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很少读书,就把书房拆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宝强离婚案这几日来依旧闹得沸腾,不断地

出现新的内容,来吊全国好事者的胃口。

我不愿意在公众号里写文章蹭这热点,却因为

看到当事者宋某人曾买房时说“我们很少读

书,不如把书房敲掉吧,这样客厅显得大些!”

看到这句话时,我就呵呵了,我更愿意相信宝强了。

我并非信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也不

会认为一个人很少读书就人品不行,也不会觉

得一个人读了很多书,品质就好,二者没有必

然关系。毕竟,还有天性和教养的因素。


只是觉得,一个不爱读书的人,很难让人觉得

有品,一旦做出下作之事,也就不足为奇。


应试教育下,我们眼前这几代人,将读书和上

学差不多混淆了。读书,更多的是为了上学念

书,上学念书为了工作就业。于是,读书,变

得狭隘。


有句话说来,让我觉得甚是可悲。“大学毕业

之后,看的最多的字是那说明书” !诚然,这

是夸张的自嘲,却也反映了现状。很多人因为

上学的那些人,看见带字的书都想吐了。


互联网,改变了这个时代,手机改变了生活。


很多人的文字阅读,来自于网络媒体,手机、

kindle等,于是纸媒落寞,书店倒闭,自媒体

兴起,碎片阅读盛行,真正消化记忆的能有多

少。


还有一种声音,更可怕,他们觉得读书有什么

用,正所谓“百无一用是书生”,这个时代,

获取成功的途径太多,于是你成功了,说什么

都是对的了。


我最讨厌这种声音。为什么会觉得读书没用,

那是因为你读的太少,还不够。

读书少,或者很少读书的人,是不会感觉到读

书给自己带来的广阔和震撼,是不会有清流入

心,神清气爽的感觉,是不会有茅塞顿开,感

同身受的感觉,是不会觉得自己如此愚不可

及,可笑无知。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明,演算

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

养,逻辑修辞使人长于思辩。”


不爱读书,则可笑,尽显无知。 拿《红楼梦》

来说,多少人没有看过,却偏偏那是教坏人的

书,尽是教男女恋爱之事。然而我无力反驳这

个说法,因为他们没有看过,听说过,所以妄

自意淫。可看过的人都是知道,这是涵盖了建

筑、园林、文学、宗教、服饰、饮食、戏剧、

诗歌等太多的领域,可以说是一本百科全书。

不爱读书,则可悲,尽显无才。现在的生活依

托网络,只要稍稍跟上网络步伐,很多事情想

不知道都难,可是你知道的,别人都知道啊,

网络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

书籍却不同,需要你主动翻阅。以前仅是知道

高晓松,是因为他的音乐,现在喜欢高晓松,

是因为他惊人的知识储备。他的《晓说》和

《晓松奇谈》,可以说是追着看的,令我着实

欣羡,博古通今的知识量,加上幽默风趣的谈

吐,尽显书生意气。

尤其是他当上了北京杂书馆的馆长之后,我更

加赞叹佩服。有人说,那是因为他的家世背

景,他的人脉资源。这当然是他的优势,可也

得他愿意去看那些书啊,有钱有势的人多了,

有几个高晓松呢!

不爱读书,则可怜,尽显无趣。成天拿着热点

新闻在那侃侃而谈,却说不出点子丑寅卯来的

人太多了,永远追着最表面的东西,就如同嘴

里嚼别人吃过的口香糖,不仅无味,时间长了

都会恶心呕吐吧。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关于读了一万本书,是什

么感受。文章最后讲到他的一个朋友,真的读

了一万多本书,他的朋友说“他还是过着很普

通上海人的生活:买书要被老婆管;安静上

班;喜欢去河边吃点虾,喝点黄酒。没什么特

别的。”

要说特别,只有两点。其一,他活得挺高兴

的,聊起天来逸兴遄飞,因为什么都聊得起

来。其二,偶尔去他家,大家能够坐在他家地

板上,盘着腿看书,就像小时候在租书铺门前

看书似的,一看一个下午。

所以有人说“如果你读书突破100本,就到处

吹嘘那是可怕的无知,如果你读书超过1000

本,你会觉得世界很黑暗,如果你读书超过1

万本,你就会觉得世界一片光明!”

大学刚刚毕业后,我的求知欲望让我自己都不

敢相信,可我知道那是因为自己什么都不知

道,什么都是一知半解,于是什么都不会。做

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涉及到金融、会计、商

务、国贸等等领域,而我发现自己大学似乎什

么都没有学到,于是我开始狂补,各种看书自

学。

其实工作是乏味的,专业上的东西可以迅速的

补充,可是内心的空洞最难填充。后来,工作

慢慢进入状态,我开始看些“闲篇儿”的书,

一发不可收,基本上是每个月都要买点心仪的

书,现在已经成了某购书网的银卡会员。

我很少送别人除了书以外的东西,我自私的想

我身边的朋友都是爱读书的。这样才能有话说

啊,不然出了吃喝逛街追剧,还有什么呢?

庆幸我和老赵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爱买书、看

书,家里的书架已经满了。这半年多来,每次

要买书的时候,老赵都要把他最近想要买的告

诉,让我一起买了。晚上,我俩都在二楼,我

要么码字要么看书,他在另一处也看书,看到

有意思的地方,便赶快告诉我,与我分享。

我俩都想着再换房子的时候能有一个真正的书

房,可以放下数不过来的书,将来孩子就在书

堆里爬来爬去吧,也梦想着将来能开一间不大

不小的书店,能够卖我俩喜欢的书,能够倚在

夕阳下喝着茶,捧着书,讲流年岁月的故事。

其实读书,会让我们发现除了现实的此生,我

们还应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那里才是你最丰

富的最幸福的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而世间诸多假象 而人间烟火阑珊 落雨时,湖面破碎 打灯时,幽径通明 多少次透过梦境 将自我分化 在自爱时,又不断的...
    偷得浮生半日闲0阅读 181评论 0 1
  • 偷走一段时光 留下了一腔惆怅 即使把心对着月亮 婆娑的依然是思念的网 轻轻的靠近荷塘 却中了满眼的殇 寻你踪迹可是...
    恒翼阅读 137评论 0 1
  • 简书的第三篇的文章,今天要阅读的是《思考的艺术》第2章和第3章。 其中第2章主要是打下“思考”这座大厦的地基,澄清...
    魔镜神灯阅读 469评论 0 2
  • 清江水似秋 艄公滟中溜 昔日为生活 而今作秀秀
    白虎节堂阅读 330评论 0 6