡萄,还没有完全成熟就被摘来只剩下一个没有葡萄的串。有时候,会有漏网之鱼,待我们中一个发现的时候,那串葡萄差不多熟透了,这也是一个夏天中最快乐的事情之一,终于可以吃一串真正甜味的葡萄了。三个人像捡了个宝贝一样,寻来了婆婆补衣服用的剪刀,小心翼翼地剪下这串属于这个夏天的快乐,然后,三个人你一颗我一颗分享这最后的胜利果实。

        而长在树上的李子要比葡萄幸运多了,因为它高,所以不容易被我们摧残,基本上本保证果子成熟的时候我们才去摘或者摇。

      婆婆跟我们家,还是妹妹家都住在坡上,这棵李子树刚好在坡上面,坡下是种的水稻,如果摇李子,果子会掉到水田里,通常我们是自己上树去摘,但还是会有摘不到的,这个时候邻居公公会主动帮我们打,但是他捡到的好果子都会给婆婆的外孙女(毕竟天天叫他“家公”)。

        婆婆家的门我们串的最多,因为他们两个不怎么说我们,也许他们平时就清净惯了,喜欢孩子们放假去热闹热闹,又或许她们不再像父辈那样脾气暴躁,动不动就要骂我们,打我们,更不会因为我们调皮就给我们甩脸色。所以婆婆家我们玩的最自在,也最肆无忌惮。尽管婆婆家唯一的家电就是黑白电视机,家具就只有一张床,一张八人坐的方形木桌子,一张公公睡的自己搭的木板床(就是用两根高板凳,上面放木板,木板上放稻草,稻草上放棉絮和被子,这个自制的木板床就放在进门的过道,过道旁就是猪圈,这样的就寝环境真的当不了现在狗的环境)。

        冬天的时候,我们去的时候,邻居公公一直穿的很单薄,脚上最多就穿一双军用的胶鞋,有时候穿着夏天的单布鞋,有时候穿的夏天的凉鞋,他的清鼻涕就像《我的国文老师》里的老师一样,一直在流,一会又倒吸一口,一会又倒吸一口,稍微有点节奏没有用对,就会有清鼻涕流到嘴里的情况。要不然他就用手狠狠地擤鼻涕,然后使劲甩他的手,让清鼻涕甩走。所以我们一看到他流鼻涕,我们都躲得远远的,生怕鼻涕甩到我们身上。他甩完以后,会把手拿到土墙上搽一下他的清鼻涕,这样手上就没有清鼻涕了,所以我们都躲他远远的,觉得他很邋遢。

      08年地震前邻居婆婆走了,没多久就地震了,地震将公公家的土墙房子震坏了一半,后来政府的人就将公公安置在镇上的养老院了。再后来,邻居们就将婆婆家的土房拆了,围了栅栏,养了二三十只鸡,那颗葡萄树也被鸡琢来没了踪影。

      记得我怀老大那年,那会经常回家,因为孕妇总是喜欢吃父母做的饭菜,我就常回家让父母给我做我想吃的。有一天晚上,父亲出去了一会,回来围裙里兜满了,家乡特有的老品种李子。

        我问父亲,“你哪来的李子呢?还多好吃的,还有没有,再弄点来吃嘛?”

        父亲说到,“就是邻居公公家种的那棵李子的嘛,以前不够你们这些娃娃摘,每年长起李子,那个树下面土都踏平了,踏板了,现在反而结得多又没人摘,你看嘛,这个李子的核跟果肉都长来分离了都没有人摘,今天也是你回来我爬上去摘点给你吃,平时都没有人去摘,现在都是得街上买点,又便宜又好吃,你去爬个树,不小心摔了,买李子的钱还不够医病呢”。

        俗话说“桃饱李伤人”,但是这个土李子,我就是觉得好吃,或许我吃的不是李子,吃的是寂寞,吃的回忆,吃的是对童年玩伴深深的思念。不一会,父亲兜回来的李子被我吃完了。

        我又让父亲去帮我摘,父亲说道,“我去摘就是了,现在这个李子都没人去摘,往年,都是鸟吃,不然就是自然落。”

        每次回家到家门口就看到公公家的房子已经被夷为平地,没有栅栏,也没有依附栅栏和李子树的葡萄藤,独独留下一棵李子树在那坡上,像极了以往一个人的公公总是端着一碗饭,背对着门口,眼睛望着坡下的来人,一口饭,一眼望,期待着一声熟悉又陌生的声音。

        直到咽气的那一刻也没有等来那一声“家公”,只留下那棵当年种下的李子树。

2021.10.25阳小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家乡乡下的右厢房前坡地上,曾有一棵李子树。 这是89年外公去世时,由母亲从老家房前坡地上...
    應緣茶仁阅读 1,253评论 12 8
  • 世间草木繁多,可爱者亦不少。陶渊明独爱菊,周敦颐唯爱莲,苏东坡甚爱竹。而我却钟情于家门口那几棵李子树。 从我记事起...
    健伍阅读 516评论 2 2
  • 我们家房子后面是一片空地,空地的西侧是一个大坑,坑沿上有一棵李子树。 李子树不大、直的树干,只在顶端分出小小的树枝...
    梧桐兮兮阅读 1,302评论 2 0
  • 作者:大鹏展翅 四伯父家房后,有一棵叫大红袍的李子树,李子树有房檐高,结出的李子又大又红,咬一口,李子汁儿甜甜的,...
    大鹏展翅阅读 414评论 2 24
  • 首先介绍下自己的背景: 我11年左右入市到现在,也差不多有4年时间,看过一些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对于巴菲特等股神的...
    瞎投资阅读 5,588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